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不由自主」009
2008/07/09 08:25:44瀏覽455|回應0|推薦2

一年前一直沈浸在心中那甜美的心情,似乎又被喚醒,我立刻跟自己說只是懷念的心情而己。約好下個星期六,就掛上電話。

手機從臉頰拿開時,我發覺自己的右耳仍有些溫熱。

高中三年級時,身為世界史教師的葉山老師,來到我們學校。

三年級新學期開始前一天的星期日,因為社團練習,下午來了學校。由於集合時間快到了,因此,我盡可能地在走廊裡,加快腳步的方式跑著。一早就下個不停的雨,在玻璃窗上不斷地流下一道道痕跡。即使是白天,在沒點燈的校園裡,也顯得過於昏暗。

此時,走廊的另一側,似乎有個像是老師的人走過來。我放慢步伐,短短地打了個招呼。對方也在一瞬間看了我這邊,並點頭簡單的回禮。

仔細一看,是位沒看過的老師。他穿著灰色的西裝外套,裡面還穿著淡藍色的襯衫,並沒打著令人窒息的領帶。

將視線移開一會兒後,像是想到什麼一樣,將頭抬了起來,這次視線剛好對個正著。感覺是一個相當高的人啊,突然看著地板時,看到他的影子長長地延伸著,再次感到他是個個子很高的人。不過當然,我們沒有交談,就這樣擦身而過。

一到了教室,身為社長的黑川,立刻大聲地罵了「太慢了!」。而我,則是不斷地道歉到被原諒後,從包包拿出劇本的同時,想起剛剛在走廊遇到像是老師身影的男性。

隔天的開學典禮中,介紹了新來的世界史葉山老師。第一堂課結束後,葉山老師就被好幾個學生圍著聊天。我不想混在那群學生裡,而遠遠看著的時候,突然,葉山老師居然朝我這裡望了一下,隨即露出被其他事情吸引注意力的表情後,離開了教室。

很久以後,我問了問他,是否還記得在走廊裡擦身而過的事,他回答說不記得。

原來,只有我記得他的事而己。

黑川穿著橘色的襯衫、淡咖啡色及灰色的直筒牛仔褲。從臉到脖子的輪廓,比以前更有成熟的感覺,給人一種犀利的感覺。

「這個季節要曬黑還太早吧?」

我一邊看著他的側臉一邊說著時,他正輕輕地在右眼搔癢。

「前天跟全家人去了沖繩。」

「前天?那不是在黃金週之前嗎?」

「當然啊,因為旅費很貴,所以特別避開黃金週的。正要出發前的夜裡,葉山老師突然打電話來,讓我嚇了一跳。那個人第六感怎麼會那麼準啊?」

「真不知該說打電話的時機是好還是不好啊?」

「就是啊,我畢業後,才不想再看到像工藤一樣粗魯的男人婆。」

這傢伙還是一樣口無遮攔,不過我已經不想再回嘴了。兩個人稍微聊了一下後,一打開空教室的門時,不知道為什麼聽到有人在合唱生日歌。

桌上有一個長方形的蛋糕,兩個學弟妹坐在椅子上。從灰色折裙下可以窺見細長腳踝的柚子學妹,看到我們來了,像是嚇到一般,立刻站了起來,說了聲好久不見。

「誰的生日呢?」

「正確來說,昨天才是新堂的生日,18歲的慶祝會。」

柚子學妹展開她豐潤的嘴唇,露出笑容說著

「原來如此,那麼重要的主角新堂呢?」

「新堂因為身體不舒服,中午之前就先離開學校了。不過,這個蛋糕頂多只能放到明天。」

柚子學妹邊笑邊回答著

「又不是葬禮,本人不在的話別辦什麼慶生會啦。比起這個,你們有好好練習嗎?」

黑川這樣問著

「沒有耶,老實說,完全沒練習耶」

立刻回答這句話的人是伊織。伊織身體相當的壯碩,因為每天早上怎麼也剃不完在嘴邊的鬍鬚,讓他一點也不像是高中生。不過,他的內心是相當單純的,總是將有趣的事情,若無其事地說出來。

被黑川裝兇地罵著的伊織,以一點也沒有反省的口吻,說著「對不起」道歉。

我把椅子搬過來後,柚子學妹將把蛋糕分裝在盤子裡後,把冰紅茶倒進杯子裡。

黑川找了張椅子坐下來後問說:「為什麼在教室裡舉辦慶生會啊?不會有人罵嗎?」

「黑川學長,你在說什麼啊?這個蛋糕是早上買來,直到剛剛一直放在冷凍庫裡,葉山老師說這樣比較不會壞。」

「社會科準備室裡怎麼會有冰箱呢?」

「應該是地理老師夏天的時候搬來的。幾乎是放飲料專用的小型冰箱。老師們通常拿來冰茶或是飲料。」

這麼說明後,我好像也被請過這冰箱裡的麥茶,印象還很深刻。

「資深或是目中無人的老師也就算了,像葉山老師那麼資淺,這麼隨意的話,沒關係嗎?」

「真的沒關係嗎?那個人好像擁有滑雪指導員的資格,萬一怎麼樣的話也沒關係。」

「這算哪門子的沒關係啊?」

伊織跟黑川交談之間,我吃著蛋糕。朵普斯的巧克力蛋糕的奶油裡,放進了核挑,咬下去的話又香又甜的味道,在口裡散了開來,相當好吃啊。

突然注意到,柚子學妹蛋糕碰也不碰

「柚子學妹為什麼不吃蛋糕啊?」

她說一點食慾也沒有。

「身體沒怎麼樣吧?」

這麼說來,最後一次見到她,大概是一年前左右,與那個時候相比,覺得她瘦了不少。原本有點豐腴、透出令人憐愛感覺的臉頰及手腳,現在穿著白色毛衣的肩膀及袖子的部分,都有點鬆垮垮的感覺,明顯地體型變化了許多。

