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給自己的歌
2015/03/31 19:09:27瀏覽4280|回應77|推薦6

 說到最近的民歌四十,不禁想哼上一段〈月琴〉:「再唱一段思想起,唱一段思想起,唱一段唐山謠……」原本喜愛西洋流行樂的台灣年輕人,在七○年代之後逐漸覺醒,開始「用自己的語言,創作自己的歌曲,唱自己的歌」,發展出輝煌的民歌時代。

 時光荏苒,當熟悉的嗓音再度傳來,那些曾經寫進你我心坎裡的歌詞與旋律,伴隨著什麼樣的往日情懷呢?是調皮的童年,還是不羈的青春?是親情的陪伴,還是愛情的洗禮?

 當今的網路隨時可以叫出屬於自己的雋永歌曲。如果此刻要點一首歌送給自己,你第一個會想到哪一首?背後藏著什麼深刻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給自己的歌」徵稿文案下留言,貼上陪你走過生活的音樂小故事(音樂形式不限)。每篇字數50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駐站作家殷正洋、許帥帥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

 即日起開放貼文,430日截稿,五月中公布優勝者名單,優勝作者致贈稿酬。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力。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21899190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3:48

(誰也奪不走的長大過程)杯踢

那段在研究室跟論文奮鬥,跟英文當好朋友的時光,熬夜到三更半夜更是家常便飯。由於我是跨系來念設計系,遇到不少沮喪之時,更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跟努力。除了上課的時間,我都是待在研究室裡,戴著耳機,埋頭對著筆電,或是一份份紙本報告,尋找靈感時聽迷幻,文泉思湧時聽古典,也聽英式搖滾及流行歌等,依當時的心情選擇要聽什麼,今天聽的明天不一定會想聽,耳機裡的音樂時常交錯著有首歌我每個星期五一定要聽,歌還沒開始,內心早已在開演唱會,哼著 :「就算遺忘和錯過的太多,但是我們的四月,熱烈荒唐誰也奪不走,這夜晚還算年輕,雖然音樂老的可以」。

在外地念書的我,不免歸心似箭,雖不能返回台中,但有這首歌的陪伴,讓我不寂寞,反而振奮了起來,歌詞裡說的:「感受沮喪時候,沮喪已經過去,長大過程裡,遠離都已經遠離。其實沒有甚麼,沒有甚麼必需品,只要和以前一樣,明天會自己靠近。」好似在為我打氣,提醒著─ 「有什麼想做的就去做吧!不要想著自己不行,沒有嘗試過又怎麼會知道呢」!謝謝1976的夜晚還年輕,陪我渡過過程有點辛苦,現在想起心頭甜甜的研究生涯。

peimimimi@gmail.com


天問
2015/04/30 23:17

〈擁抱〉

         一直是個拙於言辭的人。
         從節慶的「我愛你」、關心的「你還好嗎」、鼓勵的「我會永遠在你身邊」云云,太多的情感,卻哽咽喉頭。不是真那麼愛面子,只是覺得有些彆扭。 
         一直很想要有勇氣說出這些話。

         始終難以開口的時候,聽見了江蕙的這首歌。 

        「我欲甲你攬牢牢 乎我陪你唱同調
           分擔你的憂 你的愁甲你的哭 哭完心事著無了了」 
           擁抱是無聲的溫柔。有些事,獨自一人真的很難克服。人生有不少複雜的情緒,太多時候我們只是需要一個肩膀、一個陪伴。事情的當下,也許悲痛、也許憤慨,或是更多的百感交集,然而能夠度過,才能繼續走下去。

          「往事放乎空 人生啊才有望 乎我陪你渡難關」 
           這歌著實令人感觸良深。當我們總是看見自己的處境,並將它無限放大,就會陷入更深的情感漩渦中。我們變得敏感、變得脆弱,如受過驚嚇的幼雛,因著內心深切渴望的、偌大的羽翼遍尋不著,變得武裝,卻仍會在黑夜啜泣。 
           歌曲點給自己,並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是委屈的人。 
           而是希望我可以成為那羽翼。

