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獅文藝】李台山:把孩子放在最適合的地方(幼獅文藝2014.5)開放全文
2014/06/03 21:57:37瀏覽1773|回應0|推薦14

 本文發表於【《幼獅文藝》,2014.5】

 

    高淑芬

 

        幸福,帶著甜軟滋味的兩個字。當「幸福」成為家庭凝聚力最佳的代言詞,幸福的輪廓會是什麼?而美好的家庭樣貌又是如何呢?對臺北市金門同鄉會理事長李台山來說,家,是永遠接納孩子的避風港;家,更是無懈可擊的溫柔城堡。親子間愛的流動,因而累積出點點滴滴的幸福。

  李台山出生於金門的書香世家,祖父是飽讀詩書的秀才,時常吟詩作對。其父則學醫於少林寺,具有醫者仁心。父執輩具有相當的份量,彼此交往談論哲理外,亦熱心參與公共事務,成為地方人士調解的仲裁者。而母親則是散發出堅忍不拔的光芒,好比好溫、耐旱、抗澇的高粱,骨子裡充滿著堅韌的力量。父親的溫文儒雅,教導出孩子為人謙和的品格,而母親的性情直接,則對孩子的自主能力產生極大的幫助。慈父嚴母的形象,性情迥異的兩個人,有如「查埔田,查某梗」這句話,訴說出父母親各司其職的位置,因為愛的緣故,攜手建立家庭。這些美好的典範,都成為李台山美好的傳承,也在他的生命裡,慢慢描繪出自己幸福家庭的面貌。

身教大於言教

  李台山承襲了父母親的身教言教,他深知自己在家庭的影響力。他的行事風格、為人處世保有一貫性,亦即不論對內或對外的態度都是一致的,在外人與孩子面前同樣對人和和氣氣地。因為言行一致性的堅持,讓李台山在教養上借力使力,當孩子面對父親的管教和相處,不會感到無所適從,不用猜測與討好,全然地在愛裡成長。

  自然界中,老鷹是動作迅速、捕食快狠準的鳥類。哺育雛鷹時,母鷹築巢會在巢底鋪上較為尖銳的樹枝,上頭再覆蓋較為細軟的羽毛。待一段日子之後,母鷹逐漸抽去柔軟的一層,露出尖銳的底層,小鷹們被扎得極為不舒服,環境逼迫牠振翅高飛。鳥類如此,人們的教養更具學問。教養二字,除了教,也需要養。李台山說:「教養,是二而一,一而二的,不可分。」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身為父親的他,更著重教導孩子「如何生存下去」。

     然而生活,不僅只是安身立命而已,更需要獲得尊重和安全感,而家庭正是提供這些需求的地方。李台山曾經在監獄擔任九年的訓悔師,看過不少出自破碎家庭,徘徊在人生歧路的生命。家庭的破碎足以帶給人毀滅性,相對的,擁有正確且健康的教養,卻可以幫助孩子前往豐盛的未來。

態度才是問題

  「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面對問題的『態度』才是問題」李台山如是說。孩子跌倒時,父母若選擇責怪地板不平,便是對孩子傳遞不必為自己負責的訊息。但是若提醒孩子留意腳步,才不致發生跌倒,則是幫助孩子在跌倒的挫折中,建立起為自己的安全把關的想法,成為下一次出發的保護。

  他對孩子的教導,以「反求諸己」以身作則。透過反思、整理,讓自己有自信且能冷靜去面對所處的局面。當學生考試成績不佳時,是怪罪老師題目出的太困難極盡整人之能事,還是檢視自己認真與否,並提醒自己努力於課業呢?同樣的結果,卻是用不一樣的思考面對。人生何等開闊,走上積極與努力的方向,幸福自然跟隨你的腳蹤。

  李台山引用黑格爾說:「性格就是命運」。換言之,一個人的是否朝成功的方向前進,往往取決於能否改變性格。「命是定,運卻可以改。」李台山擔任第一聯合機構的企業負責人,多年來培養出無數的人才。他將自己感恩、誠信的信仰核心,成為企業血脈的精神,也是他家庭中恪遵的信念。

     談到自己佩服的四大典範,李台山說,孔子講仁愛,釋迦摩尼重慈悲,耶穌好博愛,穆罕默德談奉獻,而這些都脫不出「愛」這個字。因為有愛,所以打從心裡分享,更因為付出,讓自己見證了豐收的有餘。他教導孩子,分享愛,也散播歡樂,讓生命不斷豐富。

  他教導孩子感謝所擁有的一切,感恩所用之物背後的無名英雄,更是珍惜所有與人交往的緣分。他提及,童年時性格大多已然定型,發生極大的改變並不容易,但是他建議,家庭若培養出孩子正面且懂得感恩,並且行有餘力時能多幫助人,人生是可以走得比較舒坦的。

用愛灌溉我的家

  李家有三個孩子,老大成熟理性、老二精於數理,老三則性情直爽。李台山在親子關係中扮演多重角色,時而是教導的師長,時而又成為傾聽分享的好麻吉。在愛裡面,面對彼此的緊張關係時,他給孩子空間,為孩子保留面子不當場指責,同時也有智慧地尋求建立理性溝通的機會。

  李台山認為天底下最困難的事情,就是「做決定」。老二曾經通國際動畫認證,是臺灣第十一位動畫師,但追求方程式的心思,總是不斷地牽引著他,以至於後來放棄動畫製作,全力投入程式語言的國度裡。面對工作的轉折,李台山和孩子促膝長談,最後選擇以祝福接納孩子的選擇。

  孩子像小樹苗,資質、性向皆不同,懂得將孩子放在適當之處的父母最幸福。老大喜愛文學,李台山引薦孩子有機會與文壇人士交流。老三則對哲理有所興趣,支持孩子念宗教系,同時參與關公文化協會的相關業務。

  他建議父母告訴孩子「方向」,「給戰略的方向,不要控制戰術的技巧」,因為孩子有無限的可能。給孩子大方向,也讓尊重孩子有選擇的機會,做父母的要學習「放手」,同時幫助孩子深信,不論發生什麼事,「家」永遠是後盾,滿滿的安全感在等待孩子。

 

 

開放全文【《幼獅文藝》,2014.5

 

 ~~~~~~~~~~~~~~~~~~~~~~~~~~~~~~~~~~~~~~~~~~~~~~~~~~~~~~~

 

《幼獅文藝》於20144月屆滿60歲,這個月我們以新內容出發。值此更新之際,特別增加教養專訪。教養,形塑了孩子的成長,也意味了父母與家族精神的傳承。《幼獅文藝》希望採訪不同領域的父母親,透過教養經驗分享,給予多元化社會,更多學習的可能。

 

 

 

◎關於採訪者:高淑芬,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中文研究所畢業。熱愛聆聽他人的故事,喜愛用文字記錄生命。現為《幼獅文藝》之「我家的加法」專欄記者。曾任「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幼獅文藝》之「一日工作誌」、「指考之後」專欄記者。亦曾在「台灣微軟」行銷組實習。發表過上百篇採訪稿,採訪稿請見:http://blog.udn.com/asunny33/article

 

◎關於《幼獅文藝》:《幼獅文藝》於1954年創刊,堪稱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學雜誌,是一份專為青年學子量身訂做的文學藝術入門雜誌,亦為青年朋友通往作家的一把梯子。多次榮獲金鼎獎優良文學刊物肯定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補助、新聞局金鼎三十資優出版事業特別獎。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386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