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王惡鬥,輸了台灣
2013/09/24 10:43:54瀏覽2820|回應13|推薦21

自從9/5爆發立法院長涉入司法個案關說醜聞後,台灣老百姓就陷入一片詭異的價值爭論之中。
明明堅守司法正義的馬英九,民調被打到歷史新低的11趴。而關說醜聞的首惡王金平,民調反而拉升超過60%以上。這實在是莫名其妙的價值錯亂,教人不盡想問,台灣到底是生了什麼病?

 

但是,若回過頭來重新檢討這件醜聞的發展始末,其實不難看出,它為什麼會從一件醜聞,轉變成是政治惡鬥。

 

首先,先看看揭發這件關說醜聞的馬英九,他堅持這是他維護司法正義的大是大非,而諷刺的就在於,在大多數的民意看來,揭露關說醜聞當然絕對屬大是,但馬英九的操作過程,卻沒有同樣採取大是的做法。

 

馬英九的做法甚至是更傾向大非揭弊過程,才會讓嗜血的媒體有了政治惡爭的材料。例如:濫權監聽、缺乏程序正義、未審先判、比例原則不對稱、干預司法、御用特偵組、對考紀會下指導棋,等等口實。若再對比馬親信的賴素如,雙子星弊案被起訴後,還能坐穩台北市議員,真是叫人看不懂,馬英九說的大是大非是蝦米碗糕?

 

而馬英九面對明明做大是之事,卻換來大非之議,他仍然是堅持自我感覺良好的馬式作派。在電視專訪中,侃侃的視為這是部分民意,不懂他所堅持的司法正義。

 

其實,這也正是我們該憂慮之處。同樣的問題,馬英九不該問的是民意為何如此。反而是馬英九該冷靜的反躬自省問自己。而且,千萬別忘了,現在不滿意他的民意,有多少是當年堅決支持他的鐵票?而這時空也不過就在短短的2年之內。

 

至於,王金平院長的關說醜聞,其實也不必多做辯解,或是遮遮掩掩。明擺的監聽譯文,再笨的人都看得出來,這絕對是司法關說。
再多的司法救濟,也救贖不了他政治道德的污穢。
反而王金平該做的,是誠懇的面對自己不當的司法關說,就此引退。或許,這還能挽救關說案在進入司法程序後,那真實又殘酷的難堪。更或許,這也才是他進一步進階成為黨內大老的自然步驟。

 

對馬王雙方而言,雙方其實都差不多一樣憋腳。套句惡鬥過程中的一句名言行政院已經做好了立法院沒有王院長的準備,但相對的,從民調數字裡,同樣反映著老百姓也已經做好了沒有馬英九的總統府

 

老實講,台灣少了王金平也好,缺了馬英九也罷,太陽照樣東昇西落,有他們不多,沒他們也不少。老百姓一樣得靠自己努力,只為求得吃上一家子的安樂飯。

 

而馬王陣營這些詆毀對方的惡言,就像兩個被寵壞了的小孩子,彼此像對方丟大便一樣的任性與幼稚,這對中華民國或執政的國民黨,有甚麼好處?(除了樂壞了民進黨之外)

 

就在九月馬王惡鬥的這齣爛戲中,馬王各自堅持維護自我的權力與價值,但這也保證是一場沒完沒了的司法爛仗,而就在這無益的惡鬥之中,也快速的損失了國家競爭力

 

看看九月的國際經濟大事件,例如東京申奧成功,全日本都在高亢的民族主義中,規畫著美好的建設願景。而台灣是否也該思考一下,或許能從東京申奧成功,開發一些附帶的觀光利益,又或者能和日本合作些運動工業中的商業產品。

再例如,美國新任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規劃會在明年的1月份接任。而他傾向溫和派的作風,預估會將原訂的QE收縮政策減緩,而這樣的趨勢,會間接的造成美金的緩跌,國際商品(包括石油)價格會持續推高等等重大的影響。

面對以上這些國際經濟可能變化,台灣是否做了準備?相應的避險政策又是什麼?這些都遠遠重於馬王的政爭吧!可是當政者又有誰在乎呢?

 

馬王的政治惡鬥,已經白熱化的進入司法階段,真理也許會越辯越明,但當我們在等待真理出現的同時,台灣又要虛耗掉多少寶貴光陰?犧牲掉多少經濟利益?

