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美國,拒見薄瑞光 民進黨別昧於國際現實
2012/01/31 17:07:35瀏覽3221|回應35|推薦23
民進黨敗選後還在怪東怪西,未去檢討問題的癥結,怪美國選前不夠「中立」,蔡英文因此拒見薄瑞光。又批評尹啟銘、劉憶如的新任命是「政治酬庸」,因為他們在大選期間擔任「打手」有功。

美國或任何國家的外交政策,都是以其自身利益為依歸。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不僅影響兩岸關係的穩定,也將動搖亞太區域安定,引起周邊國家,特別是美國的不安,自不意外。難怪亞太周邊國家看到台灣大選結果都鬆了一口氣。

民進黨在責怪美國未保持中立立場時,有無檢討自身昧於國際政治現實的無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最近公開說美國未來外交政策重心在亞洲,美中外交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問題正是美中外交關係的重要一環。

中國自2010年起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及世界最大的外匯存底國家。2009年金融海嘯,中國擴大內需四兆人民幣,是全球經濟衰退紓緩最大的動力。2011年發生歐債危機,在歐盟首長會議後,法國總統立即與中國胡錦濤主席通電,請求金援。世界銀行與IMF首長改選,雖依例由美、歐國家指派,但副首長均委請中國指派。G20已有人建議改稱G2-指美國與中國。

因為馬英九執政期間,政績不如預期,大選初期雙英選情膠著。未料蔡英文在選前一個月提出「否定九二共識,建立台灣共識」的主張,危及台海安定,也引起中共及相關國家嚴重關切。這關係到美國本身利益,他們自難客觀。

同時也造成國內企業界不安,九二共識下的ECFA若對台灣經濟無影響,民進黨不會從當初的激烈反對,轉為概括承受。ECFA還在初試階段,兩岸經貿還會進一步朝有利方向發展,如發放金融市場及簽訂投資保障協議等。更何況台灣要與先進國家,如美、歐、日、星、南韓等發展FTA關係,若無兩岸之互信,絕無可能。

企業界紛紛表態,也無非為了安定求發展,不願甘冒政治不安定的風險;同時冀望台灣經貿有更大、更有利的競爭環境。支持在「九二共識」下的兩岸和平發展,豈只是企業大老闆的立場,他們能有幾票?更多的是中產階層及中小企業的心聲。

尹啟銘是政務官,為政策辯解是他的責任,若任由無知人士「黑白講」,或有政治目的者故意扭曲真相,政務官還噤聲不語,那才是失職。何況尹政務委員長年研究兩岸經貿關係,堪稱是兩岸經貿專家。早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他就出書「台灣經濟轉捩時刻」、「斷鏈」,2011年又出書「布局」論述經貿發展。建議民進黨有心從政者撇開意識心態,好好研讀一番。這次大選,民進黨主要敗在兩岸議題上。這也算是「九二共識」的公投,既然51%以上支持馬政府的兩岸政策,這還不算是「台灣共識」嗎?

其次「宇昌案」確實有損蔡英文的清新形象,劉憶如只是基於職責,應立法院質詢出面說明,並無違反行政中立。反之筆者從事創業投資十四年之久,也多次與行政院開發基金業務往來過。大家都知道行政院開發基金審核程序最嚴謹,從未見未提評估報告,以機密文件,三天作成決議者。而蔡英文家族又參與其中投資,瓜田李下,確有違「利益迴避」之行政倫理。而至今蔡英文未加澄清及說明,又能怪誰?

