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國的月亮
2006/11/25 22:14:13瀏覽738|回應3|推薦17
  月亮的圓缺,常被文人用來感傷人事的變化!月下美景,亦常被幽人墨客見景抒情,中秋明月更是觸動了漂泊遊子的思鄉之情!華人世界裡.對這月兒,有著數不盡的詩詞與情感,不過,本文無關風月,倒是多了點省思!
  
  月亮的輪廓,常被用來形容一個國家的美好與否?有道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外來的和尚會取經?整體而言,國外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雖然有些地方看到的月亮的確是大又圓,但不等同於國外任何之處的月亮都大又圓!職場經驗中,曾經看過一些國外科技公司的source code,發現其架構和技巧,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國內研發工程師的實力也不比他們差,國人無須妄自菲薄!就如同國外電資工程學院裡,其學生的平均素質並沒有遠優於臺灣學生,但要注意的是,他們的課程很靈活,強調理論和實務要能結合;而國內則往往著重理論的研究而缺乏實作精神,這個差異性,卻是大學生與研究生潛力激發與否的關鍵!
 
  華人有句俗諺:南橘北枳!同樣的水果因為不同的成長環境而造就了其不同的發展!一流的學生在歐美的啟發環境,有機會成為超級一流的學生!二流的學生有機會提升成為一流的學生!而臺灣,一流的學生在台灣很可能仍只是一流的學生,多數人而很難再突破現狀超越自己,而成為超級一流學生!甚至從入學時是一流學生素質演變成二流學生素質而畢業!一流的大師對學生產生了難以想像的啟蒙,進而刺激了學生的思考與實作能力,這種影響力是深遠而長久的!很可惜臺灣這樣的教授還不夠多!雖然已有一些頂尖學者正在努力奉獻於臺灣的學術殿堂!但這比例顯然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這亦是當前臺灣高等教育環境急待突破的!
 
  當然學術研究資源的多寡,亦會影響優秀國際級學者來台講課與否!不過吸引國際級大師來台講課,並不是解決高等教育迷思的特效藥!我個人認為要多鼓勵那些花許多時間投入在學生專題與研究的教授!應該多鼓勵那些投入許多心血與學生一起努力打拼的教授!論文製造機並不是臺灣當前學術研究問題之解藥,尤其是砍倒許多大樹後而產生的一堆學術垃圾(終其一生,該論文被國際引用率為零的論文)!
 
  臺灣人不應妄自菲薄,但亦不應夜郎自大而以井觀天!在這關鍵的年代,全球化的世界裡,大家都在努力向上提昇,臺灣的官員,您還要繼續向下沉淪嗎?
  
    
 
 
秉燭遊  2006.11.25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560133

 回應文章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品質與行銷 ~~~
2006/11/28 15:43
品質與行銷 ~~~ 好的品質加上好的行銷 ... 應該可以幫公司帶來很好的收益 如果再加上好的製程,肯定可以讓公司的獲利更加的豐碩 不好的品質加上好的行銷,可以幫公司帶來短期的效益 短期的激情過去之後 ... 那還剩下什麼 ... 能穩健踏實成長嗎 ? 令人懷疑 ... 可是,台灣的高官們卻似乎都著墨於短期效益 ... 為了巴結? 為了選上嗎 ? 或許,台灣的向下沉淪是可預期的 ~~~
Sincerely C.S.Julius
Think Do, I Will
t03 t04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nybody 說到重點了====>做事的嚴謹度
2006/11/27 22:28

做事的嚴謹度,的確是一件事成敗好壞的關鍵!

問題是”做事的嚴謹度”是須要環境和一些磨練與訓練的機會

考試,並無法有效強化”做事(做學問)的嚴謹度”

而專題指導.論文指導.課堂討論.論文報告

卻能訓練學生做學問的態度.做事的嚴謹度

而這”關鍵人物”

就是專題指導教授.論文指導教授.課程授課教授

如果校園裡有更多嚴謹且熱心指導學生的老師

相信會有更培養出更多嚴謹的優秀學生

如果老師徒有且嚴謹的治學態度,卻只關心自己的升等問題,只想如何壓榨學生!

而缺乏”指導學生的熱忱”

老實說,這些大學教授,對學生並沒有太大幫助

也無法為國家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人才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癥結在做事的嚴謹度
2006/11/27 02:55

曾經看過一些國外科技公司的source code,發現其架構和技巧,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國內研發工程師的實力也不比他們差,------------------

台灣無論各行各業總有許多的差不多先生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