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糖火車好多節
2022/12/25 12:19:11瀏覽2060|回應3|推薦76

時序來到十二月,每年此時是台糖的重大事紀——廍動。

十二月六日舉行開工儀式後,虎尾糖廠進入製糖季,預計至明年3月底,開工天數113天。

雙鐵入鏡大小雙鐵入鏡

先有虎尾糖廠,才有虎尾鎮,而虎尾更有「糖都」之稱,目前虎尾糖廠是唯二仍在製糖的糖廠之一(另一處是善化廠)。

虎尾糖廠是全台唯一仍以五分車載運甘蔗的糖廠(其它地區轉型為觀光用),雲嘉南進入甘蔗採收季,蔗農忙進忙出,現在大都是機採,採收後由五分車載送進入虎尾廠,展開製糖作業。

虎尾廠周邊園區仍有日治時期的文化資產,如小火車、日式廠長宿舍、百年茄冬老樹、文物館、虎尾鐵橋。 還有雲林布袋戲文化館、同心公園,也是值得一逛。

岳家離總廠很近,每年此時天天都聽得到火車過平交道,嘟嘟嘟的鳴笛聲,通知行人車輛,火車來了。

台糖小火車經過虎尾市區台糖小火車經過虎尾市區

我喜歡帶著孫子趕往看火車,讓他們知道糖廠「五分車」原來長這樣,跟高鐵、台鐵就是不一樣,這是載甘蔗不載人的。

往年都會在附近平交道拍火車經過的鏡頭,今年無意間得知可以拍「雙鐵」。

滿載而歸滿載而歸平交道辛苦守門人員小火車從總廠出來第一關,平交道辛苦守門人員

火車從總廠駛出來,這是第一個平交道路口,此時空車正要到鄉野載採收好的甘蔗。

從總廠出來,空車要去載甘蔗。

我的小鐵馬湊熱鬧,拍到小雙鐵。

我的小鐵馬搶上合拍「雙鐵」

那天早上約10點左右在總廠的第一個平交道口錯過班次,詢問平交道工作人員「下一班是幾點」,他說「再來應該是11點」。

因為火車10點半會停在高鐵站附近讓大家拍「雙鐵」。

這是我第一次聽說五分車停下來讓大家拍,當然不能錯過,詢問地點是在崇德國中過去一點點。

依方向前往,果然被我找到,遠遠就看到行家聚集,有位先生拿著單眼站在鐵道中等時機。

我的車停得較遠,又只有手機,只好一直往前走近小火車停靠處,等高鐵列車到來。

終於來了北上列車,快速拿起手機狂拍。 大大的「雙鐵」---高鐵、糖鐵,到手了。

第一次來拍大大的雙鐵第一次來拍大大的雙鐵南下北上列車速度真的很快,咻一下就過去了,差點來不及拍。

正在找尋最佳地點角度,突然有聲音,南下列車來了,可能因為剛從虎尾站出來,所以速度還沒有很快,也讓我拍到了。

南下列車南下列車一下子就過了

今天運氣很好,用手機捕抓到高鐵、糖鐵同框,下次有機會帶單眼拍拍。

鐵道旁邊還有「虎尾鐵支綠道景點導覽攻略」,方便就近一遊。

這個導覽圖,是無意間發現的。

話說,一開始車停這麼遠,是擔心高鐵列車被鐵軌的水泥護牆擋住。

初始我站這麼遠。

五分車慢慢駛到高鐵軌道下方停住,好攝者趕緊靠過去猛拍。

一面走近,一面手機鏡頭慢慢拉。

走近一看,原來這裡還有更寬敞的停車空間,不得不說糖鐵很貼心,選擇好地方,方便大家拍拍照。

司機員停好車,走出來靜候大家拍拍照。

拍過雙鐵,這次又發現新景點---涌翠閣。

涌翠閣,最近才知的景點。

虎尾涌翠閣(亦稱為湧翠閣、游水閣),建立於昭和14年(西元1939年)。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於2010年公告為縣定古蹟,於2015年修復完成,2017年將湧翠閣交由台灣藝術發展協會團隊承租經營。民國107年至109年連續受國藝會補助「視覺藝術組織營運補助專案」,為國藝會雲林唯一支持的藝文空間,以及地方創生培訓重要據點。(以上維基資料)

