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旅好友呂見程
2014/08/06 20:26:34瀏覽144|回應0|推薦11

軍旅好友呂見程

 

呂見程是我在部隊裡比較談的來的一位,身材中等,有些微壯壯的感覺,為人坦率,個性溫和。

在部隊所結交的朋友,大部份都比較純樸,對於從都市來的弟兄們,總覺得他們有公子哥兒那種浮華與世故;我們這些從鄉下來的人,就顯得「土」氣十足,單純得可愛,因此,開放與保守,精明與老實,形成了明顯的對比。俗語說,物以類聚,雖然在公事上,大家相處融洽,可是,在私交上就已稍有區別。

 

見程兄與我,學歷相同,初中畢業;當時,部隊裡,除了軍官是大專程度,大頭兵們,初、高中學歷者,大都有機會擔任文書工作;見程兄、我也是其中之一員。

 

雖然見程兄與我是卅七年次的,可是,他入伍的時間,整整慢我一年,是否該年次的兵員人數比較夕,則不得而知了。

 

平時,在操課之餘,大家都會找機會聊天,偶而來一瓶小高梁,或者雙鹿五加皮,一包花生,坐在營區旁的小山坡上,喝著聊著,不管是開心的事,不如意的事,互相傾吐一番,甚至交女朋友的事,也毫無保留。

 

退伍了,走了一批老的,又來了一批新的,年齡頂多相差三歲,可是,思想上却有很大的分別,新的不太尊重老的,甚至有點目空一切的調調;見程兄總會藉由書信把部隊中受到的委屈與無奈,傾吐一番。

 

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十八日,見程兄退伍了,回到他田竂鄉七星村的故鄉,這段期間,他曾積極的尋找工作,當個上班族,由於不符理想,更換了好幾次工作。在愛情方面,也是歷經波折,他都以書信詳細敍,讓我得以分享他的喜,了解他的憂。

 

後來,總算塵埃落定,遷居阿蓮鄉復安村,六十二年十一月廿四日結婚;當時,曾致上一份薄禮,由於要上班及路途遙遠、地理位置陌生、交通不便等等因素,未能前往參加其婚禮。

 

往後的日子,常藉著書信的往返,互相敍述近況,互相鼓勵;後來,各人因為忙於工作,通信的間隔,漸漸拉長,最後,變成每年一張賀卡致意而已。

 

見程兄除了兼管礦油行,也要耕耘一大片山坡地,種植龍眼、釋迦、土芒果、珍珠拔等,每年總會邀我前往摘芒果,當時工作忙,小孩又要上學,因此無法成行。

 

民國七十七年六月十日,參加公司舉辦的南部旅遊活動,投宿高雄,打電話給見程兄,他目明旅館位置,夫妻倆共乘一輛機車,載著一簍土芒果送我;在路旁的冰果攤,邊喝邊聊,這是退伍分手之後,難得的一次見面,誰知,却也是最後一次的相聚。

 

民國八十一年夏季,他又來電邀我去採芒果,並且告訴我,採收期已近尾聲,決定要去的話,他要預留一些。我約略的盤算一下,決定二周內成行;當時,未有汽車代步,每次參加詩會,都搭乘洪宗川文友的車,心想,他現在沒有工作,趁此機會,邀他前往南部一遊,誰知,到時候,宗川兄說,剛好碰到暑假,二位女兒吵著要去墾丁公園,只好取消行程。

 

年底,依照往年習慣,總會寄一張賀年卡向好友們拜年,好讓朋友們知道我依然健在,依然沒有把這一段友情忘記。往年,見程兄回信的速度總是最快的,這次却左等右盼的,收不到他的來信,心中覺得似乎有點反常,是工作忙?還是他不再珍惜這段友情?是否如此,也不作推想,只是感到些微的失望。

 

隔了一段時間,突然收到一封厚厚的信件,一看,是從阿蓮寄來的,熟悉的地址,但,却是陌生的字體,是女孩子的筆跡,見程兄總不至於連回信都叫妻女代筆吧!

 

急忙拆開信件,開頭的大意是感謝我的賀年卡,並且要我以後不必再寄了,因為其父親不可能再回信了,看到這裡,心中甚感納悶,不尋常的語氣,驅使我迫不及待的繼續看下去,是見程兄的大女兒燕玲寫的。原來,見程兄已於八月發生車禍身亡,大嫂時常以淚洗面,燕玲心中也難過,却又有一份無奈。看完之後,心中一陣悵然,簡直無法相信這個事實;有好長一段時間,仍無法釋懷,好友走了,友情就如此斷了嗎?難道說,人在人情在,人亡人情亡嗎?因此,趁心情稍微平復之後,即刻回了一封信給燕玲,除了安慰之外,並告訴她,雖然見程走了,我還是會永遠記得她們一家人。

 

沒多久,見程嫂來電致意,我除了安慰之外,還是安慰,並且告訴她,將來一定會找個時間前往拜訪。

 

八十六年四月三十日,當時已有汽車代步,趁星期假日,偕妻前往阿蓮,由於事先已在地圖上詳細研究路線,因此,找得還算順利,相見之下,免不了一陣傷懷與感慨;臨走前,亦向大嫂承諾,只要身體健在,每年一定會前往拜一次,雖然好友不在,但是,兩家之誼依然得延續下去,才不枉費軍中所締結的珍貴友情。

 

從此,每年一次的見面,至今從未間斷,而我的造訪,也成為大嫂心中的最大企盼,記得九十一年,因事耽擱,較晚前去拜訪,她心中依然惦念著。

 

人生的際遇緣份,總是如此微妙,好友生前未能時時相聚,如今,兩家却有緣時常見面,這只能說上蒼早已安排好,但是,究竟能延續多久吧?一切隨緣吧!

 

九十二、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584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