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巷子口經濟學
2006/12/29 23:34:05瀏覽1522|回應4|推薦17

巷子口經濟學

文/鍾文榮

經濟學嘛,很多人都認為這門學問很了不起,一則是因為有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緣故,另一則是這些經濟學家講的內容,真是高深莫測,很難讓人一窺堂奧吧!

那年,當我大學考進經濟系時,基本上應該是誤打誤撞造成的,剛好那年大學聯考英文成績簡直是爛到可以說接近零分,至於那幾分,我認為也是誤打誤撞猜到的分數,所以說啦,正巧發現經濟系可以不用太計較英文分數(應該是不計較),於是乎就順理成章的考進經濟系。

至於為何選經濟系,除了是英文成績之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我經常聽到「邊際」這兩個字,我始終不懂為何報章雜誌和新聞老是冒出這個看起來很專業的字眼,我只知道「邊際」這兩個字是經濟術語,至於邊際的意思是什麼,以當初我的知識水平來看,當然是不懂了。

說實在話,直到我進了經濟系這的大門,我才知道為何有人寫漫畫說「經濟系,一入此門,後悔莫及」這類調侃的話,這裡簡直是數學系和統計系的綜合體,原因無他,沒把數學和統計給搞清楚的話,大概這四年就別想混了。直到最近讀到李維特(Steven D. Levitt)所寫的那一本《蘋果橘子經濟學》,我才心有戚戚焉,原來李維特對X上面那一小撇也有莫名的恐懼。

大學四年就帶著莫名的戒慎恐懼畢了業,這四年來我大概只知道念了一堆數字有關的學分,至於這些學分能讓我得到什麼樣的工作上和生活上幫助,那簡直是壓根不知啊!這些幾乎已經可以背到朗朗上口的專有名詞,出了校門根本沒人會理會或者是聽得懂在講什麼。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我開始懷疑經濟學到底能做些什麼事,或者說是能幫助我做什麼事,因為這很重要,我既然是經濟系畢業的,至少能夠回答出這些問題吧!

很恐怖的事情發生了,我竟然回答不出來!

這是一件很讓人緊張的事,也很令人頭痛,這要是讓人問到大學唸完經濟系四年,有哪些專業?這實在很難以形容!尤其是,當初經濟學之父竟然是哲學家時,這讓我更加瞭解,我可能念的是哲學系!

經濟系的學生,我想最容易被人問及的是「股票會不會漲?」這件事,說實在的,這種問題每到一家新公司上班時老闆也會問我,這問題在於要是我知道哪檔股票會漲,我早就去買了,我還會大剌剌的告訴一堆人這檔股票會漲嗎?這應該是經濟學的罩門,好似說念經濟學就是為了分析股票,投資理財一樣,只可惜這些伎倆我在大學時期全沒學到,以致於到現在我連大盤都不會看。

老媽曾經問我一件事,看我能不能解釋出檳榔為何會跌價,以我的程度我大概只能回答出檳榔供給過多這樣的解釋,不過呢,我老媽只有國小學歷,她的答案竟然是和國家經濟發展有關,這可是讓我訝異萬分。真實的原因不外乎是當年十大建設發展時,大型土木建設和國內經濟都在發展,這些工人很多都需要檳榔來提神,於是乎檳榔的需求一直成長,成長到一顆檳榔甚至要價50元新台幣。那時候檳榔的天價可是得天天在收成期時派人巡守,檳榔可以說是「綠金」。檳榔成為綠金之後才會引發大規模的種植,只不過經濟起飛時檳榔還是供不應求,直到最近幾年經濟發展趨緩之後,由於大規模種植的檳榔造成供過於求,檳榔才會跌價。

老媽的回答,讓我瞠目結舌,我開始相信,即使是菜市場的婆婆媽媽都有一套經濟理論,而且狂勝過經濟學家!

話說回來,經濟學要讓我覺得有趣,那是直到我拿到碩士學位以後的事。

雖然大學念的是經濟學,可是也沒規定碩士一定要念經濟研究所,所以說,我拿的是企管碩士而非經濟碩士(真實的情況是還要在研究所把四年經濟學再唸一次,那更是恐怖的事情),但是全沒人認為我拿的是企管碩士,這只能說大學四年經過經濟學的洗禮之後,連走路都有經濟學的味道

要開始真正對經濟學產生興趣,剛好是那幾年國外一些通俗經濟學的書籍紛紛問世,台灣也有引進幾本相當知名的著作,我適才發現原來經濟學可以這麼簡單而且生活化。就照樣慢慢將工作幾年來的一些心得,用經濟學的角度加以簡單的分析之後,投稿到經濟日報,直到第一篇等了半年之後才被報社採用,於是乎為了找題材,透過經常的寫作才發現其實經濟學真的魅力無限,而且一點都不憂鬱。

巷子口經濟學講的是巷子口周遭發生的大小事情,巷子口大概不會有一群人在關心貨幣供給的問題,大概也不會有人去算計X上面一撇的問題。我可能會比較關心巷口老王的豆漿怎麼漲價了?前面老李賣的鍋貼怎麼會這麼多人在排隊啊?這些婆婆媽媽們比較關心的話題,我認為比較貼近經濟學的思考。

把場景從大學經濟系裡拉回來,也許巷子口經濟學不會比學院派的經濟學來的富麗堂皇,這倒是像路邊攤的一盤小菜,簡單而夠味,還能提一下胃口,興許還能回味無窮吧!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22206

 回應文章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經濟
2007/01/04 15:01
我也愛經濟學 改天討教討教囉。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行銷起來了,呵呵...
2007/01/02 21:58

喔,你企劃裡面寫些甚麼內容呢?
來個大綱目錄參考一下吧,嘿嘿。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因為我不是火星人
2007/01/02 15:05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俺查過,沒一本書叫做「巷子口經濟學」,或者是說經濟學家不屑寫白話文(很多都寫火星文),正因為我不是火星人,看來我應該寫一本!

寫完,妳要不要認購一本啊?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俗經濟學
2006/12/30 13:06

就是大家講的「實用經濟學」之一吧。

大家關心的是,這經濟學要怎樣應用到生活上阿。
不管是檳榔為啥會跌價,
菜價為啥會上漲,
股票要買哪一支,
都有可以分析的原因,
當理論可以派上用場時,這學問就會有趣多了。:)

很多家事秘方或是網路謠言經由化學、物理、醫學等等科學來分析,也都可以找出道理或是錯誤,這也可以加強我們的判斷力吧。
講理的人總是希望凡事有個道理。:P

當然啦,很多科學還無法解釋的,就看自己願不願意相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