           走過傷痛才會成長,在真正的堅強下成熟。想要保護每一個我愛的人,也許不是不讓他們出去冒險闖蕩,而是在他們疲倦、受傷的時候,我能成為那羽翼。 
           千帆盡頭,仍有歸處。 

doubt_confuse@pchome.com.tw


梁宏德
明天會更好
2015/04/30 23:04

     明天會更好                              梁宏德

〈明天會更好〉儘管不是民歌,但卻與民歌手們有密不可分的淵源,因為它是一首集六十位民歌手大合唱的動人歌曲,歌手們包括王夢麟、文章、李建復、邰肇玫、施孝榮、齊豫、鄭怡、蔡琴以及羅吉鎮等人。

    民國七十年代,筆者服務於中國廣播公司海外部《自由中國之聲》潮州語節目,由於《自由中國之聲》是代表中華民國向國際以及海外僑胞播音的電台,因此擁有十幾種語言節目,包括英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日語、國語、粵語、閩南語、客語以及潮州語。正因為《自由中國之聲》具有眾多語言人才的特色,因此,當〈明年會更好〉這首歌流行的時候,電台就將這首歌的歌詞分為一小段一小段的,交給各語言節目主持人,翻譯成他所負責的語言,然後將它串聯起來,成為一首多國語言合唱的歌曲。為了在電視台錄影播出,有些語言節目主持人還穿著印尼、泰國以及越南等國家的服裝,以示慎重。儘管事隔多年,筆者 只要聽到〈明天會更好〉這首歌,就會勾起點點滴滴的回憶,因為這可是《自由中國之聲》的黃金年代啊!走筆至此,以〈明天會更好〉這首歌來激勵自己,也誠摯獻給喜愛民歌的朋友們,期待咱們〈明天會更好〉。

E mail: kingauthor1@gmail.com


鍾邦友
偷哭的日子
2015/04/30 22:58

  二十多年前於澎湖服兵役,原本在旅部當見習預官,未料因為細故,得罪自己的見習學長。回到營部任職政戰官後,這位學長三天兩頭假業務檢查之名,行狹私怨報復之實,惹得營長不高興,手下的連政戰士也飽受牽連,我裡外不是人,每晚都只能在自己的小寢室暗自神傷,難過到不知如何是好。

  有一次學長故意在晚上十一點多才打電話給我,一面罵三字經羞辱,一面交待第二天早上八點就要繳交的統計資料。掛上電話已是半夜十二點,我還得把各連的政戰士從睡夢中挖起來彙整數據,看著他們因我而受累,心酸不捨又無可奈何,極端的難受佔滿了整個心頭,卻也只能默默挑燈夜戰。

  到了清晨五點多鐘,回到寢室,收音機傳來那年初才因為車禍過世的王默君之歌「偷哭的日子」,歌詞中的孤單失落,透過她低沉溫柔的嗓音,像是在刻畫當時痛苦無援的處境,我再也按奈不住,淚水如潰堤氾濫。

  後來每逢深夜加班,我總愛聽著這首「偷哭的日子」,任淚水滌去白日裡滿腹的委曲與不快,盡情發洩掉所有的不滿情緒,第二天又振起精神,迎向新的挑戰。

  有人說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在那段偷哭的日子裡,學長的吹毛求疵,反成為業務精益求精的展現,我從學生時代的慢調斯理,漸轉變為日後在職場受用不盡的幹練效率,並於業務評鑑中屢獲嘉績,最後得到年度優秀政戰預官及澎湖縣社會優秀青年的殊榮,風光退伍,說來還要感謝那位學長的鐵血培育呢!

e-mail: t46@ksvs.kh.edu.tw


Betty
2015/04/30 22:51

(接續72樓)

