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 My Angel
2009/11/15 08:40:01瀏覽2169|回應0|推薦16
早上很冷,我窩在電腦前,止不住落淚。明明才剛結束了朋友的生日派對,喝了不少酒,唱了很多八十、九十年代的老歌,理當歡樂。

只是我收到了個消息,讓我想起過去的回憶,當下,我很想跟身旁的人們分享,又不忍破壞他們的心情。
出事的朋友很低調,僅淡淡地,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放上了一首歌〈I wish you love〉,可是瞬間我懂了,那瞬間,我哭了。

這篇舊文章,送給我的朋友,也送給他父親,更送給我那位大我九歲的姑姑。
自從聽到朋友父親的消息後,我分外想念她,原來想念,從來不會稀釋。



因為一直想起天使的臉,所以決定把回憶放置在自己隨時可見的地方。
任性幼稚又思想貧瘠的我,想不出什麼方法去懷念你,去描述悲傷。

賀曉君小姐妳好嗎?

再過三年,我就要跟妳一樣大年紀了。
我過了妳結婚的年紀,快變成奶奶口中的老小姐了,妳妹妹已經是三個小孩的媽媽,我妹妹,長得越來越像妳,是個聰明靈巧有點愛玩卻又孝順認真的姑娘。

如今在看當時寫給妳的信,真是幼稚的可笑,文筆愚蠢,卻讓我無從改起。妳知道嗎?妳離開後的三個月,我真的當了「瞬間的作家」。出了兩本書,雖然沒成名,但似乎也沒這麼沒希望。

不過三十歲的現在,我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可是還是很喜歡看書、也沒放棄兒時的夢,還有,想起妳的時候,也還是老不爭氣的哭了。



2003年9月19日下午一點,我心目中的天使走了。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飛向天堂,但走的時候,像是被黃昏攏照的大地之女,一身黃澀。

天使是我一起長大的姑姑,對我而言,大我九歲的她一直是我家庭的重要成員,像是溫和的姊姊,青春叛逆期裡,總是用微笑看著我。
國中時,我很不喜歡唸書,老囔著要休學,家裡的人又打又罵,帶大我的奶奶不知道該怎麼辦,老是不知去向的父母只會窮緊張,可我那姑姑,卻同別人不大一樣。

在我翹課的一天下午,她帶我去《VOGUE》雜誌社找她的朋友,那是我第一次進入大人工作的世界,以前,常常只是跑到爸媽的公司去玩,可是一進入那引領時尚的空間裡,我還是忍不住睜大了雙眼。
姑姑的朋友是個編輯,是個時髦的Gay,那男人毫不避諱的跟我姑談起跟他的Lover去希臘預支蜜月,路上有多少可口男生覬覦他的男人,但自己又如何爭奇鬥艷轉到義大利時,又如何拼命採購,過著神仙般的生活,盡情歡愉享樂。那天我發現世界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時髦的Gay看了我一眼,笑說:「妹妹,妳如果現在不唸書,以後就沒得玩囉!」

他們是不一樣的大人,那時我是這樣想的。

走出雜誌社,姑姑問我,喜歡那地方嗎?
我說我喜歡,她告訴我,世界很大,如果我不現在就放棄自己,以後,我也可以來到這樣的地方。

然後我回了學校去唸書、搬離奶奶家,跟媽媽同住,跟姑姑分開了幾年,高中時,我還是因為玩樂斷了學業,不斷的在打工跟當米蟲之間重覆,這段時間,我很迷惘,不知道該做什麼,然後,在安和路的一間酒吧停了下來。

在打工的日子裡,我意外碰見當時那在《VOGUE》遇見的男子,五年過去了,他變成了一間知名品牌的採購,我則是一個在夜店混口飯吃的女孩。
年紀稍長的我,不明白光鮮如他,為何會跟我那淳樸的姑姑做朋友,離開學校後,我老覺得家人其實很老土。

因為善良啊!
有人這樣說,可是我不明白。

後來在外面看清了什麼比光鮮重要、比別人的眼光重要,心的本質很重要、自己在哪裡,該做什麼更是重要。
在我思考自己的時候,我躲到很多地方去,蹺課、翹家,不理會從前的同學朋友,對未來茫然同時憎恨讓我陷入困境的家人,最後,連一同玩樂的朋友都不想聯絡。這時我又跟姑姑連上線,姑姑很善良、很認真,但是她並不幸運,她一生不敢冒險,可卻因為這樣,失去了很多,所背負的,也比許多取巧的人沈重。

