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來時路
2015/07/10 11:09:01瀏覽823|回應0|推薦20

 近日在莊嚴寺忙著夏令營的事,今晨朋友來電問到內觀禪修的事,在找資料中看到這篇早年參加內觀十日禪的記錄,特貼上和大家分享:

重生

  那年十二月七日的上午七時,麻州冷冽的冬晨,朝陽為浮空的山巒抹上一層淡淡金碧,我拎著行囊,輕快地穿過濃綠松林,腳下千斛碎鑽在依然翠綠的草地上閃爍,彷彿正向我打聲招呼,表示歡迎!踩著潮濕的草地,來到停車場,見到車子在薄冰保護中,安然無恙,不覺莞爾。

  坐在駕駛座上,雙手扶著方向盤,僅僅十天之隔,對於車子和週遭,竟然有幾分陌生。我謹慎地發動車子,小心往前駛去,回首,在那裡接受心靈最深層治療的靜坐中心,依然樸雅地隱在松林後,繼續接納來自十方的有緣人。

  歸途,一路心境安適,輕鬆無比。想著十天前辭親別家,獨自踏上這不知未來的景像,想著外子的種種提示「每天要靜坐十二個小時!」、「晚上新生只能吃水果!」、「老師的印度腔調英文很難聽得懂!」想著參加過的師兄也曾提過中心的食物很「粗糙」,然而對一個想去接受一種內心最深層手術者而言,未經一番寒霜,怎能聞得梅花撲鼻香!回到久遠的家園,進了車房赫然發現車房門上貼著醒目的字條「歡迎媽媽回家!」,第二道門上又貼著「媽媽,我們都想念妳,尤其是第二尾的!」面對著外子那端正熟悉的字體,細緻而溫暖的詞句,叫人溫馨滿心頭,感動莫明!

 

緣起

  故事從去年說起,話說去年歲末,外子去麻州Vipassana Meditation Center(以下簡稱VMC)參加為期十天的「止觀靜坐」回來,即在屋旁加建一間避靜小屋,不但每天固定時間到小屋用功,年初更加入俞燕學姊領導的翻譯工作(註一),積極投入美佛慧訊電腦軟體研究工作,使我感動之餘對於靜坐中心的訓練課程亦產生了莫大的興趣。然而由於公司假期有限,只能夢想而不敢付諸實踐。也許是菩薩憐我一片癡心,九月間因換工作關係,十一月下旬才有機會前往。

 

緣成

  就這樣,在外子的鼓勵和支持下,十一月廿六日,循著無數學長的步履,我來到了麻州一個純樸名叫Shelburne Falls (修本瀑布)的小鎮,在VMC接受十天的嚴格靜坐訓練。

  十天中舊生得受八關齋戒,新生則受五戒,並且男女有別,壁壘分明,齋堂分東西,寢室分南北,平常散步活動範圍亦男女各成世界,連望都望不到,因此即便是夫妻、母子同期參加,在靜坐閉關期間,亦不會相見。

  報到首日,晚飯後,鐘聲揚,大家依序排隊等候進靜坐大廳報到,只見女學員們個個懷裡捧著毛毯、坐墊等,那模樣使我想起了大腹便便的婦人,在兵荒馬亂中逃離家園的難民隊伍!

 

靜坐大廳.靜坐靈修

  隨著大伙來到Meditation hall,極目四望,數盞半圓微弱燈光,自牆上渲瀉而下,柔和安穩,深藍布幔遮去了外面的陽光,適宜靜坐。而寬大的廳中除了正前方一個靜坐高台、一部電視及兩個音箱之外,地上整齊排列著一塊塊藍色坐墊,既無任何掛像,亦無任何裝飾,與我想像中的中國禪堂大不相同。這,就是我們未來十天用功之處。

  每天早上四點聞鐘聲而起,四點三十分開始靜坐至晚上九點,中間每隔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十天共修期間須萬緣放下,不准看書寫字,不能講話,更不能互相眼目傳情,安靜地觀照世間的無常及貪瞋癡的起伏,學習調伏這些習氣,從而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

  每天共修時間,指導老師會播放一小段印度老師Mr. Goenka的開示,然後開始依照老師指示,詳詳細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觀照自身的「呼吸」實相。呼吸是人與生俱有的「本能」,然而在成長過程中,我們的心念往往隨著眼耳鼻舌等接觸,而被外界的事事物物所吸引,忽視了自己呼吸的實在面貌,Mr. Goenka教我們從呼吸開始注意、觀照,從最簡單的一呼一吸當中,從空氣進出鼻孔之間的冷熱和覺知來觀照實相。

