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國獎券奇人奇事:訪劉競存老先生
2006/10/31 14:22:56瀏覽1833|回應1|推薦7

緣起

這是一篇在民國89年採訪台中市南屯區楓樹社區劉競存老先生的一篇採訪稿,可惜原本擔任的UCOM特派記者因UCOM解散所以沒有出現在期刊上,碰巧這幾天在整理一些文稿時,發現這篇文章,索性就把這篇放在部落格上。

本文如下

提到盛極一時的「愛國獎券」,或許大家都尚有些印象,但是能收集到全部發行過的愛國獎券,我看在台灣也沒幾個人。

怪就怪在這些專事收集獎券的券迷們,到底是為了中獎還是為了愛國?這倒是只有他們知道!但是,就有人只是專事收集,壓根兒也沒對過獎,那也是奇人奇事一樁,這倒是挺「愛國」的!如果說買獎券是為了愛國,中不中彩那到也無所謂,即使中彩了就算是「善有善報」,也是樂事一樁。

想當年也曾小試手氣幾回,倒是沒中過任何獎,想想就當作是一種「愛國行為」吧,這樣心頭也紮實了點。直到遇著了楓樹腳的劉競存老伯才真正知道什麼才叫做「樂此不疲」,問他對中過獎沒?年邁失聰的他卻俐落的回答「沒對過,也沒中過!」是啊!沒對過獎,怎會中獎?

回過神後我才知道這些就是他的「第一特獎」,五十年來的長期投資,果然是學會計出身的劉老伯比較會精打細算。

看他從保險櫃裡小心翼翼的搬出沈甸甸的各期發行的愛國獎券,劉老伯的就好像呵護著他的心肝寶貝,連我翻著各期的獎券時都不由得也跟著小心仔細。說這些是寶,可也是寶,也是劉家的傳世之寶。七十多歲的劉老伯雖然失聰,和他交談只能備齊紙筆和他筆談,但是說起他那些寶貝可是一點都不含糊,整個愛國獎券的歷史問他再也熟悉不過了!

從民國三十九年四月十一日發行的第一期愛國獎券(每聯五元),到最後一期民國七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發行的愛國獎券(每聯五十元),劉老伯還細心的分門別類,為了收集全部發行的愛國獎券,他可是用心到全聯都收購,可從沒有落單的單張獎券,用心至此,我們這些後生小輩真是自嘆弗如!

說起劉老伯用心的程度,連日本發行的郵票和貨幣也不放過,雖然受的是財經高等教育,沒有親眼目睹也很難想像當年貨幣發行的情形。據劉老伯描述,大部分的收集來自和日本友人的交換,幾十年來彼此還繼續交換,儼然是知交,不過他笑著說日幣幣值較小,一套郵票換一套,他比較吃虧啦!從來沒見過面的兩個人直到前幾年到日本時才見過面,原來日本友人森江俊一先生是四國香川縣的豐田汽車廠課長。若果要看當年日本軍國主義時代向殖民地收刮的情形,那老伯收集的那些軍券,可是最好的鐵證!

談話之間筆來比去,老伯一樂了起來,連壓箱的寶貝全捧了出來,看來這趟也值得啦。全套的古幣、銅錢、龍銀、新舊台幣、台灣郵票、日本郵票,更稀奇的是還有日本發行至今的全套紙幣、銅幣和銀幣,整個中國、台灣和日本的近代貨幣史宛然俱在眼前,問他這些寶貝價值多少,連他都答不出來了,「趣味啦!趣味啦!」劉老伯回答我這個連我都認為很笨的問題!

愛國獎券上泛黃的「打回大陸,重整山河!」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這句愛國獎券上的標語,雖然已經失去時代的意義,但在當初的生活背景之下,的確,在發財美夢之下,對於對岸還是寄求著一種未來,一種寄望,還有一種使命吧!

有興趣愛國獎券的,可以參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館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517152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不中獎無所謂
2006/10/31 15:17

上次記得訪問他時,他回答一回都沒對過。所以,中獎兩個字,對他大概無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