她嫁了一個也許不是最愛的男人,讀的不是自己最想念的科系,工作,也是以務實、溫飽為主,一生努力忍隱努力,無論是受到言語、行為暴力,或者是借貸、負債,她都正面努力,希望一切都很好,也許不是那麼聰明,不過,一直希望有天能夠幸福。

她曾經有很多小夢想,卻不敢實踐,記得二十歲那天,我天真地告訴她:「我以後想當個作家。」當時她曾經告訴我,別傻了,怎麼可能?

五年的光陰改變一個人,在我十五歲時鼓勵我世界無限大的女人,現在,卻叫我別傻了。

當時的我,鐵齒的不相信,硬著頭皮堅持下去,然後,一年後的某天,被工作、家庭壓的喘不過氣的她,卻說替我感到開心。

我的直率引發了一場家庭革命,我把對家人的不滿說出來,父母的任性、親戚的歧視,周遭的不平,當我決定要面對自己的時候,我不顧他人感受地對全家人說出我想說的話,習慣隱忍的姑姑不可思議的看著我。我,當著全家人的面,對那讓全家人痛苦的小叔叔說出實話,你讓我們不快樂,我可以容忍你在我小時候對我所做的一切,但是我告訴你,這並不代表我不介意。

我巴不得你滾出去。

我講了重話,這在長輩面前簡直大逆不道,直說倫理道德淪喪,可是我不介意,只想講出心中的憤慨讓自己自由。在那一瞬間,也許我與姑姑之間串起了一個連結,某天,姑姑跟我說,她相信我說的話,相信我對惡人的指責,於是,姑姑問我說:「我們來寫家裡的故事好嗎?」

我順口說好,可是一堆雜事加懶惰,就這樣拖著,拖過了一輪寒暑,拖到了她生命消逝。

當我不停地在跑時,那始終鼓勵我的人,依然微笑的看著我,然後有天她飛過我面前,消失了,這時我才發現,也許我少做了點什麼。

我責怪我自己,因為對生命看得太樂觀,不懂得珍惜跟她的最後相處時光。因為跟父親的對立跟爭執,所以只抽空去看她兩次,天真地以為「病,永遠會好」,我不曉得「英年早逝」,除了出現在社會版,其實也會在生活中出現。

同時怨恨著為何沒人告訴我真相,但我忘了,我們家向來都不習慣說真相。

而我只知道,我必須繼續跑著,因為我相信她會在天上看,我做了什麼,雖然不帶批判,但始終不放棄期望,就像那年,對待蹺課的我一樣。

只是這幾年跌跌撞撞,我不懂我做的好不好,但我依舊痛恨隱忍、只想過著自己要的生活。在某些人眼裡看來或許離經叛道,卻更頑固地想要走完自己要走的路。



路還很長,直到今日,我還是寫不出家裡的故事,連篇寫給妳的文章都說不好,夢到妳的時間越來越少,但想到妳的時候,卻還是哭泣。

那天,聽到朋友的父親,跟妳因為同個病因住在同間醫院裡,一樣是肝指數低迷、黃疸過高、意識不清,我想到第一次去看妳時,妳還高興地要我帶漫畫去找妳玩,最後一次看到妳,卻連話都說不清楚,妳走的太倉促,我讓連遺憾怎麼寫都不懂。

關於我跟妳的記憶,也漸漸淡薄,妳沒看到我的書,更沒看過我的文章。我收藏著妳當時愛穿的格子外套,每次去東區的小酒館,經過當年妳開的冰果店時,都會想到我們一起削奇異果削到開玩笑說果酸換膚的時光。

也許我寫不出家裡的故事,妳的故事,我也只能寫出支微末節,但是妳告訴了我,平凡很重要、努力很重要、自己很重要,有了夢想,更要努力實踐,世界真的很大。

如今,我也明白了,生活有很多無法選擇的無奈,在這樣荊棘的路上,我開始慶幸妳先一步離去,這個世界,並不適合潔白如妳。連我,偶而都感到疲憊。

但我真的很想念妳。
妳會怎麼看待現在的我呢?
依然會替我感到驕傲嗎?

在新的世界,不要再忍耐了。
當個自私可愛又討人厭的人吧!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349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