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2006/10/02 22:53:02瀏覽10085|回應1|推薦17

廉恥    顧炎武

  五代史馮道傳論曰:「『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善乎管生之能言也!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無所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

  然而四者之中,恥尤為要,故夫子之論士曰:「行己有恥。」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所以然者,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吾觀三代以下,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非一朝一夕之故。然而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彼眾昏之日,固未嘗無獨醒之人也。

  頃讀顏氏家訓,有云:「齊朝一士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吾時俯而不答。異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業,自致卿相,亦不願汝曹為之!」嗟呼!之推不得已而仕於亂世,猶為此言,尚有小宛詩人之意;彼閹然媚於世者,能無愧哉!

   

後記 :

  每當看見國內諸多問題與亂象,我就想起顧炎武的”廉恥”這篇文章!不知在民進黨拼命進行”文化去中國化”之下,中學是否仍有教授這一篇文章呢?罄竹難書的杜正勝與陳水扁,以及一堆不知廉恥的民意代表,實在是應該好好研讀顧炎武的”廉恥”,不然恐怕連廉恥是什麼都寫不出來,又如何以德服人,又如何能莊嚴地教育下一代!

         


  身為科技產業工作者的我,對於國內的亂象實在是很生氣!一堆不入流的政客和毫無專業水準的媒體,成天公然說謊成天胡說八道,完全不知廉恥為何物,國家公器.國會.公部門被這些人胡搞瞎搞,我真是心痛啊!一會兒說中國人打台灣人,一會兒說紅螞蟻,一會說九九紅潮是向毛澤東致敬,我真不敢相信這些人腦袋裝的會是什麼東西?難道這些人全是政治性色盲嗎?真是悲哀!

  然後又突然在週五下班後才宣佈彈性放假一天(宣佈彈性放假有這樣難嗎?人事局的行事曆早在去年就已經知道今天的假期有多少天,也早知道會遇到週二國慶假期的事,要宣佈彈性放假的話,老早在去年底公佈今年行事曆時就可以宣佈了,再不然好歹也要在一個多月前就宣佈,而非在距離不到四個工作天之情況下倉卒宣佈!)政府官員做錯事都硬坳,死不認錯真是寡廉鮮恥到極點,無奈的是:我們還要繼續忍受多久!

  宣佈彈性放假的政治操作目的太明顯,行政院也太做作!因為一個差勁的政治操作搞得全國中級英檢延期,交通行程大亂,學校段考時間也亂掉,更是嚴重侵害許多週六結婚訂婚的新人;原本可以來參加喜宴的親人因為要段考.要補上班.要補考,弄得嚴重擾民!這種過於粗糙而政治操作,造成許多學生.結婚新人.上班族的嚴重困擾,豈是一句〔不好意思〕就能輕易補償!那些為一人之私的政客,真是差勁到極點!最好是當那些政客的家人結婚的時候,行政院也來個補上班補上課補考試!

  另外,媒體的爛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我早就不看自由時報.臺灣日報和民視這類的御用媒體(歌功頌德.粉飾新聞),當然,我也不會想看聯合報和中國時報以及一些加油添醋的電視台,因為很多新聞都在未善盡查證之責下就冒然登出,毫無專業可言!也很不道德!(看看最近二年來聯合與中時系列登了幾次道歉啟示)

終於,我也漸漸體會出某些沉默學者的心聲了,實在是”哀莫大於心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475665

 回應文章

coolie
suggestion
2013/02/22 09:54
雖為2006年之大作,然僅需稍加修改文中的政黨(民-->國)名及人名,這篇大作將放諸任何時空而皆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