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近惟覺老和尚的因緣
2016/04/09 08:05:19瀏覽2629|回應4|推薦28

  忙完了第162期《美佛慧訊》,昨夜睡了個好覺,今晨起來讀報,「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惟覺老和尚圓寂」映入眼裡,於驚訝不捨中,終於明白為何自己昨天一直想去中台山的原因了。

  讀報中,一些親近老和尚的往事一一浮現:

  1990年代,台灣的游祥洲教授邀我回台參加惟覺老和尚的禪七,游教授說:「妳回來參加一次老和尚的禪七,包妳受用終生。」

  我心想,紐約地區經常舉辦禪七,何須千里迢迢跑去台灣打禪七?再說怎可能「打一次禪七就能終生受用」?更何況當年我一年才兩個星期的假期,回台一次就耗去了我整年的假期!

  在游教授再三游說下,我還是去了台灣,也去了台北靈泉禪寺打了生命中的第一次禪七,也體悟了 「終生受用」的深義。

  1993年三月,惟覺老和尚應邀到紐約,美國佛教會在紐約皇后區的「台灣會館」舉辦了一場「佛學講座」,當年老和尚開示的題目是「禪與現代人生」,事後我寫了一篇「特別的感動與感恩  獻給特別的您」。

  三月下旬得知惟覺老法師應本會之禮邀,即將來莊嚴寺訪問,並慈悲應允和紐約佛友結法緣,將有一場開示法筵時,大紐約地區的佛友爭相走告,個個引頸企盼。末學有幸擔任開示場地的佈置工作,從開始到結束,感動、感激、感恩盈滿心頭。

  這是美國佛教會首次在莊嚴、大覺兩道場以外的地方公開舉辦開示法會,會友興緻盎然,熱心參與各項服務。事後想想這一切的一切,怎不令人感動!

  佈置會場用的軟綢,經由游祥洲教授安排,如期從台灣空運來美。秀媚姊連夜趕工,為服務小組編織高雅大方的製服;加州洪師姊發心運來莊嚴會場的花;除此,幸娥、幸禪師姊細心縫製主講台布及設計高雅的花飾。開示日,祖鵠、陳修及陳文強、碧濤等分別請假,提早趕到會場展開布置工作,道深法師和永信法師坐鎮現場,指導我們布置會場,人人忙得法喜充滿,滿心感恩。

  四月十二日晚上,原定下午十時五十五分抵達紐約甘乃迪機場的惟覺老和尚,因飛機在台灣起飛前接到電話謂「有人在機上放置炸彈」,為安全故,華航再度詳細檢查行李,致老和尚抵達紐約時已是翌日清晨兩點。

  十三日晚上在台灣會館的開示,出席人數之眾,套句台灣的新聞術語叫「跌破專家的眼鏡」。雖然是星期二,但是來聆聽開示的朋友非常踴躍,會場除座無虛席外,連兩旁及後面的走道都站滿了人。開示前先由妙法輪合唱團演唱兩首佛曲,接著由美佛、佛青、志蓮念佛會及妙法輪佛學會的代表們分別以香、花、燈、燭,在莊嚴和諧的三寶歌聲中,通過燭光隧道,至貴賓室恭請惟覺老法師及會長敏公老和尚陞座開示。

  會長敏公老和尚以輕鬆和誠敬的語意歡迎並介紹惟覺老法師,之後惟覺老和尚開示「禪與現代人生」。禪和人類可謂息息相關,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禪。也因此社會上出現了各種的禪坐班,然而打坐不能算是真正的禪,因為禪除了打坐之外還要修我們的心,使身心都能安定才是禪。我們的身體如同車子,我們的心如同車的電瓶,需要隨時充電和保養,平時缺乏養護,等到壞了才動手修理或充電,都是慢了一步,靜坐就是使我們的身與心得到養護。除此,安定心的方法是要能「知足」和「破執著」。一般人拼命地追求外在的物質生活,而忽略了自己的心(精神生活),使自己的心受外境所轉,迷失了自己。人的欲望是永遠無法滿足的,所謂「人心比天高」,有了一種還想求另外一種。只有把自己的這念心找到了,才能自在,這念心即是禪宗講的「人人本自具足的真心和本性」,修學佛法即是要時時刻刻把自己這一念心清清楚楚,老老實實地展現出來,不要有一點點的做作,能這樣便是禪。