旁邊有正聲廣播電台的天線。

湧翠閣早年為日治時期官方「虎尾郡」所設置之招待所建築,接待當時的官方、軍方等重要貴客,屬於「待賓館」、「貴賓館」、「休憩所」或「會館」、「宿泊所」等建築類型。以書院建築形式建造之,為雲林縣少數相關案例之一。館內曾為二二八事件的當地台籍人士集會討論之場所。位處公園邊,周遭環境完整,為大型招待所,極具有保存與再利用之價值。

小摺也來合照小摺到此一遊

到訪當天正逢周一休館,無緣欣賞攝影展。

今年中秋節虎尾鎮公所還在涌翠閣,舉辦中秋晚會,讓民眾欣賞精彩豐富的表演與摸彩活動。

藍天白雲下的涌翠閣,更顯得古樸。

下面此圖用手機上的濾鏡,不一樣的涌翠閣。

加上濾鏡加上濾鏡

大門右側有許多水泥管裝飾,部分管子裡頭放上照片或文字解說,訴說歷史,有圖有真相,民眾更易了解。

大門右側一整水泥管,加上色彩置放解說,物盡其用。

旁邊還有這棟建築,像極了豪宅,好像是自來水公司的產業。(水道頭公園)

這棟建築物,大門深鎖,宛如豪門世家,也可能是某單位的。

涌翠閣左側公園有正聲廣播公司的天線搭

正聲電台的天線正聲電台的天線

正聲廣播公司的辦公廳舍,就在涌翠閣斜前方。

正聲電台的辦公大樓正聲電台的辦公大樓

原來這附近是大崙腳文化園區,背景圖是舊水塔,水塔呈八角形狀。

原來這整個區名為--大崙腳文化園區。大崙腳文化景觀,好大的一隻虎啊!

八角形的舊水塔。

水塔就是指標水塔就是指標

這座貯水塔於昭和四年(1929年)開工,八角造型,隔年落成啟用,由虎尾水道事所管理,抽取地下水為水源。

當時虎尾地區自來水尚未普及,除了糖廠、公務機關、公共場所及學校等比較普遍裝設外,只有日本人和地方士紳裝設得起,初期,在虎尾庄大約一萬三千餘人使用自來水。也就是說,除了鄉下,虎尾街上住家自來水使用率已達到百分之百。 虎尾水道事務所在戰後為國民政府接收為虎尾自來水廠,隨著時代變遷,虎尾的自來水廠由地方併入台灣省政府管轄。精省之後,虎尾自來水廠改歸經濟部管轄。

水塔與天線塔貯水塔與天線塔

貯水塔高度27公尺,當時與糖廠煙囪、合同廳舍閣樓,並稱「虎尾三高」。110年虎尾鎮公所獲縣政府補助施工復修,整合周邊人行道空間,改善優化環境,既保存古蹟又成為散心好去處。

水塔竣誌貯水塔修復竣工誌近拍一張近拍一張

手機近拍、超近拍,在藍天白雲映照下效果還可以。

手機超特寫手機超特寫

旁邊的公園是四、五年級生約會勝地,如今還是很適合帶家人來走走。

五年級生的約會勝地五年級生的約會勝地

涌翠閣:虎尾鎮水源路27號。

舊水塔:虎尾鎮新興路114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tj&aid=17786423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15:30

好懷舊喔,超感動的!

讚

asu(asustj) 於 2023-02-13 00:24 回覆:

謝謝美言

古早味令人難忘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12 09:36

asu早上好

中部以南的地方我們甚少有機會去 元旦那天去了虎尾 去青埔賞落羽松

印象中這是第二次去虎尾 幾年前四湖興起百合花熱潮專程去卻錯過了花期 只好到虎尾街上走走

虎尾糖廠載運甘蔗的五分車 那日有看到 沒有停下來拍照 看您分享的照片覺得異常的親切

那日從糖廠漫步到鐵橋 再走到虎尾市區吃東西逛菜市場 是很有趣的一趟旅程 

asu(asustj) 於 2023-01-12 15:03 回覆:

小小茉莉妳好

我是雲林人

有許多地方竟是從網路知道的

一直到近幾年才體會出虎尾真是好所在

回鄉時特別喜歡走走晃晃

這裡陽光燦爛

一度想搬回去定居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6 12:12

就歷史的因緣,日治時代(1895~1945),

虎尾糖廠(1907)孕育虎尾繁榮,確實如是。

asu(asustj) 於 2022-12-29 08:51 回覆:

糖業在台灣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只因時代更迭   物質需求多變

沒落後   只留後人追憶

虎尾有很多故事

待持續發掘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