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縵堂日記--李慈銘
2011/01/24 18:01:17瀏覽8299|回應0|推薦3










庭中紫豆一叢,作花甚繁;芭蕉展葉,綠滿窗戶;紫薇久花,離離散紅。
每晴晝晚陰,徙倚其下,此亦余之三友也。 

庭院裡頭種著一叢紫豆,花開得很多;也有種芭蕉,葉子大又綠,映得窗戶也綠綠的;還有種紫薇,小點小點的紅花散散的,開很多,也開很久。

不論是晴朗的白天或是天暗的晚上,我總愛到庭院走走看看花,這也是我的「三友」哦!(孔子說的「三友」是:友直,友諒,友多聞。)



夜歸館後,童僕漸睡,內外寂然。紅燭溫爐,手注佳茗;異書在案,朱墨爛然;此間受用正復不盡,何必名山吾盧邪!

然或精神不繼,或塵務經心,便亦不能領略;此事固當有福!

晚上回到宿舍,僕人忙完後都去睡了,屋裡屋外一片靜。房裡點的紅蠟燭,燒著暖檀香;我一邊往杯裡倒熱茶,一邊正好拿出難得到手的好書來讀(書上已經是滿滿的圈點眉批啦)。這樣的享受可真是人間好福報,哪裡得要住到名山裡的別墅才叫幸福呢!

可是假如精神不繼,或者有事要忙,便也無法享受這樣的悠閒雅趣;所以這件事啊!還是要有那個福份才行!



傍晚獨步至倉頡祠前看稻花。時夕陽在山,蒼翠欲滴;風葉露穗,搖蕩若千頃波;山外煙嵐,遠近接簇;悠然暢寄,書味滿胸。

此樂非但忘貧,兼可入道。 

傍晚時一個人散步到倉頡祠前看稻花,那時夕陽正好落到山頭上,稻田裡一片將要滴出水來的綠意。風吹過來,掀開葉子,露出稻穗,整田的稻株隨風搖蕩,看起來就像是千頃的綠浪似的!山上的雲霧遠的近的全都連成一整片。這般悠閒自在的情調,真可說是充滿禪意啊!

今天這樣的天人合一的樂趣,非但讓我忘懷了生活困頓,還能讓我瞬間悟入真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idau&aid=482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