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牙膏的故事
2005/08/20 08:25:25瀏覽504|回應0|推薦1

吃完晚飯 , 新聞處理差不多 , 無所事事之際 , 五十開外的同事 Jie¹ 老大哥突然問我: 「 Benny , 你記不記得以前的牙膏長什麼樣子? 」

牙膏?不就這樣嘛 。 前面一個蓋子 , 接著一條前圓後方的軟管 , 裡面灌滿牙膏 。「 像 Orlando² 這年紀的可能不曉得 , 但是 Benny 應該知道 。」 真是的!雖說我比奧蘭朵小姐大個六七歲 , 跟他老兄也沒得比呀! ...

說著 Jie 拿起 Orlando 桌上一條大概是化妝保養品之類的軟膏邊比邊講 。「 以前的牙膏是金屬外皮 , 主要成份應該是鉛才會這麼軟 , 蓋子打開後開口是封住的 , 得先用刀割開或是戳個洞 。」 北京老鄉一向如此 , 講話跟說相聲一樣 , 開場白拉里拉雜一大堆 。「 當年為了要把牙膏擠乾淨,而且從前頭擠容易漏 我們都從後邊擠 。」 Jie 繼續比手畫腳 ,「 把後面捲起來的金屬皮拉開口 , 就可以把牙膏擠得乾-乾-淨-淨 。」 頓了一下吞了口口水 , 面帶微笑的 Jie 似乎在等看倌鼓掌-無奈 Orlando 早已離座 , 觀眾只剩沒耐心的我一人 。

「 所以呢? 」「 那你知道這擠乾淨的牙膏有什麼妙用嗎? 」 DIY 大師問我 。

「 有什麼用? 」「 告訴你 , 用處可大了! 」 他的單口相聲(或許把我算上去勉強湊個對口 )繼續說:「底下開口不是開了嗎?這大小你看,是不是剛好可以把一張大鈔摺起來塞進去?」這人真無聊!「所以下回到你家我就特別留意浴室,看到擠完的牙膏就帶回家準沒錯?!」害我浪費這麼多時間,不吐槽不甘心。

誰知道他突然就講起古來。「以前我插隊 ³ 的時候,放假回家得坐火車。我是在哈爾濱插的隊,搭火車回北京要廿四小時,特快車,就是很多站都不停的那種,也要個十八小時。」那這跟牙膏有什麼關係?「普通車上車不查票但是路上會查;特快車上車時在門口查,但是車上不查。那時候窮學生沒錢搭特快,我就想了一個妙計。」 Jie 又停下賣關子 , 不過要我鼓掌叫好也沒那麼容易 。「 我在哈爾濱買了張特快車票 , 票只到下一站 。 上車之後車上人也不多 , 因為快車車票貴嘛 。」 面帶得色的他繼續說著: 「 等到車子到了天津 , 我就跑去找列車長了 ... 」

「 我去跟列車長求情 , 說 『 我是個窮學生要回家 , 但我沒錢 。』 然後就看列車長有沒有同情心嘍! 」「 如果有同情心的話 , 我就跟他補票 , 補一張到北京的票 , 因為出站要車票嘛 。 天津到北京只一站 , 六塊多錢 。」「窮學生當然得有窮學生相,我就背個破書包,口袋翻給他看也只有幾個銅板。」

那如果列車長沒有同情心呢?「那我就下車,從天津混出站。天津站大混出去比較容易。然後再買票進站 ... 」「 再買張到北京的票? 」「 沒錯 , 一樣六塊多! 」 Jie 得意洋洋 , 彷彿是剛剛才省了這筆車錢 。

相聲說到尾聲,終於扯回主題了。「所以你的大鈔 ... 」「 就在那破書包擠完的舊牙膏裡面囉! 」

1. 舊金山灣區 KTSF 26 電視台一位來自北京的國語新聞男主播 。

2. 另一位來自台灣的六年級國語新聞主播 。

3. 文化大革命期間 , 中國大陸知識青年下鄉學習改造的運動 。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4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