 

可以預見的,馬王之爭已經沒有贏家會勝出,而且唯一的輸家,就是台灣人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37h&aid=86566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6 00:29
(1)此次胡搞的層級已直通國會議長的駭人程度了,不可再鄉愿,必需斬立決!(2)庶民真懂法治者能有幾人?鄉愿無知者卻無數!民調只顯示了台灣人民集體打造出了一個令人笑到下巴脫垂的國際笑話啦!(3)無恥政客前仆後繼為了私利權位而不惜搞死台灣,王、柯只是最新的代表人物而已!(4)這場戰役若司法正義彰顯則全體台灣人民贏,民主政治更上一層樓!反之則全體台灣人民必會輸到『脫內褲、 露小烏』,屆時真是會『慘不忍睹、吐無可吐』唷!哈哈哈!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17:34
誰都想像得到王柯勾塔請幫忙的事無所不包,也觸角伸向各個層面.如果馬有意用監听入罪於他還需要等到今天嗎?所以是他自己不把馬放在眼裡,掉進坑裏是活該!

大家藉馬這次的做法駡他獨裁,對不起,他根本不是獨裁的料,大家可以放心。
左軍(barry37h) 於 2013-09-25 20:34 回覆:
以上2點 完全同意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17:23
以有罪論定,馬總統,怎麼看他都是錯,王金平誰教他是立院龍頭十几年,擁護者眾而且惡名昭彰。

他仗杈所犯的錯不比一般委員如賴素如者,代表性也不一樣,馬總統對他的犯錯可就不能只〈很遺憾〉耒對付。或許是躁進了一点,但就其〈出發点〉
凡是有正義感的人都能接受-終於感覺他〈不再温吞〉大刀劈下值得稱讚。

黃世銘也是非常正派的人,以過去陳聰明時代不難想像與王必定〈過從甚密〉所以這回意外收集到這麼明顯的證据當然上報總統。請問:不然你認為他該怎麼做?上報曾勇夫嗎?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15:56

完美的結局:

1. 馬英九被彈劾

馬英九要承認程序不當

以後的人才不會濫用監聽。

2. 王金平繼續做光棍院長

開除黨籍其實是好事

3. 王金平被立法院紀律委員會懲罰

立法院應該要自律

連近似關說的事都不該做

懲罰之後以後找立委關說司法的人就會自制,就會減少。

4. 柯建銘案應該重新上訴

中間有關說疑雲

應該用司法解決

.

我的文章:王金平撤銷黨籍與台灣民主政治發展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左軍(barry37h) 於 2013-09-25 20:32 回覆:
good idea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15:48

世間皆塵埃,菩提亦無奈;

心存天地念,何必明鏡臺?

 

二者似鬥非鬥?是非似非?

誰是塵埃?誰是菩提?誰是天地?

 




悠閒小市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7:23

馬王惡鬥,輸了台灣??

如果因為此案讓王金平下台, 從此台灣行政官員面對關說都公開記錄呈報, 從此台灣司法官員面對關說都直接敢說NO, 請問, 台灣哪有輸?

很遺憾這位左軍先生到現在還在拿此案是否起訴來打烏賊戰.
王、柯之司法關說雖然事實據在, 但因未涉及金錢賄絡, 而且台灣沒有妨害司法公正的法條, 以台灣現有法律, 只有違反立委職權行使法, 這是立院自律的法條, 對王柯兩人根本不痛不癢, 檢察官無法條據以起訴王金平與柯建銘, 法院也無法可以審理他們. 這兩人皆為該黨不分區立委, 若政黨本身還重視形象, 只能由該政黨自己做黨紀處裡.

這個社會的是非價值觀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 文天祥正氣歌: 『時窮節乃見, 一一垂丹青』. 這位左軍先生還在玩兩邊各打一大板的把戲. 這個社會要和稀泥誰不會? 不缺你一個!


維他命c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6:56

而馬英九的考量是,司法程序顯然不可行,因為臺灣沒有干預司法罪
如果” 司法程序顯然不可行, 如果司法無法處理關說,那馬英九幾年下來所謂的司法改革,是在幹嘛?他到底改了什麼?