~本文刊載於2012/1/31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607517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版面說說我對九二共識的看法
2012/02/03 10:37
到底什麼是九二共識?反對的人說沒有,贊成的人說有,有人說中共的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至於後面那句各自表述是台灣單方面加上的解釋,總之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本篇提的只是我個人對九二共識的理解,基本上你可以說有九二共識;也可以說沒有九二共識,都對,大家的解釋都100分。此話從何講起?九二共識我相信只是一個訊號,一個你願意坐上談判桌的訊號,只要你承認九二共識就代表你可談,願意談;反之,你不承認九二共識就說明你對於坐上談判桌還有疑慮,有包袱,有顧忌。至於共識的內容是什麼那卻不太重要,你不管說一個中國還是要不要各自表述,我們海峽兩岸的領導人難道不知道現階段這種政治問題根本沒得談,不要說賢達如領導人,就你我升斗小民也知道現在談政治太早了,閩南話曰呷緊弄破碗;普通話說快牛破車是也。但是既然是共識,必須要有內容,政治人物怎麼去跟百姓解釋這個共識並沒有內容?這是不可能的,百姓一定也會認為你怎麼在一個沒有內容的共識基礎上去跟人談判?於是就衍伸出來了這許多不同版本的共識內容,誰說了都對,事實上就是這個共識只是一個態度,你願意談判的表態,馬英九說九二共識是擱置爭議的基礎,就是這個共識最完美的詮釋,可惜不管在野黨的攻擊或者小老百姓不能理解政治語言的鑽牛角尖,把這個名詞扣上了賣台的大帽子,也就更讓人不清楚他的本來面目了。
事實上我們這個民族本來在這類含混不清的模糊語言上歷來就是天才,君不見時至今日還有政治人物公開說什麼XX說不要就是要(XX兩字請自行套入)。九二共識你說有,那我們就坐下來談,至於共識是個啥誰管它呢?反正我們談的是ECFA是兩岸直航,這我們知道就好了,世界上很多事情你要解釋的太清楚大家就談不下去了,你也可以說這不是九二共識,這是九三乃至2012共識隨你便,總之你願意談就好。
我相信蔡英文主席也是理解這個意思的,但是他卻沒有辦法說出他承認九二共識,因為在台灣的政治圈裡面從善如流往往要被解釋成拿香跟拜,於是乎他拋出了台灣共識,按照民進黨過去的操作模式,凡是扣上台灣兩字的東西無非就是去中國化,因此這個台灣共識到底代不代表你蔡主席願意跟北京談,中共那些當權者就有疑慮了,工商界的大老們也有疑慮了,假如你丟出來的是和平共識或者兩岸共識甚至共榮共識,大概比較能說明你的態度,我前面強調過九二共識其實只是一個表態,你大可換掉九二這個外衣,管你是九五還是九八,你讓我知道願意談就好,但是偏偏他去選了台灣這兩個比較敏感的詞(我猜是要考慮到基本教義派的感受),至於後來他又什麼概括承受ECFA等等的談話也就更凸顯民進黨內部的矛盾了,說穿了裡外不是人,黨內自己都還擺不平百姓怎麼投票給你們呢?
這在包道格後來的談話也可以印證,北京一直在等蔡主席當選以後對兩岸關係的具體看法,就算不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也可以,因此九二共識我可以說對中共當局根本不重要,你只要不拿出台獨共識之類的東西大概他們都會接受,至於台灣共識這個名詞大概就是大陸上所說打個擦邊球,可惜還是出界了。

題外話,第一段我打到"莫衷一是"這個名詞的時候因為按鍵上沒有注音符號,不小心按錯結果我們新微軟注音幫我判定成"賣中一次",觀之不禁莞爾。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shouri
2012/02/02 23:35
我以為你回敬我的是什麼經國濟世的文章,原來是滿紙惡毒的謊言,歡迎大家轉個彎去看你的文章和我的回應(你有種不要刪),我不在這版再多說:
http://blog.udn.com/ess800148/5315247#reply_list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KK
2012/02/02 21:45

如果我打了幾百個字  你就只看到那說民進黨支持者是垃圾那幾個字
那我也開始好奇:  你是幾歲?

不台獨不反中  很好
希望你以後不要再說國民黨和工商大頭用九二共識"恐嚇"台灣人
先回頭看看自己支持的民進黨  是不是像個樣
先把自己鬍子刮乾淨   再去要求別人嘛

整版的人都發言跟你唱反調
我看你應該會很忙
不打擾了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太重要了 
2012/02/02 18:42
告訴你我的親身體驗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以下略)

OK, 寫了很多, 告訴大家一件事, 就是當沒有九二共識的時候, 人家是在大陸吃香喝辣, 對台灣有沒有助益? 他哪管啊.

岩里政男與陳水扁的鎖國鎖的是哪裡? 當然是台灣, 不過怎麼鎖呢? 事實上是單向鎖,  岩里政男與陳水扁時期, 有本事的人, 比如說那位 KK 先生, 可以自由出去, 他的錢可以不回來, 他可以在大陸吃香喝辣, 但他還是可以回台灣罵國民黨賣台. 但沒本事的人, 既無法由服務業與農漁業賺錢, 也無法從製造業賺錢, 因為人家早就外移光光, 錢也回不來嘛.

