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使徒行傳第三、第四章
2022/12/22 16:47:35瀏覽803|回應0|推薦19
[謹以此文慶祝今天的冬至及預賀聖誕節!]

各位格友平安,

話說格主去年(2021年)七、八月就已經重讀過使徒行傳
當時每章都寫過一篇研精心得(詳參本格該時段之格文)
可是前天(20221220周二)晚上格主重讀完約翰福音後
富神告訴我接下去重讀使徒行傳
當時我覺得有點奇怪
可是我的守護天使 米迦勒首席天使長殿下他們也跟我說接下來重讀使徒行傳
我只好重讀使徒行傳了
不過由於去年七、八月剛重讀過一次
所以這次重讀時一次讀兩章
至於我寫的研經心得是否能有新意
我就不敢說了!

格主今天(20221222周四)的研經進度是使徒行傳第三、四章、教義與聖約第七十四篇、佛說四十二章經講記第三十六章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全章)、ESV Study Bible(該章一部分)、以及The Orthodox Study Bible(該章一部分)
在寫作的時候除了聖經本身就不參考研經工具書了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

[使徒行傳第三章]

1. 第六、七節說: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第六節)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第七節)」
(1) 這裡的經文背景是彼得在聖殿醫治瘸腿的乞丐。
(2) 彼得這裡醫治瘸腿是使用命令口氣(對瘸腿的乞丐),而非(向神)禱告的口氣,值得注意。

2. 第八節說: 「(按,原本瘸腿的乞丐)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 神。」這裡瘸腿的乞丐除了走路外,還「跳著」讚美神,除顯示其內心之雀躍外,也顯示出其瘸腿獲得完全的醫治,不但可以走路,連跳躍都可以了!

3. 第十三節說: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 神,就是我們列祖的 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這裡的僕人,有聖經版本註明或者可翻譯成「兒子」(第二十六節亦同),值得注意。

4. 第十七節說: 「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按,指要求彼拉多將耶穌釘十字架)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這裡值得注意的是,是否不知(ignorance)而犯罪就不受處罰或是不算犯罪?這裡有兩點值得提出:
(1) 依照保羅的看法, 神的存在與神性,世人在 神所創造的世間萬物中自然可以得知,因此無從脫罪。
(2) 依照我國刑法的規定,犯罪的主觀要件包括「明知」(故意)或「可得而知」(過失)。在猶太人送耶穌基督上十字架的例子中,就耶穌係彌賽亞一節,應該至少屬於可得而知之情形,難以脫罪。

5. 第二十二節說: 「摩西曾說:『主─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凡他向你們所說的,你們都要聽從。」
(1) 依照當代通說見解以及彼得在這裡的意思,摩西所預言的向他一樣的先知是指耶穌,此通說見解是否妥當?
(2) 有解經書指出,在耶穌時代的猶太人,很多人認為摩西所預言的這位先知是指約書亞。

[使徒行傳第四章]

1. 第十三節說: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1) 這裡的膽量是出自聖靈充滿(參見第八節、第三十一節);
(2) 這裡所說「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有解經書指出是指他們沒有受過正統的宗教訓練。這也顯示出對神話語的亮光是出自於神而非必定需要靠世人的正規訓練。

2. 第十八到十九節說: 「於是叫了他們來,禁止他們總不可奉耶穌的名講論教訓人。(第十八節) 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 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第十九節)」第十九節是著名的金句,只是在應用上,如何辨別什麼時候要聽從神不聽從人,以及哪時候服從地上的權柄,是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與聰明。

3. 使徒行傳4:32-37是有關信徒凡物公用的描述(因為經文有點長,這裡不引用)。儘管有些人可能引用這幾節經文支持共產主義,不過解經家的通說解釋認為這只是當時某些基督徒群體生活的方式,並不代表所有的基督徒都要凡物公用,主要理由為:
(1) 使徒比得在下一章明白指出基督徒可以自由決定要不要變賣房產,變賣房產後之價金亦可以自己決定要如何處置。
(2) 在使徒書信中亦承認基督徒可以有自己的財產。

4. 第三十六、三十七節說: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第三十六節) 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第三十七節)」這就是格主巴拿巴一名的來歷,其勸慰子(son of encouragement)之意涵值得注意!

由於時間等因素
沒辦法寫更多了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冬至夜晚美好愉快!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21222(四)4:4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786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