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脫歐協議簽署之後
2021/01/01 16:44:34瀏覽244|回應0|推薦0

英國和歐盟終於在2020年末倒數幾天簽署脫歐協議,長達2000多頁的協議,相信應該還沒有人有時間看完它,從媒體報導整理的資訊,大致上可分為幾個部分:人流、貿易、主權。

人流部分最為嚴格,沒有移居自由、專業證照也要重考,反正就是徹底的脫歐;貿易談判大多集中在貨貿,英國從歐盟進出口貨物都需要報關,但也還是零關稅就是,至於佔英國經濟80%的服務業(尤其金融)則緘口未提;主權部分,英國也不再堅持掌控所有經濟海域,仍同意歐盟漁船來捕魚,只是哪些魚能補哪些魚不能補則有細部的規定(漁民恐怕是最需要閱讀這份脫歐協議的人XD),另外北愛爾蘭仍繼續適用歐盟的貿易法規,北愛幾乎等同於沒有脫歐,英國形成了「一國兩制」。

從目前整理到的訊息,英國恐怕是退讓比較多的,歐盟也等同向那些疑歐派的成員示範:脫歐會有什麼下場。

接下來英國與歐洲的發展,有幾點值得觀察:

1.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改變?

畢竟這份長達2000多頁的協議隻字未提金融服務,接下來國際匯兌拆帳是否不變、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否延續?值得注意。

2.北愛與蘇格蘭獨立公投

北愛與蘇格蘭民意都是傾向留歐的,英國讓北愛一國兩制,是否讓英國內部蠢蠢欲動的獨立公投捲土重來?也是接下來值得關注的事情。

以上簡單整理,如果後續有看到更多資訊或評論,可能會再寫一篇文章。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5501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