有首歌我每個星期一定要聽。每個星期五,總是情不自禁的播放“夜晚還年輕”,歌還沒開始,內心早已在開演唱會,哼著 :「就算遺忘和錯過的太多,但是我們的四月,熱烈荒唐誰也奪不走,這夜晚還算年輕,雖然音樂老的可以…」。在外地念書的我,不免歸心似箭,雖不能返回台中,但有這首歌的陪伴,讓我不寂寞,反而振奮了起來,歌詞裡說的:「感受沮喪時候,沮喪已經過去,長大過程裡,遠離都已經遠離。其實沒有甚麼,沒有甚麼必需品,只要和以前一樣,明天會自己靠近。」好似在為我打氣,提醒著─ 「有什麼想做的就去做吧!不要想著自己不行,沒有嘗試過又怎麼會知道呢」!謝謝這首歌陪我渡過,過程有點辛苦,現在想起心頭卻甜甜的研究生涯。

peimimimi@gmail.com

(peimimimi@gmail.com)

Betty
2015/04/30 22:46

(誰也奪不走的長大過程)杯踢

那段在研究室跟論文奮鬥,努力跟英文當好朋友的時光,每週除了跟指導教授稟報進度,還得顧及正課,有個人單打獨鬥的、團結力量大的報告跟競賽,熬夜到三更半夜更是家常便飯。由於我是跨系來念設計系,遇到不少沮喪之時,更必須投入更多的時間跟努力。除了上課的時間,我都是待在研究室裡,戴著耳機,埋頭對著筆電,或是一份份紙本報告,尋找靈感時聽迷幻,文泉思湧時聽古典,也聽英式搖滾及流行歌等,依當時的心情選擇要聽什麼,今天聽的明天不一定會想聽,耳機裡的音樂時常交錯著。

(續)

(peimimimi@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2:36

但願人長久/清清

我一直覺得在歌詞本裡,看到作詞人是蘇軾是件很酷的事情,就好像他是周杰倫或蔡依林,打開電視就能看到的那種人一樣。

蘇軾當時被北宋神宗貶官移知密州,那年中秋蘇軾飲著酒在月光下賦了這首「水調歌頭」,1983年梁弘志譜曲,由鄧麗君演唱收錄於專輯裡,王菲1995年翻唱,而我,在2002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當王菲用清透的噪音輕輕唱著:「我欲乘風歸去,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那時國一的我覺得人生能如此豁達多好,生活追求的就是這種隨興奔放的快樂。

十年過去了,這仍舊是我最愛的歌,但觸動我心的不再是乘風而去、翩翩起舞,而是最後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可不是嗎?雖然沒有大起大落,但生活中總有笑淚,生離死別本來就是定律,萬物總會歸於塵土,與其說是安慰,我想蘇軾是想對難有十全十美的人生,表達最瀟灑的祝福。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王子與公主結婚後可能還是會吵架,故事的主人翁終究會邁向死亡,這首歌卻為看似不怎麼圓滿的人生下了最浪漫的註解。

 

 mail:winni2560967@yahoo.com.tw


a810401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2:34

〈下雨的晚上〉

/a810401

那一天,孝昌的眼睛忽然壞了。

原本計畫聽媽媽的話,利用大學剩餘的時間好好衝刺衛生類的公職,想藉此安定那顆為他操了二十多年的心,說他是媽寶也好、沒出息也好,現在都不重要了,因為他連這個目標也難以達成了。

那是一個下著雨的清晨,匆匆上了巴士,老位子老姿勢,整車子高中生,一股青春的氣息,望個窗外,他發現眼前飄著黑色的東西,過沒幾天,孝昌的右眼就看不見了。

有句俚語說:「想逗上帝笑嗎?那就告訴祂你的計劃吧!」在那之後,他陷入了一陣低潮,他怎麼能不陷入呢?整整兩年了,他尋找著各種方法希望能夠得到救贖,後來發現,最有效的方法,竟然是看著比自己不幸的人努力地活著。他將失去雙腿的女孩設為電腦的桌布,病態地讓自己好過一些。

