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場癖
2009/12/16 12:07:39瀏覽2139|回應0|推薦22

圖:Ben Hong

我對傳統市場有種莫名的迷戀。小時候,奶奶常牽著我的手到附近的市場買菜,雖然充滿了生腥味,但滿滿的人情味總是能掩蓋過豬牛羊海鮮給人的刺鼻感。

長大後,雖然廚藝不精,卻始終戒不掉「市場癖」,之前住在東區巷弄內,土地公廟附近有個黃昏市場,下午六點前,總能買到三樣五十的便宜蔬果,只可惜若要買肉跟海鮮類,還是得尋求超市。大潤發的確能買到便宜葷菜,但食材新鮮度往往大打折扣。City Super、微風超市,雖然有許多頂級肉類、跨國食材,可下手時,總一陣心疼。

超級市場的好處是,如今都市的單身貴族越來越多(君不見日劇《不結婚的男人》裡,阿部寬不就欣喜愉悅地煮著一人份的壽喜燒?),超級市場也開始販賣許多一人份食材,雖然平均價格偏高,但總比多買了浪費好。

只是逛超市,就是少了點人情味,像我這種只號稱天才小廚師的菜鳥兼度量衡白痴,對幾多蔥、幾多蒜、放多少香菇這類事情老搞不清,而且一人份食材,並不包含蔥薑蒜,所以老是在回家後偷懶,少蔥少蒜也不加薑,做出來的菜始終不好意思端上檯面。

可搬到永和後,家裡附近的捷運站後面有個傳統市場,某天早上失眠,一時興起逛了過去,頓時兒時的熟悉感又回來了。當天我想幫朋友們燉個雞湯補身子,借我陶鍋燉湯的大姊姊叮嚀這鍋只能使用兩斤的全雞,我記牢了這點,開始我的購買湯材之旅,一句:「我的鍋只能燉兩斤的雞。」當下幫我買齊了雞、香菇、干貝(乾糧店老闆還很貼心,我要買大干貝,他還告訴我小干貝就可以了),所有的食材全部備齊,土雞店的老闆也幫我把內臟清乾淨,我這懶鬼回家只要把雞燙血水,接下來就是充滿耐性地濾渣,花費十到十二小時的時間等全雞變成高湯。

第一天的雞高湯很成功,第二天老闆看到我又來買食材(這天還有個奇遇記,我要去買五顆蛤蠣提味,海鮮攤的老闆娘居然免費送我),知道這浪費鬼是把價值六百大洋的全土雞僅僅拿來燉高湯時,忍不住對我說,我給你全雞骨吧,這樣別浪費雞腿,價錢也不到三分之一(去哪裡找這種誠實好人,超市的店員應該一問三不知,只希望我快快買完走人吧),我趕忙對老闆致謝。一路來,都沒人笑我不會煮菜,彷彿看到年輕人逛傳統市場,還要分外呵護、鼓勵,從買薑、香菇、干貝、山藥,這些人憨直地分享幾十年來的採買絕活,記住每個人的模樣,如果看到有人回來重複購買,便驕傲地說:「我介紹你的東西沒錯吧!」

話說,今日早起,我又去了市場,想燉湯以及煮晚餐。燉湯我懵懵懂懂學了幾招,但做菜可是日漸生疏的頂級菜鳥。想要做「豆苗蝦仁」偏偏講成「蒜苗蝦仁」,對方問我要幾斤幾兩,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最常聽到的話是:「要做給幾個人吃啊?」
這時,我突然想念起冷漠的超市了,只得昧著良心說:「兩個人吃。」

但這時看到海鮮攤老闆娘看我生疏,好心利索地幫我去蝦殼蝦頭,還熱情地介紹旁邊攤子賣豆苗給我時,我還是心頭一陣暖。
特別是在我央請老闆娘留下蝦頭讓我好燉湯提味,旁邊的太太聽了有樣學樣,並贊許地說:「小姐妳很會做菜喔!」這時,我的小小虛榮心也被鼓譟起來,還認真覺得或許自己真是個天才小廚師,雖然邋遢但也入得廳堂。

我真的很愛傳統市場那真摯親切的感覺,我也熱愛一個人做菜時的平靜,那種最簡單的幸福,不單僅是味蕾的饗宴更是我親情的軌跡。

那些點滴話語,往往把我帶回童年時光,人情味,原來幾十年都不會淡掉。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359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