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瘟神 · ♪貝利尼的《小號協奏》
2017/10/23 03:16:19瀏覽3149|回應4|推薦122
【音樂欣賞】小號協奏》/貝利尼                                         安装uBlock ,可免除广告干扰
                          查选曲目,請点击左上角                             曲目编选reaizuguo*
[簡介] 以譜美妙旋律著稱的意大利
歌劇作曲家文森佐·貝利尼Vincenzo Bellini,1801-35)所作《小號協奏曲》,由美國小號演奏家 Rolf Smedvig(1952-2015)和蘇格蘭室內管弦樂隊演奏。
      1.《小號協奏曲 降E大調》第二樂章快板

      2.《小號協奏曲 D大調》第三樂章優雅的快板

      3.《小號協奏曲 降E大調》第一樂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詩詞賞析】
   話說毛澤東創建共和國後,在第一個十年裡幹了一件要事 ~ 送瘟神
   將當時衛生不夠格的中國澈底清潔消毒一番,建立一個以愛乾淨為主的國度 ....
   有詩、畫為證:

七律·送瘟神
                     毛澤東 1958.7.1  (請參考底下的註釋

[詩人自序]
讀六月三十日《人民日報》,餘江縣消滅了血絲蟲。
浮想聯翩,夜不能寐。微風拂曉,旭日臨窗,遙望南天,欣然命筆。

其一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國畫大師 傅抱石作《送瘟神之一 詩意圖》於1958年11月 -- 南京博物院藏 

其二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神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傅抱石作《送瘟神之二 詩意圖》於1958年11月 -- 南京博物院藏

[詩人跋語]
六月三十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
餘江縣基本消滅了血吸蟲,十二省、市滅疫大有希望。

我寫了兩首宣傳詩,略等於現在的招貼畫,聊為一臂之助。
就血吸蟲所毀滅我們的生命而言,遠強於過去打過我們的一個或者幾個帝國主義。
八國聯軍、抗日戰爭,就毀人一點來說,都不及血吸蟲。
除開歷史上死掉的人以外,現在尚有一千萬人患疫,一萬萬人受到疫情的威脅。
是可忍,孰不可忍?
然而今之華佗們在早幾年大多數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幹勁漸高,因而有了希望。
主要是黨抓起來了,群眾大規模發動起來了。
黨組織、科學家、人們群眾,三者結合起來,
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註釋]

  • 餘江縣:在江西。
  • 枉自多:杜甫《征夫》,“十室幾人在,千山空自多。”
  • 薜荔(音bìlì)亦稱木蓮、鬼饅頭。桑科,常綠藤本,含乳汁。葉厚革質,橢圓形。產於我國台灣、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蘇等地。果實富果膠,可製食用的涼粉。莖、葉、果供藥用,有祛風除濕、通血活絡、消腫解毒、補腎、治瀉痢等作用。
  • 遺矢:遺屎。《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趙王派使者到楚國看廉頗,想召他抗秦。使者誑報道,『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傾之,三遺矢矣。』血吸蟲病後期人常水瀉。
  • 鬼唱歌李賀《秋來》,“秋墳鬼唱鮑家詩”。註:論詩,毛澤東宗唐朝三李: 李白、李賀、李商隱,其中又以他常引用但英年隕落的李賀(791-817)為最(請見回應欄)。詞則推崇稼軒,即宋朝的辛棄疾】
  • 坐地、巡天、牛郎毛澤東1958年8月25日致老同學教育家周世釗的信裡說:
    坐地日行八萬,蔣竹如(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範時的同學)講得不對,是有數據的。地球直徑約一萬二千五百公里,以圓周率3.1416乘之,得約四萬公里,即八萬華里這是地球的自轉(即一天時間)里程【評:遠非精準文學之詩詞裡的里程數字,竟這般講究,有如治學】。坐火車、輪船、汽車,要付代價,叫做旅行。 ---坐地球,不付代價(即不買車票),日行八萬里,問人這是旅行麼,答曰不是,我一動也沒有動。真是豈有此理! 囿於習俗,迷信未除。完全的日常生活,許多人卻以為怪。
    巡天,即謂我們這個太陽系每日每時都在銀河系裡穿來穿去。銀河一河也,河則無限,“一千”言其多而已。我們人類只是“巡”在一條河中,看則可以無數。
    牛郎晉人,血吸蟲病,蠱病,俗名鼓脹病,周秦漢屢見書傳。牛郎自然關心他的鄉人,要問瘟神情況如何了(天鷹星座,俗名牛郎星,屬銀河系)
    【評:詩人嚴謹認真,也見其博學強記之一斑】
  • 盡舜堯:《孟子·告天下》,“人皆可以為舜堯”。
  • 紅雨李賀《將進酒》,“桃花亂落如紅雨”。
  • 三河:黃河、淮河、洛河,泛指河流。

Related image
建议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06141461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958的中國
2017/11/18 19:55

寫的是毛澤東的眼見與信心

國事如麻中

卻早有定見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7-11-19 10:53 回覆:
全心全意在普通和底層的百姓身上,
大陸人說他是名副其實的人民領袖。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7 19:50

看看毛氏之诗词,可说是天才横溢。看看注释,可以知道天才背后,也是经过一番努力。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7-10-28 05:56 回覆:
同感! 他是出了名的手不释卷。
创作力、记忆力、联想力都应和智商有关联。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裡兩度被引用的李賀 (791-817)
2017/10/27 00:00

毛澤東獨重李賀的叛逆精神 一文裡就李賀的一生講了不少,
也包含有毛澤東對李賀的高度評價和惋惜他的英年隕落。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這個瘟神被送到了台灣
2017/10/24 05:03

前一陣子,那個模樣猥瑣的瘟神,還把台灣自比為狗

發出唁唁哀鳴,要大陸「打狗還要看主人」。呵呵....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17-10-24 07:42 回覆:
是那個叫溫紳的嗎?
要搞時空穿越,
那就麻煩了
這個厚臉皮的溫紳過重了,送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