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暖化是個善意的科學大騙局-聽我唱反調
2008/10/20 11:25:57瀏覽814|回應1|推薦6
全球暖化是個善意的科學大騙局-聽我唱反調

全球暖化是個善意的科學大騙局,大聲疾呼的人太過度高估人為的『力量』,太過度低估大自然『演進』中『變遷』(Fluctuation)的尺度,以及演進過程的『時程跨距』(Time span)。這些議題都屬科學基本尺度(Scale),也可以稱之為『參考座標』(Structure of Reference)認知的範疇。科學家對尺度的錯用,這也不是第一次。科學的最基礎就是『觀察』與『實驗』,而觀察和實驗數據的顯著性(Significance),完全繫於尺度選擇正確的程度。如果尺度選擇有誤,就有可能上演『大驚小怪』,或是『視若無睹』的戲碼。我看這次全球暖化的『危機』很可能會被證明為另一次的『大驚小怪』。因為就在不久的以前,一群非常有遠見的科學家,曾經很用力的警告過我們,第二個『冰河時期』即將來臨。因為整個地球正在走向『漸緩』和『漸冷』的絕境。

環境科學至今也只有不到五十年的歷史,從小小一本『寂靜的春天』發展成至今如此碩大的學門,我想絕對是卡遜(Rachel Carson)當日始料所不能及的。環境科學也可以視之為最具二十世紀特色的一門科學,因為她非常的“不”學院,非常的“反”既有。這門對環境,對物種很友善的科學,骨子裏帶著相當具『社會革命』的基因。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其間隱含著根深蒂固,不著痕跡『精英主義』(Elitism) 的調子,讓我有點不太耳順。你用心去看,仔細去聽這些大聲疾呼,你會嚐出來其間充滿了,『我們比你們更知道這個世界應該如何運轉,』『我們比你們更知道什麼對你們好,』『你們都應該好好聽我們這些意見領導者的話。』『因為,只有我們才是有看法,有主張,有遠見的人。』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建議你上網去研究一下,第三世界國家自從主流社會國家禁用DDT以來,蚊蟲肆虐,兒童虐疾死亡率居高不下的悲劇。這種進步的代價,那些從來沒有面對過社會現實,一切以理念掛帥的大學教授是不會在課堂裏和你討論的。

總而言之,全球暖化這個善意的科學大騙局,其原意還是善的。我想,今天我們真正面臨的『緊急』『危機』是-如何保護台灣,瀕臨絕種的小吃。舉例來說,今天你要吃真正正統的『嘉義米糕』,一定要開車去台中。嗯,這還真的是有點時空錯亂。只是我怕有一天,你到了台中也吃不到嘉義的米糕了。一定要我上7-11買嘉義米糕,我可是抵死不能從的。

10202008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2313182

 回應文章

ccc
全球暖化根本不合邏輯
2009/02/15 21:30

人為全球暖化根本不合邏輯

地球能源短缺, 會有用完的機會。既然會用完,何來全球暖化問題 ? 頂多上升數度,然後因為缺乏能源"被迫環保",全球溫度不再因人為活動上升。

( 溫度上升了數度雖然可以對低海拔地區造成水浸,但全球暖化過程非常慢,足以讓動物和人類有充份時間『移居』。 (試想下,新加坡等先進大城市建城都只雖 20 多年左右,何雖擔心)。全球暖化會使一些寒冷地區也變成適合動物和人類居往,所以亦無須擔心『土地減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