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生命
2006/12/11 02:46:33瀏覽1137|回應1|推薦11

   今天一則社會新聞,母親帶兩個兒子跳河自殺,沒想到竟是3個多月前有位爸爸與女兒跳河自殺的同一家人,看著電視新聞照出媽媽寫給小兒子的遺書,這一家子就只剩這個小兒子了(子女皆為成人),除了唏噓還是唏噓。

   晚上上班一登入MSN,朋友帶來更震驚的消息(說是更…其實兩者都讓人感到很難過),某位朋友的媽媽燒炭自殺去世了…。當下我不知該如何反應,只能一邊在心裡吶喊、一邊打出天啊、不敢相信是事實…等字句,而那位朋友其實就在線上,暱稱打著「我會堅強」,才剛搬到異地找到新工作,卻在此時失去至親,我不知該如何啟齒安慰她,當下也只能先專注於工作…,但心裡還是存在著許許多多「為什麼」,為什麼可以如此輕易的放棄生命?生命真的好脆弱,就這樣說走就走了。更讓我感嘆的是,雖跟這位朋友不算熟,但跟她媽媽有過一次接觸,大概兩三年前,同樣是接到別的朋友通知,說這位朋友關在房間又傳些有輕生念頭的簡訊,希望幾個朋友輪番勸她,畢竟她有過類似行為,怕舊事重演有危險,於是我趕緊打電話到她家,就是她媽媽接的電話…,結果今天竟是聽到媽媽的壞消息。

   人生無常,我自己在3年前曾出車禍造成左腳骨折,後續的手術、養傷等不說了,讓我至今印象鮮明的其實是被撞飛出去的那一剎那,腦中快速閃過我的人生竟輕易在此結束的絕望及不甘,恍惚中真的隱約有回顧自己一生的感覺,倒地之後,原以為會就此失去意識,張開眼睛發現自己活得好好的…。整段過程應該只有兩、三秒時間,但在我腦中是慢動作播放的。大概受此遭遇影響,我只要出現什麼念頭、計畫做什麼或下了什麼決定,都會去嘗試看看(當然都是好事啦),盡量不讓生命留下後悔。

   其實我也不是要勸世什麼的,只是今天這樣被社會事件與自己身邊的人接連衝擊,很想抒發一些東西。對於走的人,不便去猜測他有什麼苦衷,也沒立場去評論,但現代人憂鬱、躁鬱,生病讓人更往死胡同裡走,想走有時並不是出於自願。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多多關心周遭親友吧,說不定就因為你的一句關心,讓他又激起一絲活下去的念頭。珍惜生命,一切都會有轉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oe&aid=5885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苦短,更當珍惜
2007/01/06 22:23

      看完文章,心有所感.現代工商社會,生活腳步太快,每個人忙於自己的工作,常常沒有太多的時間注意到自己身邊的朋友.在自顧不暇之餘,往往是在許多事情發生後,才發出許多的感嘆與無奈......現代人心理承受著許多的煎熬,為了工作,生活,感情,家庭.....每天必須強迫自己接受嚴苛的現實,久而久之,生活已不再有任何期待,生命似乎也激不起任何熱情!!

       但生命苦短,能活著面對每一天真的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雖然自己生長的環境不算很優渥,但每每看到社會上那些貧困的家庭,就會突然發現也變得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希望大家都要珍惜生命,別讓自己的人生留下任何的遺憾!!

PS - 如果是自己遇到車禍,不知道會不會怨天由人耶.也許整個人生態度變的很灰暗也說不定,個人覺得作者對於生命的勇敢樂觀的態度非常值得學習,還是得樂觀面對人生的一切挑戰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