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賀的超級阿嬤 超級好看
2006/10/13 01:27:54瀏覽4188|回應3|推薦28

沒有帥哥美眉,沒有男女愛戀,沒有吻戲床戲,更沒有動作武打,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個大反派興風作浪…這樣的一部電影,能看嗎?


今天去看了這樣一部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結果是,超級好看,滿滿的親情、滿心的感動,看得又開心又流淚。


其實看之前就不期待它會有好萊塢電影的商業元素,但想像它也許是一部惹人笑的喜劇,兼具生離死別的悲苦。結果也沒有我想像的強烈,它的快樂是平淡的;悲苦也平淡,裡面每個人都是好人,沒有壞人,但奇的是,它竟然這麼好看。


一個約八九歲的小男生,被迫離開媽媽,到鄉下佐賀與外婆(吉行和子)同住,剛開始他只會哭,而外婆又窮,對小男生而言,簡直快活不下去;不過外婆一點一滴用獨特的愛心拉拔他長大。


外婆在屋旁河流上攔了一根竹竿,上游商家丟進河裡不要的蔬果、用品,都會順流而下,被外婆攔下接收,她教孫子,這是世界上最棒的「超級市場」,什麼都不要錢,孫子也興沖沖地天天「去超市撿東西」。


外婆很窮,卻從不在孫子前面叫窮叫苦,孫子想學劍道、柔道,都需要錢,外婆供不起,她說:「不然你學跑步好了,跑步不用錢,腳底跑的道路也不要錢呀!」


每個人都是好人,窮日子也活得有骨氣,核爆之後的日本,展現的卻是good old days的氛圍。緒形拳客串的豆腐攤歐吉桑充滿愛心,日劇裡很容易被編成壞蛋的老師或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心腸好。


我看到一幕時,眼淚不由自主流下來,那種感動真是一種奇特的觀影經驗。小男生的老師都知道小男生很窮,便當只有梅子和甜薑佐白飯,有一幕,導師謊稱肚子疼,想吃梅子和薑,拜託小男生跟他交換便當,小男生天真的換了,吃到導師炸蝦、香腸的豐盛便當,開心到不行;此時另外兩個老師也說肚痛,跑來換便當,這笑點是有些over了,但我竟不停的拭淚。


更奇的是,和我一起去看的九歲女兒,她也說好看,真的好久沒看到一部如此老少咸宜的電影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488641

 回應文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佐賀的超級阿嬤
2006/11/26 03:48
這部片誏我聯想到,
韓片「有你真好!」那也是好片~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錦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佐賀的超級阿嬤
2006/10/18 09:37
利用中秋節及雙十節的連續假期,將<佐賀的超級阿嬤>及其續集看完,內心也是有無限的感動與迴響。

baby耿內文中談到的便當一幕,在原作上其實是小男孩許多年運動會的合成,每年一到運動會時,總有一位老師捧著便當來和小男孩交換,用著肚子不舒服的理由。電影大約是想表現學校老師那樣的情懷,才過度地濃縮在一次的運動會上。

這算是小瑕疵,但應瑕不掩瑜,很令人回味的情節,尤其在現今缺乏基本道德觀念的台灣,這樣的故事,更引人共鳴。

辛啟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看的「阿信」
2006/10/13 02:32

很多感人的日本劇,似乎沒有濃濃的愛情,只有溫柔的親情,

所以,感覺復古片越來越引人注目了!

《小記者小辛打廣告時間》

想念到天國一年的黃主任

從電腦檔案裡挖出這篇文章,這是去年八月時,前蘭恩文教基金會主任黃明道先生,因為罹患猛爆性肝炎死亡後,我寫給他的一封信。

好快唷,轉眼已經一年了,但,遠在台南的小辛,感覺黃主任還是在蘭嶼,庇佑達悟族人,為了他們的福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