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ANGE!看木村拓哉演首相的心痛領悟
2010/11/17 13:02:29瀏覽5046|回應1|推薦53

緯來日本台選在此時重播「CHANGE」,應該是因為台灣選舉正熱,果然這時重看「CHANGE」,有令人莞爾、心有戚戚焉之感。不過再看重播的時候,有另一層不同於第一次的領悟,那就是「在上位者永遠無法與一般下位者有同理心」,意為上位者與下位者高度永遠不同;這麼說也許會一竿子打翻一船領袖及老闆,體貼下位者並與下位者有同理心的老闆當然也有,不過這種人經常一下子就被幹掉,就像「CHANGE」裡的日本首相木村拓哉一樣,被迫以辭職收場。

 

木村拓哉+深津繪理+阿部寬──這三位是只要一人就能挑起一齣劇的卡司,加在一起當然更具吸引力,更何況還有木村拓哉演日本首相。一個年輕、未婚、俊帥、明理、認真,必須面對媒體澄清自己與未婚女秘書緋聞的首相……似乎只有在戲裡才能實現。

 

木村拓哉演的朝倉首相也是那個「真正能與下位者、一般民眾擁有同理心的領袖」。他的一段演說充分說明這種精神:「我會用和大家一樣的眼睛,找出政治上的問題,糾正它們;我會用和大家一樣的耳朵,認真傾聽弱勢者的聲音;我會用和大家一樣的腳,毫不遲疑地趕赴發生問題的現場;我會用和大家一樣的雙手,揮去汗水努力工作,指出這個國家前進的方向;我的一切,和大家都一樣。」

 

年輕首相一上任處理水母成災的問題,最後找到一位對此問題有深入研究的教授。這教授抱著一拖拉庫的資料,見到朝倉首相第一句話就是感動地說:「終於找到一位肯聽我說話的首相了。」意思是從未有日本首相願傾聽並處理這個問題。

 

為什麼上位者不會傾聽並處理在下位者的問題?領袖或老闆之所以在上位,就是因為他們有無上的權力可以處理問題,但通常他們處理問題的優先順序中,前幾項都會是如何再增闊更多權力,如何再賺更多錢,如何保住自己至高的地位,如何再讓下面的人更為懼怕與服從……至於體貼下位者並幫忙處理弱勢者的問題,別開玩笑了,做這種事怎能增加更多的權力、地位和金錢?

 

所以上位者不可能會有與下位者一樣的眼睛、耳朵、雙手和雙腳,這是我在職場上的體悟。不知各位有沒有這樣的感受?有時一位深得人心的主管,能夠體諒下屬的主管,經常無法久坐其位,沒多久就會被換掉;而所作所為讓你無法認同,只會巴結老闆不體諒下位者的主管,卻能安居其位。這就是「換了位子必須換腦袋」的現實狀況,當上老闆必然要與下位者站在不一樣的高度。所以木村拓哉戲裡大聲疾呼的「用和大家一樣的眼、耳、手、腳去做事,我的一切,和大家都一樣!」──這種理想的老闆怎可能存在?

 

換成政治環境也是一樣。朝倉首相在辭職前的演說就說了一段他在參選前也是個對政治毫不關心的人,原因在於:

人們常說:「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但是我從未感受到因為我的一票,讓政治有所改變,只有開票時,會因為誰當選了,或哪個黨獲勝了而開心歡呼,但是,實際上根本沒什麼改變,候選人在選舉時承諾的政見,最後也常常不了了之。

這就是一般民眾的感受,日本編劇福田靖卻藉由戲裡日本首相口中傳達出來,真是詭妙之至。(他也是HERO的編劇,佩服佩服!)

所以戲裡的勝選專家阿部寬在為木村拓哉輔選時,深津繪理強調要提出能讓民眾信服的政見,被阿部寬當場打槍,他說,政見根本不重要,只要喊出一句響亮的口號就行了。對照如今大家天天聽到的競選口號,是不是令人莞爾且心有戚戚焉?

 

政客至少在選舉的時候,會傾聽人民的聲音,因為此時他需要選民的票。但一般上班族在職場裡的主管們、老闆們,卻非透過「民選」,因此大部分上班族長期處於不被關心不受重視的狀態下,有些甚且可能被無限欺壓。

 

這是再看「CHANGE」重播時的心痛領悟,但即使現實如此,還是會有一絲絲期望──也許我們有朝一日會有幸碰上像戲裡木村拓哉那樣,願意低下頭來,和一般民眾有同樣高度的領袖與老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4608210

 回應文章

清爽小雨
不一定
2010/12/06 10:05
不知道妳說的體諒下位者的上位者是指哪種上位者?是指接近權利核心的還是只要事主管都算?我想先知道這點再回應我的看法。
*babykon*(babykon) 於 2010-12-06 22:33 回覆:

應該是指接近權利核心者。因為木村拓哉在戲裡演首相,他身邊的「大臣」(各部會首長)原本都是權力至上,不體諒一般民間疾苦。但漸漸為木村拓哉所感化。

謝謝來訪,不管如何都歡迎你提出看此戲的感想和看法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