他潰爛了,從裡面到外面。

他愛聽黃玠的歌,好幾個下雨的晚上,開瓶啤酒,從專輯的第一首歌聽到最後一首,靜靜地從剩下的那隻眼睛流下眼淚。他痛恨無病呻吟,所以一個人安安靜靜地悲傷,不敢讓人發現。聽著聽著,孝昌的的心起了些細微的變化,懦弱的他做了個堅強的決定,決定好好地活下去,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

「期待著明天的陽光 曬乾悲傷 溫暖而奔放 那些最真實的失望 去感受它 慢慢變成營養」

窗外的雨勢小了些,是該振作了,他想。

(e-mail:a810401@gmail.com)


a810401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2:28

〈下雨的晚上〉

/a810401

那一天,孝昌的眼睛忽然壞了。

原本計畫聽媽媽的話,利用大學剩餘的時間好好衝刺衛生類的公職,想藉此安定那顆為他操了二十多年的心,說他是媽寶也好、沒出息也好,現在都不重要了,因為他連這個目標也難以達成了。

那是一個下著雨的清晨,匆匆上了巴士,老位子老姿勢,整車子高中生,一股青春的氣息,望個窗外,他發現眼前飄著黑色的東西,過沒幾天,孝昌的右眼就看不見了。

有句俚語說:「想逗上的笑嗎?那就告訴祂你的計劃吧!」在那之後,他陷入了一陣低潮,他怎麼能不陷入呢?整整兩年了,他尋找著各種方法希望能夠得到救贖,後來發現,最有效的方法,竟然是看著比自己不幸的人努力地活著。他將失去雙腿的女孩設為電腦的桌布,病態地讓自己好過一些。

他潰爛了,從裡面到外面。

他愛聽黃玠的歌,好幾個下雨的晚上,開瓶啤酒,從專輯的第一首歌聽到最後一首,靜靜地從剩下的那隻眼睛流下眼淚。他痛恨無病呻吟,所以一個人安安靜靜地悲傷,不敢讓人發現。聽著聽著,孝昌的的心起了些細微的變化,懦弱的他做了個堅強的決定,決定好好地活下去,就像不曾受過傷一樣。

「期待著明天的陽光 曬乾悲傷 溫暖而奔放 那些最真實的失望 去感受它 慢慢變成營養」

窗外的雨勢小了些,是該振作了,他想。

(e-mail:a810401@gmail.com)


黃米菓
2015/04/30 21:54

給自己的歌 <美麗的錯誤>

   這輩子買過兩部摩托車, 都是"野狼125", 看到這裡, 大家腦海裡可能都響起"我從山林來越過原野, 跨過溝渠向前行,野狼...豪邁奔放, 不怕路艱險..."李泰祥老師那高亢嘹亮的歌聲. 沒錯, 是李老師的作品, 但不是這首廣告歌曲.

   李老師有一張絕版的專輯, 每一首都愛. 他幫鄭愁予的詩作, 譜出曲曲經典的歌. 大家再猜猜, 當騎著野狼125, 趁著月色, 半夜從台北趕回淡水, 馳騁在大度路上呼嘯而過時, 最搭的一首歌是...?對, 是"錯誤", 當高聲呼喊著"我韃韃的馬蹄, 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時, 野狼載著我正好通過台北縣市的交界, 同時也看到如虹般的關渡大橋.

   是什麼原因, 讓我在深夜裡還在大度路上高唱"錯誤"呢? 這就要問我的"哈妮"了. 二十一年前, 為著要牽伊仔手, 攬伊仔腰. 她下班後, 從台北坐公車來淡水找我, 等我下班十點過後, 兩人騎野狼125回中和, 然後我再折返淡水. 溫馨接送情是很辛苦, 但不覺得累. 而且, 我們這美麗的"錯誤"也開花結果了, 現在已經一起"流浪到淡水"囉!

 

(twvh.eh141@gmail.com)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