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肥貓只在乎飼料....
2009/09/26 07:36:47瀏覽671|回應2|推薦7
假如主人家窮不是因為養肥貓,而是主人自己不爭氣,若肥貓盡了抓老鼠的本分的話,就不能怪牠肥,要牠瘦身幫主人省錢。

假如肥貓只在乎飼料,不在乎外界批評牠肥,那麼哪裡有飼料牠就往哪裡去;若肥貓真的很會抓老鼠的話,街坊鄰居誰願意給足夠的飯,肥貓就會跳槽為牠服務。

高鐵的「肥貓」問題就是如此。朝野各界批評外籍主管在虧損之下領高薪之時,是否也應該有同樣的思考:

1. 高鐵的財務問題是否是這些人領高薪造成的?還是其他錯綜複雜,跟他們無關的原因?

2. 這些領高薪的人有沒有盡他們的責任,發揮他們應有的作用?

3. 若不給他們這樣的薪水,他們是否會求去?求去的話有沒有重大影響?能否用同樣或更低的價碼,在國內外找到同等級的替代人選?

肥貓只在乎有沒有老鼠捉,有沒有飼料吃。面對肥貓問題其實真的很簡單,就是具體考量上述因素。談社會觀感什麼的真的很多餘!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nychang&aid=3351299

 回應文章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語
2009/09/28 12:04
贊成本文。我不同意用隨便用肥貓這兩個字,因為它不但定義不清楚,而且有煽動情緒的作用。為什麼叫他們肥貓?只事因為他們領高薪而已嗎?如果他們的智慧與經驗對社會的貢獻超過他們所賺的錢,我們是不是反而應該感謝他們才對?

拙作一篇請參考:http://blog.udn.com/martinique/3126572。那些不事生產又滿嘴肥貓的人,為我所不齒。

misskuoku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9/09/28 09:21
社會觀感不是重點。而是這些肥貓只在乎『飼料』,義務有盡否才是重點。但看來應該是前頭的飼料餵飽了,肥貓哪管義務有盡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