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坦誠相對 現代愛情的疏離
2010/07/16 00:50:32瀏覽10934|回應2|推薦60

會看「無法坦誠相對」是因為一位好友(在中~窩矮膩)推薦的,她是癡狂滿檔的在中迷,而我因為喜歡北川悅吏子過往的作品,也對瑛太、玉山鐵二和上野樹里有滿好的印象,所以對北川的新作很感興趣。

在北川悅吏子膾炙人口的「長假」(山口智子、木村拓哉主演)之前,我就超愛她寫的「難得友情人」(中森明菜、安田成美)、「跟我說愛我」(豐川悅司、常盤貴子)。北川悅吏子的劇橫跨了將近二十年的日劇史,如今看來,她寫的那些名劇的卡司,真是黃金年代中的一時之選,再也看不到那麼華麗的明星組合了。

日劇迷應該很少有人沒看過北川的戲,「三十拉警報」、「美麗人生」、「Orange days」,都是大卡司的名劇。縱觀北川的戲,充滿致命的浪漫因子,引人回味無窮,縱使忘記了劇情的細節,但看過以後的那種感動會留存多年,無法忘懷。

例如中森明菜和安田成美,讓人對純粹至極的友情感到嚮往。「跟我說愛我」、「美麗人生」和「Orange days」,身障所造成人生的苦楚,讓愛情的無私又更上一層樓。豐川悅司比畫著優美的手語,與常盤貴子的無懼與純真搭合,展現「跟我說愛我」寂靜的美感。常盤貴子在「美麗人生」轉為因病坐輪椅的身障,這回換木村拓哉勇敢地愛上她。柴崎幸在妻夫目聰體貼的陪伴下,走出聽障的陰霾,兩人的情緣從「Orange days」戲裡延燒到戲外,雖然分手收場,這齣劇依然令人回味無窮。

更別提已經是經典之作的「長假」,山口智子和木村拓哉的姊弟戀,隨著山口智子的退隱,更讓劇迷念念不忘。

無法坦誠相對 虛擬與疏離

「無法坦誠相對」令人意外的,卻沒有那麼令人依戀的浪漫,比較像是反映這一代「虛擬」關係看似親密實則疏離的現實狀況。三男兩女藉著推特組成坦誠會,一機在手,同伴在推特上po什麼訊息,彼此馬上互通,看似感情緊密貼合。但其實和「Orange Days」橘之會在留言簿上留言的復古方式相比,「無法坦誠相對」推特雖便利,科技雖先進,卻更顯現人與人間難以言喻的隔閡。

幾個主角都以推特上的名字互稱。上野樹里演代課老師Haru,瑛太演攝影助理Nakaji,在中演醫療器材推銷員Doctor,關惠美演服飾店員Peach,玉山鐵二演雜誌編輯Linda。他們聚會時氣氛歡樂,洋溢青春與無限希望;其實私下各有無法向人訴說的人生難題。

只有第一集Nakaji突然吻了Haru那幕,讓人體會到北川悅吏子素來的浪漫風格,引人心動。之後五人表面歡樂,私下問題重重,現實面讓人看得於心不忍,不禁質疑北川是否要往社會冷酷面靠攏,而捨棄了純愛的境地?這從一開始Nakaji焦急地搥著門,門下流淌出血的懸疑畫面,可以看出些端倪。誰死了嗎?誰受傷了嗎?雖勾起觀眾的好奇心,但這社會面不是像我這般傳統的北川迷想要的畫面。

以在中為例,我很懷疑在中迷怎麼看得下前幾集。他在推特好友前是風光的醫師,但根本在說謊,其實在賣醫療器材,業績差,遭主管和同事百般欺負;玉山鐵二表面是坦誠會的大哥,幫好友解決問題,其實私下為了工作求表現,為了幫Nakaji介紹攝影機會,被逼得向又老又胖的女主管獻身,後來才知他是一直默默愛著Nakaji的男同志。

像剝洋蔥一樣,讓人不舒服的事實一層一層被揭開,剝到最後,不知不覺感到嗆澀難受。

雖然如此,仍不能否認北川寫的是當今社會的現況。MSN、推特等微網誌的網路互聯越來越發達,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反而比以前疏離。有人雖天天在MSN上天南地北地亂聊,但多半是很快速且很表面的互聯。打開你洋洋灑灑的聯絡人名單,你真正了解的有幾人?你知道誰碰到了什麼難題?你又願意對誰吐露私密的煩惱?