其實我完全可以理解那位 KK 先生為什麼那麼反九二共識下的兩岸關係, 就如他所說, 沒有九二共識下的兩岸關係造就了他的既得利益, 現在被稀釋掉了, 當然不滿. 至於因為那個關係而得到利益的台灣人民, 那並不在 KK 先生的考慮範圍. 從這一點來解讀他的回文, 才能知道其思維為何.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K168
2012/02/02 18:08
你的簡體字文, 我用這篇文章回敬.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K168
2012/02/02 18:06
我也無意與你爭執, 但是很多大是大非的議題不能不釐清.
反共這個理念沒有錯, 今天我們仍然反共. 只是經過美國戰略改變, 蘇聯解體, 中共改革開放等變局之後, 像兩蔣那樣白色恐怖的反共模式無法持續而已. 今天我們應有的作為, 就是透過持續的來往, 促使中共改變一黨專政的政治體制. 畢竟經濟逐漸開放之後, 一黨專政的體制將無法維持下去. 另外我不懂為什麼有很多人認為馬英九很想被統一啊?
民進黨長期以我們過去的228, 白色恐怖為由, 想要跟我們討公道, 說穿了只是和希特勒屠殺猶太人, 盧安達胡圖人屠殺圖西人的模式罷了, 就是政客企圖訴諸歷史仇恨或炒作所謂相對剝奪感, 企圖掀起風潮, 來對我們報復甚至屠殺. 所以從你的那篇簡體字文中, 就看得出來你是選擇性地敘述歷史甚至編造歷史(基隆機關槍事件已經證實是三立電視台偽造, 事實上從未發生過), 把我們說成罪大惡極, 而你們都是白淨無瑕的天使, 真的是這樣嗎? 當年共產黨在大陸是怎麼統治國家的? 從鎮反, 肅反, 3反, 5反, 鳴放反右, 大躍進, 文化大革命, 殺了多少人? 經歷過這一切, 中共所謂"國民黨失民心, 所以共產黨得天下"這種天大的謊言, 還有人會相信? 那些所謂228消失的台灣菁英, 他們在整21師來台之前, 又是用什麼殘酷手段來屠殺手無寸鐵的外省平民的? 你要公道, 難道我不要嗎? 只是現在怎麼再來討公道, 難道要再打場內戰來爭公道嗎? 我們之所以願意忍辱負重, 還不是為了國家的生存發展? 要是台灣現在真的內戰打起來, 除了中共之外, 還有誰會得利? 我希望民進黨能夠想遠一點, 放棄"屠殺外省族群, 實現轉型正義"的理想, 為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盡力, 否則台灣只有毀滅一途!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一大堆
2012/02/02 17:13
to KK168
說了半天我還以為您有什麼真知灼見,原來只是抗議選舉不公,既然您也知道多數決,那我可以跟您說我們51%已經代表了台灣未來四年的公義,您的公義很抱歉只有45%,套句連戰先生說的,希望您不要有太大的挫敗感,您有您的正義或者公義,我們也有,民主的好處在於當您的正義或者公義跟我們衝突的時候大家可以憑選票論英雄,不需要動到槍桿子,既然我們51%的百姓藉由選票印證了這是我們希望走的路,為什麼您就不能敞開心胸祝福呢?雖然您說藍營的人也是同胞,但是我從您的字裡行間感覺到您對藍營支持者的不屑,比如您說馬英九恐嚇選民,什麼樣的選民會被恐嚇呢?懦弱的人才會被恐嚇不是嗎?您自己本身有一種奇怪的優越感所以不能接受馬英九勝選的事實吧?就像我去跟人家打球打輸了,難免有幾句什麼昨天晚上喝多了或者今天球感很差的托詞,我理解您的心情,真的,希望您不要有太大的挫敗感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對不起
2012/02/02 16:59
張先生,對不起,在您的版上跟人吵架。

不過我相信吵架也是一種溝通,只是比較費力。最低限度是,我沒有謾罵,如果有,請直接刪掉,我沒有怨言。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給 shouri
2012/02/02 16:53
喲! 連反共都不反了啊? 我還以為馬英九說是反共不反中呢,你瞧瞧,我真是跟不上你們的轉變。不過馬英九不是愛盟成員嗎? 愛盟不是"反共"愛國同盟嗎? 噢! 又是此一時彼一時? 我懂了,跟綠卡一樣久不用就自動失效,久不喊,就不算...

你認為白色恐怖是必要之惡,否則會被赤化, Give me a break! 既要否定那個時代的理念(反共),又要為那理念帶來的殺戮合理化,殺人有理,被殺活該,真的不知你怎麼說得出口。

你說: ...雙方都宣稱對方全部領土為自己所有, 但實質上互不隸屬的狀態. 而我相信這也是對台灣人民最有利的狀態...我們這麼辛苦不就是為了維持這個狀態嗎? 或者乾脆再更前衛一點,兩岸都是中華民族,統一就統一嘛,就不用再辛苦了。

公投? 修憲? 我在這版裡的 7-8 篇回應哪裡提到這主張? 看這口氣比較像是共產黨在教訓台灣人吧? 那你就看一下這篇給大陸同胞的信:
http://blog.udn.com/kentkoh/6021925

看完之後,也許我們可以討論一下,你的Logo應該把民進黨換成國民黨比較貼近真實。至於"綠營要倒",我倒認為不必換成"藍營要倒",畢竟我只是要向國民黨討個公道,絕大多數的藍營也是同胞,不是敵人。

ben_ch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討論,不要謾罵!
2012/02/02 16:41
對「九二共識」及「ECFA」有不同看法的朋友,請看本部落格中的「蔡英文如何因應全球大變局」(2011/8/20)以及「ECFA的意涵」(2010/2/22)。世界已經不是廿年前的世界,中國、台灣亦然。

國民黨更不是當年的黑金與白色恐怖的政黨。活在當下,要為台灣當前的處境考慮,不要讓歷史的恩怨情仇牽絆我們往前行的腳步。

即使中國大陸,終也要逐漸開放,看看最近廣東烏坎事件及溫家寶談話。讓台灣優質的民主來影響中國人吧!

理性討論,不要謾罵!

作者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