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二的川普與二中
2021/01/09 19:28:02瀏覽372|回應0|推薦0

2021剛開始的幾天日子,香港就傳出不幸的消息,中國大規模逮捕50幾名民主派人士,這些民主派參選議員喊出拚過半的口號,就被港府以「顛覆國家政權」違反國安法的理由逮捕。

在同一時間,美國正因為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中斷總統選舉認證程序而陷入混亂,但不久後,國務卿Pompeo仍發聲明譴責北京,全文最後一段宣布美駐聯合國大使Kelly Craft將訪問台灣。最耐人尋味的是最後一句:Taiwan shows what a free China could achieve [完整原文]

Free China?! 這世界不是只有一個中國嗎?!

我曾在”龐培歐說「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有什麼好訝異”一文提到,一中原則有三個要件且至少有三種版本。然而在傳統一中原則(或稱一中政策)的框架下,外交實務運作常會遇到對台關係的負責窗口又剛好是對中關係的窗口,讓對台關係容易隨對中關係載浮載沉甚至成為祭品。

就台美關係,為了避免台美關係被中美關係支配,阿扁執政時期、同時也是小布希執政時期,美國就把對台關係部門從對中關係部門轉放到同盟關係的管理處中。撇除民進黨政府沒有一中框架的包袱不說,共和黨也比起民主黨更願意以新的框架來面對台灣問題。

而這種不限縮在一中框架新概念,在近幾年小英執政後,更逐漸被更多國際盟友接受,美國民主黨智庫也在最近提出拋棄對中的模糊戰略,另外,歐盟也有「承認中國、但同時也承認台灣(中華民國)」的二中概念提出。事實上,在當年聯合國準備讓中共加入前,美國也曾有「二中」的提議,只是不被蔣介石所採納就是。

「二個中國併存」,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政府有更大空間可以接納,至於未來拜登政府,是否願意打破既有傳統一中政策與台灣往來?還有待觀察。

1月6日這一天,因為川普的中二而陷入混亂的美國,同時也提醒了我們,台灣仍然有二中這條路可以考慮。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522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