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獅文藝】宇文正:找出孩子的自信心(幼獅文藝2014.4)開放全文
2014/04/22 22:23:36瀏覽1741|回應0|推薦8


本文發表於【《幼獅文藝》,2014.4】


◎    高淑芬
  

周末的家庭時光,宇文正順手拿起精緻小巧的杯子,為孩子遞上現泡好茶。她的丈夫笑說:「換妳為孩子『奉茶』呀!」,一家三口都笑了出來。原來,宇文正的兒子曾拿這個杯子在高一成年禮時,為她奉茶感謝養育之恩。而今她卻用同個杯子為孩子斟上茶品,猶如當日之「奉茶」。帶點俏皮和逗趣,這就是宇文正的生活寫照。

名校與出國留學迷思

  宇文正現任《聯合報》副刊主任,她的兒子自公立國中畢業,於前年順利考取建國中學。

        多數的父母親期待孩子學業上出類拔萃,課後補習往往成為選擇。但是宇文正的孩子只對補習吉他有興趣,「無論讀書或學習其他事物,專注才是最重要的。」她說,見過很多考上名校的孩子,反而不把時間浪費在補習上。

    宇文正進一步建議,倘若孩子老是得用盡百分百的力氣,才能應付課業,父母親不妨放下名校迷思,讓他們就讀比較游刃有餘的學校吧,孩子的自信心比父母的虛榮心重要多了,很多孩子是在上了大學,找到興趣之後潛力才發揮出來,甚至可能更有成就!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眾多父母的心願,但是宇文正特別提到,她不太認同將國中、小學的孩子送到國外留學的決定,連高中,可能都太早了。這個階段的孩子相當需要父母的陪伴,她鼓勵所有的家長,儘量不要失去這個機會,多花時間參與孩子的成長,等到孩子慢慢長大,回過頭你會發現真的很值得。

以付出和陪伴表現愛

    她的孩子讀書自動自發,而且成績表現優異,向來不用父母操心。這到底是怎麼教、怎麼養的呢?宇文正坦言,自己從來沒有刻意教養孩子,而是重視陪伴。

  打從懷孕待產,宇文正曾是四年的全職家庭主婦。孩子黑溜溜的眼珠,眨呀眨地看著這個世界,讓她愈發童心和孩子玩耍,積木、繪本和會發出聲音的字卡,都是他們一同遊戲的好麻吉。回憶起這段恬靜的時光,宇文正認為這對建立孩子的「專注力和安全感」,有相當大的幫。待孩子稍大,她回鍋職場,工作後也儘早回家陪伴孩子練琴和讀書。休閒時光中,不論是聽《歡樂三國志》有聲書、看「六人行」影集,還是欣賞相聲,母子總有共同的話題,一起分享,也一起成長。

  工作中與文字為伍,下班後則以製作孩子的便當為樂。當年留學海外,練就了一身好廚藝,但因生活忙碌之故而「封鏟」十年。然而現在卻有了個天大的變化,她心疼孩子面對用餐和午休時間上的拉扯,在臉書上昭告天下,三年內要為兒子準備七百多個愛心便當,引來許多的驚呼聲。紅燒獅子頭、茄汁鮭魚排、魚香茄子都難不倒滿腦子食譜的宇文正。她,就是一個用實際行動表達愛的母親。

用腳跨年的成長告白

  當看見兒子的〈12.7公里長征〉一文,宇文正不自主地「讀得眼底模糊了」。談及記憶中三歲大的兒子對「跨年」是多麼的好奇,孩子曾要求她在紙上寫個大大的「年」字,要他們夫妻倆排在他後頭,一個一個用腳「跨」過「年」字。

  時間來到去年歲末這天,她的兒子因為忘了帶錢包和手機,竟獨自從學校步行近三個小時到家,而後以文字記下用腳跨年的省思。12.7公里的返家路途中,這位少年專注丈量腳下的土地,亦丈量了過往的自己。宇文正雖然一邊嘀咕孩子為何不變通找人幫忙,卻也一邊為這篇文章而感到欣慰。看見了孩子成長的分水嶺,她嘴角漾起溫柔的微笑說:「孩子一轉眼就長大了。」流露出為人母親的感動。想到珍愛的兒子,宇文正渴望未來的日子,孩子以這份快樂、單純的心迎向未來,就像孩提時堆樂高一樣,一個積木、一個積木拼湊出屬於他的王國。

玩,是一件要事

  對高中生而言,社團實在是太迷人了。宇文正不假思索地說:「玩,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她也自認「文學創作,不也是帶著遊戲的性質嗎?」由於兒子是攝影社的成員,她先生送上相機,支持孩子的興趣。另外,因為自己工作的關係,與長年旅居歐洲的攝影師張雍擁有好交情。於張雍返台辦展覽之際,宇文正的兒子藉機邀請他到建中攝影社演講,還引起社團裡小小的轟動呢。

  「小孩子就是喜歡玩,不玩的話,要做什麼?」宇文正提到自己尊重兒子的時間步調,從他小時候,就不曾「規定」他的作息,讓他完成手邊的事,無論是正在畫的圖、架設的橋梁,讓他自己「告一段落」,不會強制他在大人希望的時間裡洗澡、吃東西……「可能有點寵壞了!」現在兒子練吉他練到忘我,遲遲不出來用餐,也只好隨他,「反正餓了就會吃啊!」

  「玩」,蘊藏極大樂趣的,莫過於「旅行」了。一年兩趟自助旅行,早已是宇文正家中的默契,不論自己和丈夫何等忙碌,總要想辦法榨出時間,去國走走。他們喜愛帶著冒險的心情與大自然近距離的接觸,一家人曾在北美的旅途上,看見棕熊的蹤跡,也曾與麋鹿的眼睛對望,更是看過野牛吃草、移動的景象。去年他們剛完成布拉格、維也納之旅,使藝術氣息濃厚的歐洲,成為護照上最鮮明的戳記。不僅讀萬卷書,宇文正一家更熱愛行萬里路,不論是好笑的,還是小插曲,他們的心都緊緊靠近,依偎在一起。

  因為用心經營,一家人一針一線密密地編織起記憶,成為這個家的故事。每當點點滴滴的回憶爬上心頭,每一幕的場景,都幻化為宇文正家庭凝聚力的小火苗,好似隨時都能迸出燦爛的火花,滿室燦亮。

開放全文【《幼獅文藝》,2014.4】

 ~~~~~~~~~~~~~~~~~~~~~~~~~~~~~~~~~~~~~~~~~~~~~~~~~~~~~~~

《幼獅文藝》於20144月屆滿60歲,這個月我們以新內容出發。值此更新之際,特別增加教養專訪。教養,形塑了孩子的成長,也意味了父母與家族精神的傳承。《幼獅文藝》希望採訪不同領域的父母親,透過教養經驗分享,給予多元化社會,更多學習的可能。

◎關於採訪者:高淑芬,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熱愛聆聽他人的故事,喜愛用文字記錄生命。現為《幼獅文藝》之「我家的加法」專欄記者。曾任「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幼獅文藝》之「一日工作誌」、「指考之後」專欄記者。亦曾在「台灣微軟」行銷組實習。發表過上百篇採訪稿,採訪稿請見:http://blog.udn.com/asunny33/article
 
◎關於《幼獅文藝》:《幼獅文藝》於1954年創刊,堪稱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學雜誌,是一份專為青年學子量身訂做的文學藝術入門雜誌,亦為青年朋友通往作家的一把梯子。多次榮獲金鼎獎優良文學刊物肯定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新聞局金鼎三十資優出版事業特別獎。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272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