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感而發
2007/11/19 20:50:36瀏覽657|回應1|推薦7
11/18
最近喜歡常常跑到廣場,或是吹吹笛子,或是單純散散心
於是乎~~坐車的次數就頻繁了許多
今天從廣場坐車回家的路上,竟然做了一個很可怕的夢
該說是夢呢!還是回想到從前在台灣坐公車,發生的慘事
是真實、是虛幻,還是……我已分不清楚
有點忘記是要到哪裡去,適逢下班時間,人潮甚多
我站在公車靠近前門的位置,車上坐滿乘客、站了一些人
剛好經過大站---台北車站,上來了許許多多的乘客
有學生、有上班族、有歐巴桑、歐吉桑
身旁站了一個背著沉重背背的婦女,本來沒什麼在意
不久,車開了,該婦女講手機的聲音,大到我幾乎以為是菜市場賣菜
一點一點一點的,該婦女逐漸往我身上靠,將他全身的重量放在我身上
當時,我只有~~他應該不是故意的吧!雖然很重,忍耐一下就算了
然而,事情卻不如我預想的,該婦女還是一點也沒有移開我身上的意思
~~雖然很想推開他,但我還是拚命說服自己,忍耐忍耐再忍耐
我總以為他過一下就下車了,過一下就會向我道歉了,他始終沒有這麼做
就這麼壓在我身上,一直到他下車~~從那次之後,我很不喜歡坐公車~~
直到來這裡之後,由於各種原因,總是免不了要坐車
我開始觀察~~觀察這裡的乘客和台灣的乘客,有著什麼不同
小學,班語總是掛著常說請、對不起、謝謝
雖然我不是個好學生,沒有將其奉為圭臬~~
但凡事妨害到他人,總會說聲對不起,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小時候,很多人都會這麼做;長大卻變了,是什麼原因使他們變了
在這裡很常聽到人說對不起、謝謝,從老到小
這對他們來說,似乎不只是簡單的禮貌,彷彿表示彼此間的尊重
我們總是會說國外這裡好、國外那裡好,卻往往忘了檢討自己
不是他們好,而是我們變冷漠了、變得不尊重他人
曾經有一份統計,一個人希望受到什麼樣的對待
項目雖然繁雜,但終歸一句話,人最希望的莫不是彼此的尊重
從小事情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性、從小處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教育
坐車可以想很多事、可以觀察很多事、可以檢討自己
或許我們不該再羨慕國外這裡好、那裡讚;而是該學他們對彼此的尊重
好比說,在這裡,不論是公車、還是地鐵
人們都盡量輕聲細語的講手機、公車上不飲食…
曾經問過小派,如此趕時間,難道他們在車上也不會吃東西嗎?
他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們認為那是一種尊重,一種不能妨害他人的行為
去無人銀行的時候,也會看到乖乖排隊的人群,沒有人會任意插隊
想想如果是在台灣,或許早亂成一團了吧!
每個人過去或多或少、不論有心或無心,一定都會犯下不尊重他人的行為
過去已過去、我們無法改變;只好改變現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81321160&aid=1387123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
2007/11/25 20:49

嗯!

尊重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一種態度、觀念、、、,

也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課題。

尊重,看起來很簡單,沒什麼,

但有時很簡單的事,往往是最難的事。

連號稱民主大國的美國,也不一定有做好。

以利為出發點,基本上會背離<尊重>-這一點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