  最初兩天觀照部位集中於鼻內及鼻口的三角地帶,從第三天開始,將觀照部位延伸至全身每一個部位,每一個細胞,由淺至深,由靜坐時身體的酸麻、痛楚,來觀照貪瞋癡和無常,由禪悅法喜時,觀照捨離,是身念處的一種最佳觀照法。

  老師要我們放掉任何名號(宗教名字),任何數字,只是老老實實地察覺呼吸的進出鼻孔的方法,對我這「習慣」於數息的人而言,比登天還難,因此第一天上午就在妄念中度過。

  當天中午到外面散步,面對著蔚藍晴空和巨松時,心想接觸靜坐以來,中國的禪師,都教以數息,進了禪堂要通身放下,把身口意全交給禪師,如同空瓶才能容物。同樣的,在VMC老師也再三交待要放下以前所學的方法,在十天之中學習此種觀照法,我應該聽誰的?學誰的法門?唉!真麻煩!驀然耳畔揚起Mr. Goenka的一句話,「來到這裡,你們要暫時放掉以前所學的,在這裡專心學習,回去之後再隨個人意願選擇適合自己的加以練習」。現在,我為什麼不給自己一次機會去接受這種「最自然」、「最原始」的方法,而要執著於往昔的數息呢?頓時,如醍醐灌頂,豁然開朗,再入大廳好好地,全神貫注地,觀照起自己的呼吸,一進一出,一進一出。妄念來時,即告訴它們休息去也!

  十天靜坐中,每天指導老師都會個別和參加者面談,以確定練習情況及修正練習方法。每天VMC供應營養豐富的早午餐,面對色彩豔麗的生菜及簡單但營養的食物時,我總是誠敬地,歡喜地接受。每咀嚼一下,即感謝許許多多發心護持朋友們的愛心,滋養了我的身體,豐富了我的生命!也由於食物營養,每天靜坐時間很長,使我不但能過午不食,甚至午餐時也不覺得「需要」進食,因此從第五天開始每天只吃早餐,結果發現不但肚子不餓,靜坐起來「非常輕安」,「禪味其妙無比!」我終於體會出佛教的祖師大德們開示「少吃」的意義所在。

  十天之中,雖然百餘人同住共修,然而整個靜坐中心啞然無聲,一切依鐘聲指示作息,處在這樣的環境裡,使人覺得離塵世很遠,彼此間「息息相聞」,心神領會也特別敏銳。當夜晚走出室外,舉頭目睹天上繁星點點,明月當空時,會想「不知道佛陀當年是目睹那一顆星星而開悟?」當行經曠野,似乎聽到雲彩飛騰疾奔的跫音,泥土醞釀的喧嘩!

  新生在第八天開始,每天自習時間可以到Pagoda用功,那是一幢可容納百人同時靜坐的建築,每人一小間的靜坐室,燈光柔和,萬籟俱寂,適合長期靜坐。獨坐斗室,意境無限輕安,常常使人一坐下去而不知時間消失之快! 

電視教學.法乳交流

  每晚七點到八點半,是「錄影帶教學」時間,這是一天中大家最快樂的時光!經過了一天的靜坐靈修之後,腦中最是「乾淨」,八十餘人個個如盤石,端正跌坐,傾耳諦聽千里外的印度Goenka老師所錄製的教學錄影帶。

  每晚的開示不離佛陀知見,那熟悉的佛理和佛教故事,由Mr. Goenka帶著濃濃印度腔調的英文道出,令人彷彿回到古老的印度,親臨佛陀座前聞法一般,無限法喜。

  在寒冷的北美洲,在這簡潔的靜坐廳裡,近百名學員的思緒全被牽引到古老的印度,那個佛教發源的聖地,人人全神貫注。這情形使我想起古老的中國大陸,當人民晚飯後,守在人民公社裡欣賞電視節目時,是否也是這種的畫面呢?

  Mr. Goenka 雖然不在中心親自教學,但這種透過錄影帶傳達佛教理念的方式,仍不減參加者對佛法學習的興趣。 

戀家情結

  十天靜坐中最是難過的莫過於每天的黃昏了。每天五點到六點休息時間,暮色已深,北風呼,松林舞,依窗遠望,遙念家中老小三人,一介女子,身處異地,所為何在?天倫?解脫?哦,不!我,好想飛回那溫暖窩!

  保持內心的純淨靈靜吧!當神智清明澄澈,才能領受存在的現實,才能開發那本有的自性,才能領悟祖師大德的教化!有分別之苦才有團聚之甘,未受其苦怎能享其樂?更何況依窗冥想於事無補,既來之則安之,收起妄念看當下吧!

