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溪頭情懷
2014/06/23 19:48:21瀏覽356|回應0|推薦15

溪頭情懷

 

屬於溪頭的夜是靜謐的。屋外的細雨已停,斷斷續續的仍有滴水聲,那是飽含在樹梢被風搖落的水珠,「剝!剝」有節奏的滴落著,在萬籟俱寂的夜晚,顯得特別清脆。

樹蛙也不甘寂寞,整夜叫個不停,好久不曾聽到蛙鳴,今晚却在隔絕塵烟的溪頭林陰中的小木屋,讓陣陣蛙鳴陪伴著我,一時覺得好安祥。工作壓力、塵世紛擾,盡皆洗滌一空。雖然,只是短暫的一個夜晚,却有一份回歸自然的感覺。

恬靜的夜,充滿詩意的夜,心中還不曾有過如此舒暢,不覺隨口吟道:

木屋含烟夕日殘,蛙鳴伴我怯輕寒;風搖露滴聲清脆,觸動吟懷忘夜闌。

「扣、扣、扣」正當陶醉在這山水意境中,突然傳來清晰而輕微的敲門聲。

「誰?」

「對不起,先生,能不能請您開門?」

是女孩子的聲音,柔柔的,我把門打開,眼前是一位好秀氣的小姐。

「請進,有何指教?」

她很有禮貌的微微點頭致意。

「剛才聽到您吟的詩,意境很美,我猜,您一定是位文人雅士,因此冒味登門打擾,很抱歉。」

「哦!對不起.獻醜吵到妳了。」

「不,我也還沒睡,如此良辰美景,怎可輕易放過呢?」

這時,我才細細將她打量,披肩長髮,柔柔的眼神,皮膚細嫩,臉蛋挺漂亮,個子不很高,身材略顯微胖,衣著樸素,散發出一股優雅自然的氣質。

「很慚愧,詩是偶感而發,隨便吟吟罷了。對了,妳喜歡溪頭嗎?」

「喜歡,不但喜歡,而且特別喜歡,更有一份懷念,一段好美的懷念。」

「能說來聽聽嗎?」

「好吧!」她頓了一頓:

「您怕不怕黑?」

「不怕。」

「那麼,您願不願意陪我到外面走走,我們來個夜遊溪頭吧!」

「好啊!還有,別忘了說說妳的故事。」

異地相逢的我們,一下子却變得天真起來,我們在寬闊陰暗的馬路上,一步一步緩慢的摸索前進,偶而傳來貓頭鷹咕咕的叫聲,把我們嚇得跳起來;有時候,一陣風吹來,樹上的水珠灑得我們滿頭滿臉,真是刺激極了。

「小姐,妳的故事呢?」

「好吧!我仔細的說給您聽。」

頓時,她的思緒跌入了回憶的深淵:

                             

那一年,高中剛畢業沒多久,就到一家外銷工廠任職,工作雖然不輕鬆,日子却過得很充實。

高中時期,有幾位比較談得來的同學,男女各有好幾位,可以稱之為「死黨」,每逢星期

假日,大家都會相邀到各死黨家中聚會,或者到比較有氣氛的咖啡廰、西餐廰度過一個愉快的假期。

往往都是他們先到我家,有時候,人數少,玩不起來,就打電話把其餘人員召集過來,一大群人嘻嘻哈哈的出門,去惠蓀林場烤肉、鹿港訪古蹟、通霄海水浴場逐浪,杉林溪賞牡丹、到寺廟聽梵院鐘聲等等,只要有好玩的地方,都少不了我們的足蹟。

有一次,我們這群死黨又聚在一起,而且又多了一位,他是我國小同學王逸祥。有人提議到溪頭玩,立即獲得大家同意。

那一天,男女各半,因此各自找對象配成一對,逸祥主動跟我走在一起,大家漫步在林陰小徑,邊走邊聊。

一路上,清涼潔淨的空氣瀰漫整個大地,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兩旁聳立的杉木,翠綠健壯,顯現出一股生命力。偶而幾聲鳥鳴劃破森林的寧靜,還有小山澗淙淙的流水聲,都會引起我們莫大的興奮;看到有水,就迫不及待的脫掉鞋襪,讓雙足浸泡在清澈的溪水中,一股涼意遂佈滿全身。

樹陰底下,不時可以看到野生秋海棠、百香果、野薑花、姑婆竽等,看到這些熟悉的植物,心中總會有一份親切感。

看到大學池一泓碧水,大家不約而同的歡呼,弧形竹造拱橋橫跨湖面,大家興奮的登上搖晃的橋面,讓水中倒影構成一幅好美的圖畫,湖邊的櫻樹疏疏落落的開著幾朶粉紅色花,把充滿了綠意的大地點綴出幾許活潑亮麗的色彩。

沒一會兒工夫,從山谷中湧起了一大片濃霧,籠罩住整個大地,頓時形成煙雨濛濛的景象,如幻似夢,從來不曾看過這麼美的景色,一時心中如痴如醉,宛如置身夢境,又恰似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

此時,大學池似乎已分不清湖中裝的是水還是霧,不知是誰首先開口說:

