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修士牟敦悟禪》是本默觀的好書,但要具備兩個條件才看得懂
2018/08/18 20:42:30瀏覽235|回應0|推薦0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寫默觀的文章,因為以前已經寫了不少。

兩年前將2千本屬靈書籍幾乎全部丟棄,只留下聖經和幾十本比較契合的書…

在丟書當中,真是大刀闊斧,沒有過多的檢查,將牟敦的《隱修士牟敦悟禪》(2003年11月2日初版)也丟掉…

我也沒有後悔,因為有一天全部東西仍要丟掉。

最近在網路書店看到《隱修士牟敦悟禪》一書出了第二版(2016年3月3日),離第一版已經過了12年多,可見銷路不是很好,但仍有些人會看,比我寫的書10本已經9本絕版好得太多。

第二版的封面設計得不錯-但在聖壇前跪著的人很像和尚加上「悟禪」的書名,倒可以吸引一些禪宗的佛教徒來看書。

我想我現在對於默觀的體會已經勝過13年開班教導默觀的時候,想溫故知新,前天在網路購書-今天早上就到達超市,中午12點去拿書…

到了晚上7點才開始重溫新的第二版的書…

這本書需要對基督信仰和神學有一些了解才能看得懂,又要有默觀(其他宗教叫靜坐或冥想)的基礎,剛好我兩樣都有-只差在作者是基督舊教(天主教),我是基督新教(即基督教)…

牟敦在第一章開宗明義說:「本書並非企圖解決任何人問題,--,它頂多只能幫那些面對困難且看起來是重視精神生活的默觀者釐清一些疑慮---」

他又說:「默觀生活有一條奇怪的法則 :在默觀中,你並不是坐下來解決問題,而是帶這些問題生活,直到它們自行解決,或直到生活本身幫你解決這些問题爲止。」

所以這本書是針對「那些面對困難且看起來是重視精神生活的默觀者」而寫…

不是重視精神的人不會買這本書-而且最好是喜歡默觀…

當初我這本書,是看到「默觀生活有一條奇怪的法則 :在默觀中,你並不是坐下來解決問題,而是帶這些問題生活,直到它們自行解決,或直到生活本身幫你解決這些問题爲止。」這句話(該書22頁)…

後來果然印證,我「帶著問題生活」-且隔了幾年後後問題「它們自行解決,或直到生活本身幫你解決這些問题爲止。」我的問題最終都消失(上帝幫我解決)-但以後仍然會有新的問題,只是對問題已經不會那麼焦慮…

如本書有好的一些見解或文意-我會再寫一些讀後感跟大家分享…

對默觀或牟敦有興趣的人-可以在

金石堂網站購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wu&aid=11427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