「柚子學妹,妳瘦了不少耶,該不會身體狀況不好吧?」

「一直以來都很努力的在減肥,不過現在有點覺得好像感冒了。」

回答的時候,她的笑容跟以前完全沒變,我稍稍地安心了。

「那麼,差不多該進入正題了!」

黑川這麼一說,柚子學妹望向他那邊。

「總之,成員就是我、工藤、山田志緒畢業生三人。因為平常時間我們很難過來,所以我想只有週六的時候,我們可以全員到齊。所以,早點決定劇本後,就可以開始練習。至於劇本要怎麼決定的話,之後再跟葉山老師試著討論看看。」

「這麼說來,志緒呢?」

我臨時想起來問道,黑川搖著頭:

「今天因為大學有事,所以不能來。那傢伙,參加了聲樂的社團,感覺相當忙呢!」

「聽你這麼說,果然如此呢。我一直以為她會大學的參加劇團呢。」

「我原本也是這樣想,不過她自己說過想要唱歌。比起這個,我更擔心妳的狀況,既不常練習發聲,身體又整個變得遲鈍了對吧?剛剛在走廊的時候,從背後就看出走路的姿勢很糟。」

「我至少有去大學的劇團觀摩過喔!不過很難融入像是體育系般激烈的氣氛。高中的時候,因為葉山老師的關係,總感覺大家的步伐很緩和對吧。只有黑川,像是指導老師一樣,那麼地嚴格。」

「當然啊,那個老師總是隨意地丟出一個想法後,其他細部的工作,就交給我。如果把事情都交給投出一球後,就丟著不管的人。我們真的能正式演出嗎?」

如此斬釘截鐵說完後,黑川像是作結論地說著:

「所以,下次的會議,就決定在黃金週結束後的週六。今天就到這裡解散。」

伊織學弟滿嘴蛋糕地回答了聲是,這讓黑川有點不高興。我趕緊拉著黑川,向伊織學弟及柚子學妹說再見,走出教室。

走在灑滿落日陽光的樓梯時,從訪客處借來的拖鞋,發出「啪答啪答」的聲響。想起高中的時候,每當聽到這個聲音,就覺得是校外人士的聲音。

黑川稍微走在我前面幾步,到了樓梯口回過頭對我說:

「對了,妳為什麼還會來社團活動啊?」

突然被這麼說,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

「算了,工藤看起來就是一副閒閒沒事的感覺。」

「你很囉嗦耶,是因為葉山老師拜託我,我才來的。」

「果然,你對那個老師就是很沒輒。」

「我不知道你說的沒輒是什麼意思。」

「妳們兩個人說話的時候,總覺得妳被耍得團團轉的感覺。」

「耍得團團轉,感覺不是很好聽的話耶。」

我嘆了一口氣。

「算了,不知道該說是妳被老師調教的很聽話,還是某種程度上,該說是妳們之間的溝通比誰都來得順暢。所以,那個人的指導之下,工藤進步得最多。比起我一直鞭策妳,只會讓妳又緊張又戰戰競競的吧!」

我含糊地回答了一下,心裡想著或許的確是這樣的關係吧!

即便好久沒見到,黑川還是如同以前一樣沒變,讓我覺得很感動。就像隨時都在練習貫口一樣的說話方式,讓我不禁懷念起高中時代。

在樓梯口換好鞋子後向校外走出去後,像是帶狀的夕陽,直向遠方延伸過去。

「黑川你跟志緒還是一樣嗎?」

「還算可以吧,最近她很忙,很少見面。」

「話說回來,黑川到了大學為什麼不繼續演戲呢?」

從學校到車站中間,有一大段上坡路,走著走著,就開始喘了起來。

「我今年秋天決定要留學了。」

驚訝地追問後,他才清楚地告訴我要到美國留學。

「這麼說,志緒知道這件事嗎?」

一問之後,黑川皺著眉頭說:

「這不是廢話嗎?我怎麼可能把這麼重要的事,先告訴妳,而沒跟志緒說。」

「我想也是啦。」

他對我總是兇巴巴的,不過,從高中開始就對交往的志緒很溫柔,我喜歡看他們兩個人在一起的樣子。

「不過黑川不在的話,志緒就會變得很寂寞吧!」

「會這樣嗎?很早之前決定時,一次也沒被反對過啊」

不知什麼時候,隱約透明的月亮悄悄地在月空中昇起,距離平交道的聲音也越來越近。」

在車站跟黑川說再見後,一邊在候車亭等著公車,想著明天星期日的時候,把以前用過的劇本找出來,試著練習發聲好了。

夜裡,在黑暗中醒來。背後及肩膀的關節非常的痛。看樣子只能敷著毛巾,在反覆地讀著舊劇本中睡著了。

正猶豫著是不是就要這樣去床上睡時,整個人卻清醒過來,走向桌子後,打開檯燈只照亮眼前的部分,我打開抽屜,拿出信紙,拿起原子筆開始寫。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istahsu&aid=202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