  靜坐訓練至第十天下午開禁,經過了十天的戒律生活,頓時人人恍如掙脫梏桎的囚犯,歡樂的笑語時時迸落在耳畔,有的腳步輕鬆,漫步在被列為禁地的美麗庭園,經過了數天相處,不分膚色,男女互結為道友,彼此留下芳名,約定同期再來參加之聲,頓如鳥語,盪漾著這雅緻的屋宇,好一幅美麗的畫面啊!而其中最叫人感動的是,經過幾天薰習之後,引發了這些美國人對佛理追尋的興趣! 

路要自己走.才能體會真妙意

  Vipassana的修練方法是教我們如何通向更美好的將來,使我們知道如何在生時快樂安詳,在臨終時亦和平安詳地笑著離去。

  下面的故事是我從Mr. Goenka教學中得來,現借花獻佛,供養諸位讀者菩薩:

  在印度有兩個男孩,其中一人眼盲,無法辦物,兩人以乞食為生,成為患難之交,平時總是兩人結伴乞食,回來之後再共同分享。

  一日,眼盲的男孩病重無法隨伴進城去乞食,另一位男孩就安慰說:「我進城要點回來分給你吃,你不用擔心啊!」說完就進城去了。

  正巧那天他要到的是非常可口的Khir布丁,那是一種像牛奶一樣非常好吃的流質食物,他因為沒有容器,無法帶回,只好當場吃了。

  回去後,他向眼盲的同伴抱歉,沒有辦法把可口的Khir布丁帶回來分享,眼盲的同伴聽了說:「沒關係,那就請您告訴我什麼是Khir布丁好了。」

  「哦!是白色的。」他回答說

  「什麼是白色的?」盲人問

  「你不知道什麼是白色?」他反問

  「我不知道。」盲人自幼眼盲,當然不知。

  「你不知道白,總該知道什麼是黑吧!」

  「我實在不知道,請告訴我什麼是白吧!」

  這下他也頭痛了,如何解釋呢?他找了很久,抱來一隻白鶴,告訴同伴說這就是白色的!

  同伴說:「太好了,現在我可以知道什麼是白色的,謝謝您。」因為看不見,說完他伸手摸鳥說:「嗯!白色是軟的,非常柔軟。」

  他聽了說:「喂!什麼是軟硬,白色和軟硬無關啦!」

  「您說白色像這隻鳥,我檢查了是很柔軟,現在您又說不是軟的,那到底像什麼呢 ?」同伴委曲地說完,繼續摸著懷裡的白鶴,他從頭摸到嘴巴,從嘴巴順著全身摸下去,彎彎地,他恍然大悟地說「啊!我懂了!白色是彎曲的,您說的布丁是彎曲的!」

  對於Vipassana的靜坐修練方法也是如此,需要通過自身的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其間的輕安,體會靜坐的法喜和無以言喻的禪悅。要有耕耘才有收獲。  

VMC真面目

  Vipassana為一世界性的組織,總部設在印度,其他各地分支社團均採錄影帶教學。中心內雖看不到任何佛像,或有關佛教的裝飾品,然而在教學中Mr. Goenka所開示的全是佛法。Mr. Goenka表示,佛法是「真理」,而這種真理存在於宇宙每一個角落。

  中心所有工作人員全由無給付的義工擔任,這些義工群都是參加過靜坐閉關後,深深體會靜坐對人體、對生命有很大幫助,而無私地奉獻心力,使中心日益茁壯,使更多人受益。VMC成立於一九八二年,多年來由參加過,蒙受其益的學生們組織起來,形成一個強壯的社團。擴建房舍,添購土地,一切都由學生自己動手。

  VMC每月舉辦精進靜坐閉關不斷,每次參加者八十名至一百名,受益者不計其數。夏天參加人數多時,還在室外草地搭營帳舉行,參加者都能充分遵守中心嚴格的閉關守則。從八九年開始,該中心舉辦兒童靜坐,參加者非常踴躍。

  VMC的義工規劃齊全,他們以最少的人力做出最大的成效。在解禁的午後,捧著義工細心整理出來的相冊,細細瀏覽,再與現場景觀比較,令人感動不已!雖然未曾參與他們的整建工作,然而透過手中相冊,卻彷彿自己也投入了他們的工作行列。

您也有機會去嘗試

VMC備有全美數個中心,有意參加者可上網查詢。

http://www.dhara.dhamma.org/course-information/course-info-intro/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2568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