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ED演講】蔣勳:留十八分鐘給自己暨憶「雪 — 紀念母親」
2014/12/28 20:51:42瀏覽2316|回應0|推薦0

 

蔣勳(以上TED演講中朗讀詩的全文)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 我便成塵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蔣勳老師很用心的寫這篇文章

寫下雪的季節,去V城探望病中的母親。

寫雪,寫看雪的自己,和下雪天的一些記憶。

窗外的雪,「富麗繁華,又樸素沉靜」下著,屋內的燈全熄了,只留母親臥房裡床頭一盞燈幽微的光,反映在玻璃上。

遠處街角也有一盞路燈,照著白白的雪景。「白,到了是空白。白,就彷彿不再是色彩,不再是實體的存在。白,變成一種心境,一種看盡繁華之後生命終極的領悟吧。」

以留白的方式,來寫他最珍惜的一個記憶和思念的吧。

 

《此時眾生》more... ,成為蔣勳老師送給母親,最具深義的禮物了

「此時」,既是蔣勳老師文章中書寫的那個時刻,也是讀者閱讀交感的這個當下;蔣勳老師眼前心中的草木節氣、山川大地和有情眾生,彷彿我們心中有情而能映現返照的「眾生」。此時,因之變得普遍平等久遠;變的是時空節氣不變者唯真心至情而已。肉身緣分,因為有情,可以祝福並且福報眾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ry1964&aid=1986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