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訪異地的回憶錄——曼谷、芭達雅旅遊手記
2007/06/15 00:01:44瀏覽1427|回應2|推薦6

 2006年,我壯大膽量,在常規的課業時程裡脫序演出,和家人一起出國。

    我查閱我的部落格,我寫下這樣一段日記:「正午,窗邊灑落一地的陽光,熟悉的溫度,令人舒服。/昨天晚上,才從泰國曼谷回到台灣,感覺很奇怪。不過是幾個小時之前,站在別人的國土上,陌生的語言、飲食,以及種種無以名狀的陌生感,讓人漂泊。/方才,我站在陽光的窗邊,晾曬衣物,然後我看著行李箱,其實並沒有改變,我仍然是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我熟悉的一切,房子、小寶貝和很多需要完成的課業,現實擺在眼前,這才是真正的生活。/這是生平第一次出國,六天五夜的體驗,轉眼成了記憶。

  順著回憶,重返2006的泰國旅程。

 

初次出國,請多多指教!

 

  在一個深沉的夜晚,一行人來到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前中正國際機場),等待啟乘。白花花的光線,燦亮的照明,把黑暗的夜晚隔絕的好遠好遠,科技的發達,創造了一個新的視野和世界。

  這是生平第一次出國,心中充滿著許多的期待和想像。我想像著泰國的大象、人妖、太陽和海水……很多很多的名詞,忽沉忽浮。許多的文字和圖像在我的腦海裡瞬間移動,奔跑、漂移,沒有停歇。

  這是一隻銀色的大鳥,在黑幕中飛行。我坐在窗邊的幸運位置,有機會看著雲層裡,明滅不一的閃電;聽見一些聲響,那飛機引擎的嗡嗡發聲。偶爾,我看看窗外;更偶爾,我看看飛機上的人,在做什麼事情,當一個好奇的觀察者。

  很快的,我們在新曼谷機場——蘇汪納蓬國際機場落地。在這個目前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空運轉運中心,迎接我們的是它玻璃裝置和濃烈設計感的風格。領教之際,我回憶起2006年的《天下》雜誌報導了泰國的平民風廣告,儼然是世界上的重要指標,看來此處的現代化設計和豐富的廣告世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與動物的親密接觸

 

  一直以來,大象在我心目中是一種很巨大的動物,但是在泰國,我看到了大象的另一種面貌。

  「三攀象樂園」,顧名思義是一處以大象為賣點的觀光區。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討人歡喜的可愛小象。牠擺出各種姿勢和遊客玩耍,讓人願意打開荷包去買小小的芭蕉供牠食用,討喜、活潑是牠的本錢。而有看來體型較為龐大的年長大象,也奮力的扭扭腳,像是跳著舞蹈,希望得到觀光客的親睞。

  這是我在異地,初次感受到的不忍,而這樣的不忍來自身為人類的殘忍的羞愧,恣意將動物當玩物。我突然想起「決戰猩球」的畫面,人類被猩猩統治,被關在籠子豢養。一樣的事件,角色錯置,竟可形成如此大的反差!不過,我也知道,這樣的情緒並不可以停留太久,必定會壞了我的旅遊興致。我可以不要去吃魚翅和燕窩,但是我可以和動物多多親近。

  在泰國,我和妹妹乘坐在大象的身上,高高在上的座椅,妹妹不由得發出尖叫,而我卻在旁邊笑出聲音。我們也在艷陽下,乘坐牛車和驢子,體驗鄉間人家的交通工具。然而我也知道,在我的心底,那屬於柔軟的部份,希望自己所掏出的小費可以給這些動物多一點照顧,希望可以幫上一點小忙。

 

藍天、陽光和海水

 

    強烈、刺眼,張牙舞爪的姿態,在肌膚上肆虐。我,厭惡之。但那外國白人不怕炙熱陽光的啃噬,一逕袒胸露肚,盡情享用陽光浴,任憑陽光的親吻,一如許久不見的愛人那般熱情。

  擁有「東方夏威夷」美稱的芭達雅(Pattaya),白色的沙灘極為美麗,淡淡的海水,不若台灣海水的藍,卻有一種獨特的味道。固然是淺淺的藍,但是那卻可以抓住你的吸引力,讓你留下深刻的印象,確確實實感受到它的存在。清淺卻濃烈,在混雜的不同意象裡,調和兩者的是我的感知和我所拍攝的影像,以及此刻所寫下的文章。

    泰國的陽光和海水給我十分強烈的感受,這是我的視覺、嗅覺、味覺和觸覺所留下的記憶。玩水上摩托車和香蕉船,我所喝到的海水,那像是鹹到不用錢一樣的滋味,依舊可以提取記憶,並且重述。

 

愈夜愈美麗?

