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價值為何?
2006/12/21 00:17:45瀏覽2867|回應6|推薦18
  我有個年紀比我小的朋友,其衡量人的角度往往是先從該人的社經地位,收入多寡切入!簡言之,他以往老是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彷彿一個人只要收入不夠高,他就覺得這個人沒有太大的份量,否定該人的工作價值,也認為這個人的人生沒有太多意義!
  
  我每次與他聚會,都會不厭其煩地藉題發揮,來個機會教育!試圖扭轉他那不正確的價值觀,認識他近十年,從一開始我老是跟他辯論,當然我每次都辯贏了,但他總是口服心不服!記得我這位朋友剛開始工作的前幾年,老是跟我抱怨公司錢給的太少(他在知名的股王任職),亦有點輕視其他股價不高的公司,我每次都想辦法找機會來指正他這種不健康的心態與銅臭味的價值觀!
  
  爾近,他常主動與我商討事情,想聽聽不同角度下的意見與分析!這一路下來的友誼已是悠悠十載!沒想到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看似容易卻是如此遙遠與漫長!有人說與其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但我的原則是擇善固執,堅持相對正確而公允的原則!雖然我這位朋友仍然有些許銅臭的價值觀(也許他是錯的,但我也不見得是對 )
 
  有人問我職業真的沒貴賤嗎?我說:在許多人眼裡,職業是有貴賤的;在笑貧不笑娼的扭曲價值觀裡,有錢就有身份,有錢就有地位!是故一堆人,幹盡壞事或勾當就是要撈一筆!有人說:職業真的沒貴賤嗎?薪水高低不會形成尊卑或貴賤之分嗎?我說:薪水高低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在這份工作中能得到成就感,重點是這份工作是正正當當的工作!我承認在偏頗價值觀或世俗的眼裡,薪水高低的確形成尊卑與貴賤之分!基本上,我十分尊重各個階層的每一份兢兢業業的工作者,但我十分唾棄那些從事不法勾當的職業!
   
  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價值究竟為何?因人而異,但我仍堅持不應以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人生地位與工作價值!旁人無法瞭解當事人對該工作的熱愛與其對他的神聖意義!
 
 
  
 
秉燭遊.深夜有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607317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見小二增加推薦視野
2006/12/23 03:25
棒!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會想
2006/12/22 17:40
每個人都會想這個問,自古以來。

我們爬到一個高度,總會想要更高
好像永遠不滿足
但是我們的力量能保守到何時?
我們達不到的境界,以此為滿足,因為我們綁住自己認定這樣就夠了。安分守己為美。
我寫作品也是,好像必須出名,或銷售量多少才叫「作家」,但是我一個同學告訴我,你在做寫小說這件事,不就是作家了嗎?
同樣的,寫手,作家,業餘,專業。我們的力量能保守到何時?
如同大大所寫,職業貴賤之分,錢賺多寡之分.....
對於每個人對這件工作,這件事的認真度之分,感到神聖.....
但是
我只聽見一個靈魂的吶喊。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令朋友的看法
2006/12/22 02:53

人生在世,如果無有成就來追求

那活著這一趟為的是蝦米?幹甚麼

等死嗎? 

要活下去,就得出類拔萃,

庸碌的生和無聲無息的死去是沒有兩樣

人若無成就真不若不要活下去

希臘人說最好的生命是沒有出生的生命,次好就是一出生就掛了

可是人就是想活,如果活下來能凌越云云眾生,自然也難說不好

人活著的成就是女能成為阿扁那樣,能把全國人民踩在腳下

再來就是成郭鴻海,也不錯,有了錢,世界都是您的

再不濟做周董也不錯,美眉一個個來投懷送抱,同樣也有錢

所以您朋友的觀點,應是世上人公認的想頭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6/12/22 02:03

我很少去理會別人怎麼看我

我只在意我如何看待自己

我也很少去理會別人的看法

只要這人沒有惹到我

嘻嘻

物以類聚

我遵從這樣的生存法則

也遵從生物的多樣性

所以世界才會多彩多姿



noni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作價是多少?
2006/12/21 09:58

現今每個人的作價是多少?

常為人評估之,

或許台灣太功利了,

所以俗人以名牌來加分,

國民教育偏左了,

社會病了.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業的貴賤
2006/12/21 00:24
    光從職業的貴賤這句話本身,就已經很世俗了,但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總有那麼一些影響吧? 真正不分貴賤的工作,應該是當事人真的很愛他的工作,並全心全意的投入去作,那不論他作什麼,都沒有貴賤之分,只有神聖可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