無論面對愛情、友情或親情,現代人似乎彼此之間都「無法坦誠相對」。

雖然愛情被現實面沖淡了,感情依然是串起主角關係的關鍵。有網友打趣,此劇乾脆改名為「大家都愛上Nakaji」,五個人除了在中,全都喜歡Nakaji,而Nakaji卻因戀上有夫之婦而無法回應Haru的感情,Haru只有轉向在中演的Doctor

後段的Doctor明顯有了較好的發展與轉變,但北川筆下再次證明愛情無法勉強。即使他對Haru一往情深,又比Nakaji加倍俊美,而且他老爸在韓國是有錢大老闆……種種炫目的條件,依然無法打動Haru。尤其Doctor為了救Haru,帥氣地徒手抓住歹徒持刀的刀鋒,血流如注,這般捨命英雄救美,還是敵不過NakajiHaru那股什麼都不做就自然濃郁的吸引力。

諷刺的是,Doctor從頭至尾都是對自己的感情最為坦誠相對的人,愛情卻無法開花結果。

北川此次出了名的浪漫感雖然減弱,但我還是支持她為了反映社會現況所做的改變,畢竟求變是編劇企圖心的展現。鼓勵要大於批評才對。

最後要說,依然有一個北川日劇的風格被延續下來了,她的劇以往主題曲都非常動聽,扮演加分的角色,這回英國The Ting Tings(聽聽樂團)的「Great DJ」,倒頗符合越來越寂寞且光怪陸離的現代社會。

p.s.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在中演的韓劇呢?我的在中迷好友倒是通報我一聲唄,我非常期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bykon&aid=4229076

 回應文章

酸鹼中和大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北川戲的眼光果真跟阿姊又不太一樣........
2010/07/24 18:54

我比較喜歡的:難得友情人,美麗人生,Orange Days,愛情白皮書(的某些部分),長假

期望大但看後沒啥感覺:最後之戀

期望很大看後非常不愛:跟我說愛我

沒啥人記得但我覺得很優:是誰偷走我的心,某年夏天

證明她不該寫懸疑: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

其他的我都沒看

我也沒勇氣看[無法坦承相對],但我卻把[月之戀人]看完了.

*babykon*(babykon) 於 2010-07-25 21:33 回覆:

厚!月之戀人我看完第一集就不想再看第二集了。「無法坦承相對」我卻看完了,因為是身為北川fan的一種fu。

愛情白皮書的原作是柴門文的漫畫,所以嚴格說不是北川的原創。

我個人最愛的是難得友情人。安田成美和中森明菜──真是華麗的good old days!!!


黛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棽 窩矮膩
2010/07/16 20:38
妳的劇評超中肯!

鼓勵要大於批評(想必妳也看到一堆罵北川的人了  =_= )
還有一堆瑛太迷日劇迷罵在中咧....

怎麼會有這麼不理性的人我也不能理解
說實在的.....
我們在中也不過就是個男三
就因為他比Nakaji加倍俊美(科科科)
導致瑛太fans們產生重大危機(其實兩人私下交情不錯)
就得遭受一堆抨擊?
身為在中迷的我真是替其抱不平啊

我想這部戲被批評到...北川可能不敢再寫劇本
就像月之戀人也被批評得一無是處一樣
都說演員怕被定型所以要嘗試各種角色
而寫劇本也怕一成不變吧
要是他們還是寫十幾年前那種收視長紅的劇本出來
是不是這些看戲的又要批評不長進?

唉....做人好難哦

批a斯:在中要是有新韓劇  我一定會通知妳(沿街敲鑼打鼓)

*babykon*(babykon) 於 2010-07-17 00:3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怎麼覺得你的留言寫得比我的本文精彩?~~~因為你毫無保留呀!哈哈哈!

如果後面是Haru選擇跟Doctor一起到韓國去,然後兩人甜甜蜜蜜......如果北川敢這樣寫結局,我倒是會替她拍拍手,讚她有勇氣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