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龐培歐說「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有什麼好訝異?
2020/11/14 18:51:10瀏覽120|回應0|推薦1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日前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把話說正確很重要,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說,雷根政府制定對台政策時就已承認(recognize)此事,美國已經堅守了35年,兩黨都依循,也是跨黨派的事實。[新聞連結]

龐培歐這段話雖然在台灣引起一些關注,然而認識一中原則(美國稱「一中政策」)的人或許不會太陌生。

首先要知道,一中原則/政策有不同版本:

1.中國共產黨的「一中原則」有三個要件:(1)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2)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3)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

2.中國國民黨的「一中原則」也有三個要件:(1)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2)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3)台灣和大陸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1995年後搭配「各自表述」,也就是「九二共識」。

3.美國的「一中政策」如何看待:刻意保持模糊策略,承認中共的一中原則前面兩點,但對第三點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卻只有「認識到」(acknowledge)、並沒有「承認」(recognize)。

4.民進黨不承認一中原則,這部分就不討論了。

所以在美國的一中政策裡,自1982年的八一七公報、雷根總統的六項保證還有後來解密的備忘錄,從來就沒有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對於龐培歐說「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還會意外嗎?

反倒是台灣人要好好想一想,九二共識是否有各自表述的空間?這會大大影響我們如何跟別人(其他國家)說明我們自己和中國的關係。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301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