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辰大海》 • 中國歷代的普通話
2021/10/04 03:16:17瀏覽2050|回應3|推薦82

                                                                                          请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坐地日行八萬里,
         巡天遙看一千河

                             ~ 摘自《七律·送瘟神毛澤東 1958.7.1
                     毛澤東自註:
                     坐地日行八萬里,地球直徑約一萬二千五百公里,以圓周率3.1416乘之,得約四萬公里,即八萬華里。
                     這是地球的自轉(即一天時間)里程。 ---坐地球,不付代價(即不買車票),日行八萬里。

     

                       【音樂欣賞】星辰大海~歌唱神舟12
                       
                                     查选曲目,请点击右上方的播放列表标志
           
 安裝 uBlock ,可免除广告的干扰
                  《星辰大海》作曲:瞿子千、劉濤  填詞:瞿子千、劉濤、温莨
                    曲目:1. 張韶涵阿云嘎演唱於 2021國慶晚會
                                                    2. 黄霄雲原唱2021.1.15
                                                    3. 蕭敬騰韓雪演唱於 2021央視秋晚
                    感受實力派歌手張韶涵、阿云嘎、蕭敬騰、韓雪的實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知識學習

中國歷代的普通話(官話)

    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建立秦朝後,中國歷史上各朝代基本上都用某一種語言作為全國通用的官方語言,當時叫"官話",按現在的說法是普通話。中國歷史上各朝代都以什麽話作"官話"呢?

秦朝

秦朝用的官話是東周時期形成的各國都有採用,經常用於各國之間交流的"雅語"。秦始皇在世時,向嶺南發配及遷徙了大量的中原人,有記載的就達55萬之多,還不包括囚犯罪為了躲避處罰而逃亡到嶺南的人。這些中原人來自原七國中不同的國家,相互之間必須講中原通用的"雅語",才能相互交流和溝通。並且由於嶺南當地處於蠻荒狀態,人煙稀少,文化落後;而南遷的中原人人數眾多,因此基本上沒有受到當地語言的影響。

後來秦朝被推翻,原南遷的秦朝人趙佗在廣州建立了南越國,地域為廣東大部以及廣西的東部,在南越國的地域內一直講著秦朝時候的普通話,並一直保持到現在,就是廣東的粵語。因此秦朝時所用的普通話就是現在的廣東粵語

漢朝和晉朝

漢朝成立後,以原來楚國人為主的劉邦政權,把原來的楚國話定為官方語言。楚國原來處於南方落後地區,為了與中原接軌,以及便與楚國新佔領區交流和溝通,楚國從貴族到人民都學講雅語,所以楚國後期的通用語言與中原的雅語已經比較接近了,但還是有一定的區別。漢朝將原來楚國話當成全國通用的"官話"也容易被中原人接受,經過漢朝、三國以及晉朝幾代,原來的楚國話成為中原人民通用的普通話

東晉滅亡後,中原被少數民族政權統治,互相攻殺,一些中原人民為了躲避戰亂而向南遷徙,這部分中原人南遷後散居在廣東、福建、江西、廣西、湖南及台灣等多個省份,但1600多年了,這些分布在各處的南遷中原人所用的語言基本上還能相通,說明他們所講的語言與從中原出來的時候變化不大,還講著從中原出來所用的漢朝普通話。這就是客家話。因此漢朝、晉朝時期的普通話就是現在的客家話

唐朝

南北朝時,中原經過了"五胡亂華"的動亂時期,最後由鮮卑族建立的北魏統一了北方。鮮卑族再統一北方後,並沒有以鮮卑語當成普通話,而是用一種漢語的方言,就是他們在山西平城所學的平城方言當成國語(普通話),把鮮卑語稱為北語;此後成為"國語"的平城方言很快在中原成為通用語言。至於當時的國語是一種什麽樣的話,現在沒有流傳及樣本依據;但從唐詩的格律及押韻的情況來分析,應該與五胡亂華前的漢朝官話變化不是很大用現在的客家話來讀唐詩,比普通話更押韻

元、明兩朝

元朝建立後,所用的普通話與原來有相當大的變化。在明朝末年,四川由於戰爭損失了90%以上的人口;所以在清朝初年的"湖廣填四川",大量的移民從湖北、江西、湖南、安徽、甚至廣西、廣東各地遷徙到四川,四川的原住民數量稀少,所用的語言不足以影響這些外來移民;而來自不同地區的移民為了便於交流和溝通,不得不採用原來的官話來交流,所以明朝時期的普通話在四川保留得比較完好。元明時期的戲曲中道白所用的語言也可以得到應證。

清朝及現在的普通話

清朝入關統治全國後,他們沒有以滿語作為國家通用語言,是因為滿語使用的人員少,並且文化內涵也遠不能取代漢語,所以滿清統治者還是以漢語作為全國通用語言。但他們並沒有用原來明朝的官話,而是用他們沒入關之前在遼東所學會的遼東方言來當普通話;而對漢族人來說,所用的也是漢語,並且與原來的語言變化不是很大,很容易學會,所以推廣比較快。此後中國的通用語言就變成了現在這樣的普通話了

後記

從使用或流行的時間長度來看,歷代以來,站在主導地位的原來客家話。而民國初創時,明朝的官話四川話只比北京話差些許票數(有傳說只差一票)就差一點被恢復成為"國語"---換言之,差一點就"反清復明"了! 有趣的是,四川話和客家話的腔調多有相通之處,例如,試用這兩個方言分別來唸一唸"龍潭"一詞就可有所領略。

                                                                                     

  

  
             航天員出艙                                神舟12 升空

Related image                                              
请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本篇发文时的山头图 張韶涵、阿云嘎:《星辰大海》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66115857

 回應文章

Shiftbe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1 14:58
難怪粵語很優雅。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10-28 13:12 回覆:
特別是出自女性口中的粵語,這是我去香港時的感受。另外,感覺上粵語的生命力特強。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夢·祖國頌 ~2021
2021/10/12 03:08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10-12 03:10 回覆: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10-12 03:26 回覆: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4 22:22

好聽又有力量的一首歌 

搭配上神舟升空動畫  會讓人有種無限希望的感動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1-10-05 07:42 回覆:

好聽又有力量,說得太好了!

尤其喜歡韻律感鮮明的張韶涵、阿云嘎版本。

在連著的兩個晚會裡,意外的發現一流演員劉濤,原來在詞、曲、唱方面都很有才華,包括聯合創作了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