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蹲低才能跳得高
2019/08/18 19:50:28瀏覽27|回應0|推薦1

從小,我就是一個缺乏運動神經的小孩,跑步總是最慢,單槓拉也拉不起來。國中時,體育老師特別禮遇學業成績亮眼的我,他總是笑笑地問我,體育成績要幾分,他直接打給我。我跟老師說,一切聽老師的,我沒有意見。

到了大學,狀況依然一厥不振,跳遠總是跳不進沙坑裡,排球桌球都遜到無比,上體操時,老師教我們做烏鴉平衡,那到底是甚麼鬼,我死命地練,也練不起來,身體素質太差勁了。

練螳螂拳時,學長教我螳螂捕蟬,我老是學不會,他輕鬆的說,就像開車在打方向盤啊!很簡單的。很簡單? 喔,一點也不,況且,我不會開車捏……三度空間的路徑,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複雜了。我記得我大概練了不下上百次,才把螳螂捕蟬給學起來。

在我第一次參加集訓時,我學八卦掌,清大有一位女同學跟我一起學,她長相甜美,練起拳來,似若無骨,練沒幾分鐘,就休息了。而我剛好相反,刻苦勤練,反覆揣摩教練的神韻。但,檢定成績出來,卻讓我很受傷,我的分數遠低於她,我在日記裡很無奈的吐露心聲。

但,這並不影響我對練拳的熱忱,我還是日復一日的早起,勤學苦練。終於,有一回集訓時,一位師大的大學姐驚訝地指著正在蹲樁的我,向學長說,你看,這女孩很有教練的神韻從那一次起,我的太極拳迷蹤拳……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而清大的同學呢……….老早就不練拳了。

我終於知道,對於一個學生,最好的並不是一開始就嚐到許多甜頭與賞賜,而是能從打擊中再站起來,看到自己的軟弱與赤裸,重新調整再出發。

我記得受學長影響,曾經一度對跆拳道有興趣,他介紹我看一部跆拳道的電影,裡有有女主角跟女配角。印象深刻的是那位女配角,她得了一種病,對於痛覺漸漸喪失,但,痛覺其實是對身體的一種保護。她沒有痛覺,反而受了重傷。但她還是不肯放棄比賽,死也要擠進奧運。那種拚勁,著實令我印象深刻。

有時候對於自己很喜愛的運動,太過執著,受了重傷還不肯暫時休息,那其實很消耗生命。

生命,不可能一直處於激情高亢,有時需要沉澱冷靜,重新再出發。

我也要誇耀我的軟弱,向使徒保羅學習,定下標竿,主耶穌就是我的標竿,竭力追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aa&aid=12859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