 

    「不怕你來玩,就怕你不敢玩」我寫下這樣的文句,不是要引誘他人犯罪,而是真實呈現,百分之百寫實。

    走在芭達雅的街頭,我看見街道上的小販,恣意地販賣色情光碟。眼角一瞥,有男女歡愛,還有男男同志版。

    是我大驚小怪也好,但卻讓我連連吃驚。「十八招」、「泰國浴」、「一支獨秀」、「裸女螢光洗浴秀」和「服務意見表」,這些,我什麼也沒看到,卻透過想像,敘述他人的故事給同學聽。然後我發現語言的魅力,更可使人看到一個「香豔刺激」的國度。

    這些都是和「性」有關的演出,真槍實彈。在舞台上,表演者用他的器官,透過肢體、表情和聲音,帶給觀眾異於平常的「驚喜」。友人和新婚妻子看完演出,差點性冷感。有人聽聞,直說那男人「很猛」。總之,檯面下、房間內的敘述,請自行體會。

   

保存當下的一切感知

 

    紀念品,代表什麼?對我而言,是一種記憶的表徵。就在當下,我選擇了這個物品,記錄我當時、我的故事。記憶裡,有當時的溫度、情感,和我所感知的一切。

    在「丹能莎朵歐式水上市場」帶回編織手提包、在遊樂園帶回頂好名店城那邊也有販售的「NaRaYa」曼谷包。也在機場帶回我喜歡的KENZO清新香水組,固然價格有些昂貴。更有那到每一處景點,商人為觀光客所製作的像框,有大象、有老虎,還有我坐在水上摩拖車上濕透衣裳的糗樣,一一留在照片裡。

 

真實的資本主義狂浪

 

    在台灣一直很難感受到資本主義的真實狀態,其實我們的生活都被資本主義所包圍,然而卻不察覺。

    芭達雅是個觀光客的旅遊景點,我在那生活了三天左右。星巴克、肯德基、麥當勞、SubwayHaagen-Dazs冰淇淋滿是觀光客。貧富差距懸殊地城市,在這異地,我看見了人類的因為經濟所產生的區分,有的人身穿華服,有的人只求溫飽。

    資本主義的入侵從店面彰顯出他的力量,然後大家追求之。資本主義好不好呢?我想,應該是很不錯吧!但,卻隱隱覺得,好像有點不是這樣的尷尬情緒。

 

回歸生活,返回純真自在

 

    在飛機上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印象中影片裡一直有一段話「Oh don't be silly, EVERYONE wants this. Everyone wants to be “us”」,意思是穿名牌的衣服、坐名貴的車、精緻的佳餚,鎂光燈下的寵兒,是大家所一心嚮往的。別傻了,就追求它吧!

    我認為,每個人有多少本錢擁有那樣的生活,心裡應該多少都很清楚。明明一個月沒有十萬的收入,卻總是想像著自己有一台BMW。又或者,自己根本沒有辦法天天上三井吃飯,卻成天在那邊流口水,這不過是太妄想了吧!

 

    在努力追求人生的錢財富足之時,也要明白羨慕不要緊,但是要記得回歸生活,自在的生活。

    我喜歡台灣的陽光,不很強烈,帶著家園的溫暖,我想,還是熟悉的台灣最好。」我的日記這麼樣寫著。此刻我所感受的,不只是氣候,還有很多我擁有的一切,不虛妄,很真實的存在。我喜歡我的台灣,真好!

 

 

 

 

 

 

 

 

 

 

 

 

 

 

 

 

( 創作另類創作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026915

 回應文章

smile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6/15 10:56
有道理。不過呢!我要表達的意思,是住在熟悉的地方對我而言,是很好的。
那凝止的微笑 是閃亮歲月的燦爛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啦 !!!
2007/06/15 00:38
"我想,還是熟悉的台灣最好。」我的日記這麼樣寫著。"

比台灣差的地方不少,

台灣好的地方也不少,

多多到世界各地走走吧。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