「我們乾脆把大學池改名為夢幻湖吧!」

「夢幻湖?哇!好美的夢幻湖,讓我們為夢幻湖歡呼,呀嗬!」

在溪頭青年活動中心右下方,有數座利用小山澗修築的人造水池,我們把帶來的西瓜、飲料全部丟入水池中涼著,然後找一處平坦的場地,玩趣味遊戲,比如用牙籤傳橡皮筋、趴在地上吃西瓜,背著雙手咬懸吊著的蘋果等,花樣百出,玩得好開心;累了就坐在光潔的石頭上喘氣,摸一摸林淵的石雕作品:石猴,這隻石猴似乎也感染到我們的喜悅,臉上露出了笑容。接著我們又去探訪千年神木,還有孟宗竹林中的竹廬,度過一個極為愜意的假日。

自從溪頭一遊之後,對於逸祥,却有一份很特殊很微妙的感覺,他也時常打電話找我聊天,兩個人的距離已越拉越近,一時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往後的日子他常主動邀我,相偕去「夢夢」,那是一家格調幽雅,很有氣氛的咖啡廰,一聚就是一個下午,我們永遠有談不完的話題,談理想、談抱負、談興趣。

有時候,一天沒接到他的電話,心裡有一股悵然若失的落寞,聽到他的聲音,整個人頓時活躍起來,一切憂慮全都雲消霧散。

我想,這大概就是愛吧!原來,愛的滋味是如此的吸引人;愛苗正在我心中萌芽、成長,

愛一個人是快樂的,被愛是幸福的,我同時擁有,您說,我能不快樂嗎?這一段日子,是我一生中感到最美好的時刻;想不到分手數年的同學,再度重逢,却互相點燃了愛之火花,可能這就是緣份吧!

五年前的夏天,他要出國留學,到歐洲深造,出國前二天,他約我再到溪頭一遊,同樣的林陰小徑,同樣是煙雨濛濛的大學池,却已領略不出那份詩情畫意;心中有說不完的話,離別在即,心情再怎麼也無法開朗。當晚,我們就在溪頭的小木屋裡,點燃一根蠟燭,在搖曵的燭光下,我們整整聊了一夜,直到東方發白。

分手之前的時間最難熬,腦海中所想的盡是往日情懷,分手之後日子將不知如何過下去,身邊缺少一個他,生活一定像失去重心似的無法平衡。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該來的時刻還是要來的,在機場,無限的叮嚀與祝福却擋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在淚眼濛朧中,目送著飛機衝向藍天,縱然依依難捨,却也無奈,離別的傷痛只有期待日後重逢的喜悅來撫慰。

往後的日子,時常能夠收到他從異國寄來的航空信件,因此,讀信及回信成了我精神上的唯一依託,有時候,甚至將他的來信一封一封的拿出來重新展讀一番,每讀一遍,就有一次不同的喜悅,心中也更期待他早日學成歸國,重享甜蜜時光。

二年之後,他終於要回國了,他要回來休假;在他要回國的前一天,我簡直興奮的睡不著覺,期待的日子終於來臨了。

在機場,我獻上歡迎的花圈,享受久別重逢的喜悅,但是,眼前的他,並沒有預期中那麼熱情,只微微表示謝意,因而使我對他有一種好陌生的感覺,眼前站著的男人,是我朝思暮想的逸祥嗎?我真不敢相信。

他回來的這段日子,還是常來找我,和往日一樣,一回去找死黨們玩,可是,我感覺得出來,我們之間似乎已經沒有「愛」的吸引力,或許他去外國,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生活,使得他的人生觀有所改變,因此,互相之間的愛情已漸漸淡化成「同學之誼」的友情。

沒多久,他又出國了,我依然到機場送行,可是,這次分手的感覺,就像送一個普通朋友出門似的,缺少了那份難分難捨的愁緒。這次出國,再也很少收到他的來信,而我,對於他來不來信已不那麼焦慮與企盼,甚至很少去想他,一切順其自然,淡然處之。

偶而,只在夜闌人靜之際,獨自回憶往日甜蜜的時光。誰沒有初戀,初戀也不一定都會成功,然而,初戀畢竟是一生當中最值得懷念的情懷,偶而回憶一下,不也是挺美嗎?為了想重溫往日戀情,因此,只有有空,我都會一個人來到溪頭靜靜的回憶。

天亮了,小木屋頂端,一群早起的白鴿飛翔著,喚醒了沈寂中的大地,粉紅的櫻花、蒼翠的杉林,雪白的鴿羽,構成一幅好柔美的畫面。

天並不很暗朗,空氣中滋潤涼沁的霧氣,樹下被雨水梳洗得好潔淨,潔淨得一塵不染。晨曦已在遠處的山頭露臉,和熙的陽光緩緩升起,照射著大地,大地倏然活躍起來;不消片刻,陣陣冷風推著涼涼的濃霧呼嘯而來,夾著濛濛煙雨,層層雲霧把大地塗抹成一片白茫茫的色彩,充滿了詩意,這份詩意同時也把我的心靈拂拭得潔淨舒爽。

                             

聽了這位女孩子的愛情故事,思緒不覺已溶入她那平凡得平凡的戀愛情節中,頓時對她產生愛憐之心。送她回小木屋,她仍舊佇立窗前,看她滿足於回憶中,我默默的離開小木屋,但願她能夠再找到一段更美好的愛情,讓我衷心的祝福她,那個叫做詩芸的女孩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446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