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天步道走石槽沙灘
2013/04/05 21:42:41瀏覽369|回應0|推薦2


三月初春,生命得到和煦陽光的滋養,枝條茂密了,新葉在老葉上抽生,發散新綠。

大小鳥兒躲在密林裡歡悅啁啾,聽起來像是在享受社交般,熱鬧非凡。

瓊蔴粗壯肉葉上的陽光被自己密密遮住,光亮少,暗影多。

大海縠紋皺,風手拂過,隨處掀起柔軟的漣漪。

綠色的藻礁在陽光的曝曬下,褪成半白,預告着艷陽高照的夏天不日即將到來。

陽光的溫度牽引,我的心不覺中暖和了起來;隨著海面的視線延展,心情也緩緩拉開。

鳥兒在和煦的天候下快活覓食,在這一點上,我的生物性和歡啼的鷦鷯沒有不同。

如同沙灘上數不盡的大小礫石,我不是最渾圓完美的那一顆,遠遠不是;

然而,我不但沒有被困在壺穴之中動彈不得,我仍然擁有全部的陽光、和風和雨露,而且,依然在進化之中。

晴朗無風的春日,走藻礁奇石,聽輕濤拍浪。心空而且性悅,樂何如之。

完全順服於大化,全神都在當下,應該就是悟道了!

攝影隊填滿了藻礁岩岸,人人都忙著在找景,等鏡頭;

獨坐礁石上享受安靜的心的,只有一位女士。世人何其忙亂。

我無他事,專心用眼皮子拍照,在心田感光。

今日行遊,該當永存我心。

人與人之間,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就夠。

石槽中間,有一片白沙灘,貝殻砂大約有.5cm厚,大概40m*7m大小。

在想:是否漲潮帶來,潮退則現。

往岸的方向看,就比較清楚了,整片的白沙,但是很薄一層。

石蓴是細根寬頭的葉形,扁滸苔比較像是石髮,但兩者都是石蓴科。

(當地人把石蓴叫做「雞腸仔菜」,選取纖細的細葉食用)

四月底再去,退潮的沙灘上看到有六七隻河魨,其中兩隻還在拍著鰭掙扎著。一隻身上染着血漬,另一隻腸子都扯出來三公分了。難道是因為被天敵追捕受傷力盡?將牠們帶回水裡,可是立刻又被潮水衝了回來。雖然河魨用力擺動側鰭,可是卻無力游泳,身體也無法保持平衡。

天已熱了,綠藻礁的季節已經進入尾聲,倒是百合花接棒來了,開滿了山壁。不為炫示美麗,只為自身的歡慶與傳遞。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lidau&aid=746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