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登上台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
2020/11/14 17:38:29瀏覽110|回應0|推薦0

最近被幾位朋友問到:拜登上台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我想,這應該是美國總統大選中,多數台灣人最關心的問題。

我的看法是這樣:美國對抗中國的大方向不會改變,然而,台美關係將轉為低調。

這兩年,美國國會不分朝野兩黨陸續通過許多友台法案(例如:台灣旅行法、台灣國際參與法、台北法案等等),代表「對抗中國、支持台灣」已經是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的共識,更不用提歐巴馬政府在卸任前,將外交戰場重心移回亞太,且外資早在2013、2014年年間陸續撤出中國;美國比我們想像的更早注意到中國對世界霸主的威脅、以及中國內部體制的問題。

川普政府(共和黨)上台後,對中國一連串的貿易戰、貿易制裁,在我看來,其實是歐巴馬政府的延續,只是川普政府的手段較為激烈/強硬、採取單邊主義、拉攏印度將原本「亞太」變成「印太」。甚至可以說,川普執政的這四年喚起更多美國人意識到,中國才是他們頭號的敵人、而不是俄羅斯。

至於民主黨的策略,會採取多邊主義。拜登上台後,除了處理國內的疫情,在外交上,會重返國際組織(WHO、巴黎氣候協定等),這會使歐盟與美國的關係,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修復;另外,中東和平在後川普時期也有一些重大進展(以色列與阿聯、巴林建交),相信拜登政府也會延續,好讓美國將所有精力拿來對抗中國,而且,是聯合歐盟一起圍堵中國!或許,對習近平而言,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威脅反而比川普大,這也可以解釋習大大至今遲未恭賀拜登當選[新聞連結]。

ok,我們推論拜登政府仍會延續川普政策,將外交重心移回亞太(印太),但這不代表台灣國際能見度還能向這兩年這麼高,因為,既然拜登政府(民主黨)採取多邊主義,則會較重視盟友之間的關係,所以應該會讓日韓握手言和在先,美國重回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也不是不可能,先把聯盟建立起來(包含供應鏈),再一起對抗中國。

在這樣的氛圍下,台美關係預期將轉為低調,不過,BTA談判、軍售等對台政策仍會延續,尤其BTA談判,比起現任貿易代表署的官員不太願意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政黨輪替後換一批新官員,對台灣反而是個轉機也說不定(?)

最後,無論美國誰當選總統,身為台灣人只希望美國內部團結,畢竟美國強大,才足以制衡中國,台灣也比較安全。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30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