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柑仔店 重溫兒時趣
2006/10/16 10:01:33瀏覽2177|回應0|推薦7

柑仔店  重溫兒時趣

UCOM43/2000.03.05/特約記者  鍾文榮

台中縣港區文化藝術基金會於一月二十二日二月二十日,假台中港區藝術館舉辦「柑仔店之童年玩事」活動,重現早年台灣柑仔店風貌。除了懷舊之外,每逢假日的動態展演活動均吸引了中部地區的民眾前往參觀,現場常常可見到父母帶著小朋友解說台灣昔時的童玩與用品,對小朋友而言真是好奇又興奮。

柑仔店在早期台灣社區生活當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供應著早年生活的必須用品,從家庭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到兒童不可缺少的童玩天堂,像尪仔標、抽排組、彩色糖丸等等,在在都是昔時台灣的社區回憶。在此之外,柑仔店更扮演著社區資訊的交流站,東家長西家短的在這裡可以一一得知社區的基本訊息,並進行交換。

但隨著時代的輪替,柑仔店所散發出昔時社區人文的關懷氣息,慢慢被濃厚的現代便利商店所替代,也快速銷聲匿跡在台灣的社區當中,也許空間明亮的感覺帶來更多的現代感與便利性,但是那略顯晦暗,貨架上總是堆滿著不嫌多的日用雜貨,但是老闆的一聲噓寒問暖總是會窩心的溫暖著社區的每一顆心,這點現代感十足的便利商店時便無法取代這種人文的風貌與感覺。

這次港區藝術館舉辦的活動,除靜態展活動之外並於例假日舉辦動態活動,分六個攤位設計不同的趣味遊戲,主辦單位特地展示從各地蒐集來的童玩,更將一座昔時的柑仔店移至活動現場重組,讓消失已久的昔時記憶重現,深深的打動現場參觀民眾的每一顆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49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