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鄰居林國良
2014/08/18 19:46:55瀏覽322|回應2|推薦14

老鄰居林國良

 

趁著星期天,風和日暖,驅車前往國姓福龜,拜訪國良兄,算一算,已是第四次了,差不多每年去一次。除了要和老朋友聚一聚之外,也貪它山上風景宜人,空氣新鮮,視野廣闊,埔里盆地、九十九峰等,盡收眼底,百看不厭,去了還想再去。

 

國良兄,是故鄉山上的老鄰居,大我三歲,或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吧!雖然相處的時間不常有,互相之間却比較投緣。服兵役時,他是海軍艦艇,我是陸戰隊;記得我在陸戰士校受訓時,他曾利用船進港的休假日,到士校和我見面,同是故鄉人,相見倍感親切。

 

退伍之後,各自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少有機會見面,後來,我們全家搬到現居地,每天忙著上班,不曾再回到山上,父親偶而會回到故鄉,從鄰居口中得知國良兄到國姓鄉植生薑,獲利頗豐,從來在當地種檳榔。

 

歲月匆匆,二十幾年就不知不覺中過去了,一直未曾返回故鄉。幾年前,自己有車,得以有機會探望老鄰居,從他們口中得知國良兄昆仲他們定居於國姓,因為知道國姓是個偏僻的鄉村,心中未曾興起探訪的念頭。直到最後一次回去故鄉,詳細詢問國良兄的住地點,鄰居告訴我,他們住在中潭公路旁,草屯、雙冬過去不遠處;心想,去過埔里多次,路徑熟悉,要找到並非難事。

 

八十九年七月廿二日,碰上星期天,臨時決定前往國姓碰碰運氣,萬一找不到,就當作是到外面走走也好。經過草屯之後,隨即注意道路兩旁,憑著鄰居們告知的環境特徵,路上方有一餐廳,對面一排販厝即是。車子慢慢開,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找尋目標,漸漸已經超過前往國姓的叉路口,再進去好幾公里,仍未發現類似地點,而且,離埔里越來越近,因此,調車回頭,經過一段街道之後,看到路旁有小吃店,只好先解決午餐。回程仍不時尋找目標,又過了一段路,看到路上方有一類似餐廳又似休息站的店面,旁有幾棟樓房,雖與特徵不太符合,仍抱著一試的心理,前往詢問,開門的是一位少婦,我向她問此地是否有姓林的,從嘉義搬來此種檳榔的人家,她回答,是國安嗎?一聽到這個名字,心想,國良兄的大哥本名就叫國安,立即答以是,她告訴我,再往前走一路右側有特產店休息站對面一問便知;道謝之後,想到那戶人家門口掛有一木製招牌,寫著「草屯鎮雙冬里×鄰鄰長」,它的行政區域應該屬草屯鎮,並作國姓鄉,既然有目標,就再試試看吧!

 

終於看到那位少婦所指示的建築物,原來是賣菜刀的那家休息站,我走到對面,看到一戶人家有人在,走出一位老婦人,立即請教林國安他在一家?她指著右手邊鐵皮屋,掛著紅色彩球那戶人家即是,不過他們回嘉義去了。此時,又出來一位老先生,問我找他們有何重要之事?我即詳細說明來意,老先生說;國安和他父親回嘉義,清明過後才會回來,他們父子時常兩地來回。一聽到老先生如此說,心想,似乎不太對,因為林伯父已八十多高齡,不可能還兩地奔勞;我告訴老先生,國安有好幾位兄弟,都已遷居此地。老先生說,國安只有父子倆。我想,不會這麼巧吧,同姓同名,又是嘉義人。我接著說,國安有弟弟一位叫國良,一位叫國堂‥‥,老先生一聽到國良這個名字,立即告訴我,國良他認識,叫我往埔里方向前進,離此地不遠,看到第一個紅綠燈,左邊有一鐵皮屋,從事檳榔買賣的即是。總算有了明確的目標,要找就容易了。

依照老先生的指示,沒多久即到達目的地,地名為「福龜」;鐵皮屋門是開的,叫了幾聲,沒人答應,看看四周的環境,前方果然有家餐廳,巧的是,剛才用餐的小吃部就在隔壁,此小吃部,曾在此用餐過二次。等了一會兒,右隣有一中年婦人出來探詢,並幫忙叫門,許久,仍未見有人在家,後來,她才想起,好像老先生身體不適,可能前往台中就醫去了,只好留下電話,告辭。

經過電話連絡之後,才有機會前往拜訪,多年未見,歡欣之情,真是難以形容;承蒙國良兄熱情招待,用吉普車載我們前往九份二山,見識九二一地震摧殘後的傷痕;並前往橫跨北港溪的古建築,糯米橋參觀,然後往其檳榔園中的工寮,雖是工竂,倒也環境清幽,視野廣闊,下山時再前往其四弟武烈處拜訪;在半山腰,其大娣處,吃烤吳郭魚,山拔仔鷄,重溫山居生活的舒適,脚下所踩的,雖然不是故鄉的泥土,却有一股故鄉的親切感,因為,有了故鄉人的融洽。

往後的幾年,多次造訪,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在沒有虛偽的包裝下,相見甚歡,更有一份懷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6330849

 回應文章

曉 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0 22:16

老師您是海陸ㄉ喔..

真不像...

最近好嗎?

竹樵(bamboo1763) 於 2014-08-21 20:10 回覆:
曉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