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
2007/08/22 00:07:32瀏覽1430|回應2|推薦18
人真的是個很奇怪的動物,永遠是只看到別人的好,看不見別人努力的過程。最近聽到周遭很多人羨慕那些出國唸書的人,我不知道我是應該算在羨慕那一群人,還是被羨慕那一群人中間。我覺得如果你認為到國外拿個學歷是為了找個比較好的工作,那無疑是浪費金錢的。出國留學,除了拿個洋文憑比較值錢外,練英文也是不少人的想法。坦白說,唸研究所的目的,應該是為了想要專精該領域,我不可否認摻雜一些私人因素在內。但如果只是為了工作才來國外唸書,那是不值得,或許你會說我這樣的說法太過理想化。但事實上,我卻認為如果只是為了有一個好工作,那在國內唸台清交就可以了。不置可否,有人會認為拿國外學歷,會有比較好的條件。至少英文就會比國內研究生強,這點在以前或許是這樣沒錯,但現在可不一定。在國內唸研究所,英文好的人比比皆是。那麼,扣除掉國外學歴比較漂亮和英文優勢這兩點,究竟還有什麼吸引你的呢。如果你想得通這一點,我才會說你來國外唸書不會失望而歸。坦白講到國外唸書,英文會不會變好,這點很值得懷疑。能到國外唸書,英文多半已經有些程度了,差就差在口說部分。可是,研究所生在國外多半是自己研究、寫論文、報告,日常除了和同學討論以外,時間都卡得很緊、課業壓力也不輕,很少有時間擺脫課業和人暢談。那麼,英文能進步的空間也就有限。要能夠融入西方社會,除了心態很重要外,長時期培養朋友關係也是關鍵。說到課業,有人唸得輕鬆也有人唸得很吃力,這端看個人如何讀書。有人只想混個文憑畢業,課堂上所教的對他一點價值都沒有,通常這樣的人讀起來較輕鬆,因為他不用去深究課程內容或著涉獵相關的讀物。對於認真讀書的人,那可就慘了,因為在國外的教學裏重視自我管理,教授給的課外讀物可是一堆,真要把相關的領域都讀完那可要花上不少時間‧這時讀書技巧便很重要了,一般而言,課業壓力對大部份學生來說都不輕鬆,看書都看不完了,作業一堆等著完成,那來時間去練聽和說‧到國外讀書不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嗎?理論上應該是很好的訓練英語的機會才對,因為英語是唯一能夠互相溝通的語言了才是‧但實情不完全是這樣的‧到了留學名校,很有可能會有一群和你同國藉的學生和你一起學習,真是親切得很,同胞有可能來自台灣也有可能來自對岸,彼此講沒幾句英文便覺得怪怪的,沒多久又自動切回中文模式了。那其他國家的學生應該也很多才對吧?沒錯,是很多。不過另一個問題又出現了,既然都是國際學生,表示非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是大多數,可以想見的是彼此交談時都是用非正統的英語在交談,到底是我們聽不懂還是他說錯呢?英文能力較差的我們是無法辨別的‧到最後都只能利用簡單的英語交談,除了談生活和作業外,大概就是聊聊各自國家了,用的單字永遠就是那些,沒有進步的動力‧那英語系國家的學生難道沒有嗎?有的,還是有的‧不過這些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總是會體恤我們的英語程度不佳,不會太苛求,也不會太過於糾正我們的英語,還是沒進步的動力‧其實整理留學生的經驗所得,英語要進步要自己安排進度去增進自己的技能‧自己聽、自己增加閱讀文章的廣度,自己多吸收新的單字,再用自己所學的在生活裏應用才能真正讓英語進步‧留學的課業對寫作和讀有直接而正面的幫助,但冀望留學後能說流暢的英語那可能要讓不少人失望。雖然,我目前尚未開始第一個term,但我曾經到美國遊學半年過,我能體會留學生那種離鄉背景的心情。在國外,即使你遭到種族歧視或是被同學欺負,也沒有人可以幫助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忍耐。所以,我必須要說到國外沒有樣樣比台灣好。如果你目前為止,還是抱持這種心態,趕快認清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調整好心態,到國外唸書才能迅速融入他們的世界。拋棄你的舊有思想和以偏概全的想法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81321160&aid=11776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沒有
2007/08/24 03:22
沒錯,是沒有比較圓。

但我覺得您舉的例子都是在語言學校的情形。在ESL當然會遇到和您一樣需要加強英文的人囉。真正的留學生是要和教授同學溝通的,那種與外國同學每日說不上一二句英文的情形似乎有點言過其實。

不過我也有遇過真的待了二年,英文還是說的很差的例子啦。國內一定許多沒有出國的傑出人才,但也請給那些在國外求學的人一些鼓勵,若您只是留學半留就體會到一個人在異鄉的辛苦,更何況那些出國許多年的遊子了。

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但真的有些人很努力在海外求生活的。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以上全部,除了...
2007/08/23 10:01
最後一點,
因為永遠無法融入,
不論口音、長像、和您的心,
所以,善待您身旁的外鄉人吧!

Hong-yu(betty81321160) 於 2007-08-23 10:26 回覆:

恩~善待他人,也善待自己!

感謝你的回覆,我會盡力去幫助和我同樣地的異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