關說沒有法可以管,問題在「立法」不再司法程序或是體系有問題,所以在怎麼司法改革,司法程序再麼正義,沒立法依然無「法」可管關說,當然,關說這種民代政客常幹的事情,你要事主立委去立法去搞自己,不管藍綠都難上加難,這就是目前立法院墮落的地方,所以版主自己真的不更正,很遺憾,反而凸顯了自己文章有更多的和稀泥。

所以,你應該問怎麼不立法,如果還在把責任推給馬英九說司法改革怎麼改不到,那真的是混淆誤導視聽了~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無沒有惡鬥,是民進黨與綠媒在放火
2013/09/24 14:08

贏家是國民黨

終於水落石出,看出來退潮之後是誰在裸泳。

王金平關說,國民黨內幫他說話的都是國民黨內的敗類,全該踢出國民黨。我們看到了連勝文的好鬥,連戰、吳伯雄的黨紀不當一回事,把黨當成他家族的工具,自己當黨主席、榮譽黨主席了,兒子就要當縣長、市長的,原來關說對他們來說,是正當的。請他們離開國民黨吧!

王金平關說,國民黨內的敗類浮出檯面了,邱毅、羅淑蕾,這群人可以請他們自行離開了!民進黨幫王金平說話證明了王金平是他們一掛的。媒體一窩風的全力挺王打馬,露餡了,都是綠媒,在顛倒黑白!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幫忙
2013/09/24 14:03

1.案子結案了向總統報告有啥不行的? 除了總統,特偵組還向全國人民報告耶(開記者會). 如果不先報告總統,到時後媒體又要說總統看報治國. 且若報告總統後不開記者會才是有問題,表示總統要壓下這個案子,又若不報告總統,難道是檢察總長要吃案?最後,無法起訴的政治操守問題他該向誰報告?

2.這次馬總統的做法就是跟司法改革有關的除弊動作阿. 人家說的"司法程序不行"是指沒有法源無法起訴王,這跟"司法問題的改革"沒有關係. 而法源是要靠立法院通過的,立法怠惰是要檢討王非馬.

3.黨主席表明不護短的心態很正常,考紀會也有自己的判斷. 而馬主席是公開表態,如果私下運作才讓人非議. 如果王對柯的司法案件也公開關切,那我就沒意見了.

最後,王只不過是丟了黨籍,有啥損失? 7x歲的人了也該退休了吧,就不必在操煩國事了. 若覺的名譽受損,可以告特偵組誣衊,不敢告大概是心虛吧.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12:39

黃世銘不是對王金平監聽。特偵組是對柯建銘監聽。

而柯建銘的監聽,是特偵組獨立自主申請的,不是馬英九指使。

監聽經過法官同意許可,馬英九也沒有對法官進行關說。

特偵組監聽過程中,湊巧聽到柯建銘、王金平對話。也不是對王金平監聽。然後,特偵組調通連紀錄,發現王金平是前密集與檢察官通話。這部分,也不是監聽。

從頭到尾,馬英九都是置身事外。一直到監聽內容呈報給他,要他裁量該怎樣處理。而馬英九的考量是,司法程序顯然不可行,因為臺灣沒有干預司法罪。因此,只有走黨紀程序。

可否請版主更「正」您的言論,以正視聽。

左軍(barry37h) 於 2013-09-24 13:08 回覆:

謝謝指教

 

1.      馬英九都是置身事外。一直到監聽內容呈報給他,要他裁量該怎樣處理。

問題就在於,黃世銘憑什麼向總統彙報?這種做法有沒有不當?這會不會引起爭議?

而馬英九又憑什麼裁量處理?他是總統,也是黨主席,但馬英九並不是司法官員。

黃世銘為什麼不循正常的司法管道,直接起訴王金平?

 

2.      而馬英九的考量是,司法程序顯然不可行,因為臺灣沒有干預司法罪

如果司法程序顯然不可行, 如果司法無法處理關說,那馬英九幾年下來所謂的司法改革,是在幹嘛?他到底改了什麼?

 

3.      因此,只有走黨繼程序

請問國民黨的黨紀程序,就是黨主席在考紀會決議之前,親自上電視開記者會揭弊嗎?

 

很抱歉,您的建議並沒有說服我。所以,無法同意您的更「正」要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