  老和尚弘宗演教,入甚深禪定,開講如來妙法,遍撒甘露法雨,使得全場沐浴在一片禪悅法喜之中。會後現場並有半百名佛友發心皈依。會後參加的朋友在禪悅法喜之餘,紛紛祈願老和尚能每年都來紐約,為信眾充電一番。

 

  1993年感恩節,莊嚴寺邀請惟覺老和尚到寺主持精進禪七,這也是寺裡第一次讓學員專心打七,另由佛友組成護七的禪修活動,禪七圓滿時,大眾長跪向老和尚請法,懇祈老和尚能常來寺領眾禪修。

  此後我數度回台參加中台山的禪七,每次回台時也會上山去親近老和尚,聆聽老和尚開示,而老和尚總會帶著我去參觀,從大寮(廚房)到殿堂,到後山的大花園,事後有佛友說:「妳真有福報,每次回來老和尚都親自帶妳去巡山。」

  有一次下午上山去見老和尚,黃昏準備下山時,老和尚說:「今晚在這裡掛單吧。」接著老和尚似乎讀出我的心緒說:「山上什麼都有,牙刷,牙膏等都有,不用擔心,留下來吧。」那夜我真的在中台山掛單。

  有一年回台過年,除夕回山向老和尚拜年,老和尚留我在寺裡吃年夜飯,巧遇淨慧長老及國家宗教局長葉小雯等教界善知識,那也是我第一次在寺院裡吃年夜飯。

  還有一次我回台去「彰化秀傳打禪三」

(詳請閱http://blog.udn.com/bauswj/3754783)好友特地從美國來台探望,我抱病陪他們去參觀中台山,當我們參觀中台山主體建築時,接待我們的法師接到電話後告知:「今晚你們可以見到老和尚哦~我們五點要下到會客室。」

  先祖母往生當晚,老和尚在知客師父陪同中來家裡慰問和致意;先父往生前,承老和尚慈憫,請中台禪寺方丈見燈法師一行五比丘,為先父授三皈五戒,先父往生後復請山上法師來領眾拜水懺。

  中台山完工啟用後,僧團的管理更為嚴謹,老和尚雖把擔子交給弟子,但仍為法忘軀,席不暇暖的為海內外信眾講開示。如今老和尚色身已離,但老和尚的教誨已深植於心,懇祈老和尚乘願再來。

驛涵寫於台灣山村-車埕(囿於回台照顧母親,沒帶相片,謹以此文紀念老和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2943108

 回應文章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憶往
2016/04/11 16:53

看了一下老日記  惟勵老法師應該是惟覺老和尚師兄  惟勵老法師的戒臘 早惟覺老和尚幾年

我是民國56年跟他倆結緣  那時三峽西蓮淨苑智諭老和尚 尚未出家在賣舊書 包括賣舊佛書  智諭老和尚出家後都一直叫我師姐

妙蓮老和尚往生前 要我去台中 見了他兩趟

惟覺老和尚應該蓮登九品  總比妙蓮老和尚死前  病魔纏身的好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6/04/10 20:01

抱歉   MICROSOFT中文字常出錯

本來打  電腦卻跳成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4-11 12:55 回覆:

學長吉祥,別擔心,可以理解電腦有時同音會跑出不同字,請別掛心.並祝

吉祥如意

                        末學麗卿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16:28

師姐您好:

昨天一大早我與先生趕回老家,

我先生在車上便告訴我這件讓我呆了半晌的事....

一會我看臉書幾位法師與您都發文,良久...我跟先生都沒說話!! 

願老和尚乘願再來   阿彌陀佛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4-11 12:58 回覆:
謝謝師姐回應,我昨天(4/9)下午去中台禪寺參加了老和尚封棺法會,親睹近千位僧莊嚴的法會,也在老和尚靈前頂禮,繞棺,在棺前拜別老和尚,從此老和尚的開示教誨,老和尚平易近人,還有為法忘軀的精神長留心中,並祈老和尚乘願再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
2016/04/10 15:37
認識惟決老和尚是很久的事  那時他還沒見中台禪寺

在他師弟惟勵法師那結緣的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4-11 13:01 回覆:

學長如意

我親近老和尚時已有了萬里靈禪寺,上山打禪七是我一生的轉捩點,如今老和尚色身雖離,但他留給我們的教誨已深植於心,

                                            末學麗卿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