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罩門
2009/04/27 13:15:18瀏覽636|回應0|推薦12
       
琳是我上個工作的店經理, 馬來西亞華僑望族的長女. 中學在香港完成, 大學自己申請到多倫多, 先斬後奏,  家人只有支持無庸置疑. 她自身條件好;美麗又聰明. 大學四年玩四年, 該交的報告,作業全都靠眾追求者搞定.畢業後邊玩邊工作, 認識了她的前夫, 隨後安家在溫哥華, 進入為人婦的人生階段. 

        關於她離婚的癥結, 我未主動詢問過. 根據她在言談間透露的訊息 , 似乎她無法接受先生不願意外出工作, 而長期閒賦在家. 琳曾在婚姻中有過不少的掙扎, 直到她進入教會, 才開始用順服的胸懷, 釋放自己. 她有領袖氣質, 說話極有權威, 中文粵語英文都流利. 從事零售業,  如虎添翼 , 個性俐落明快, 絕不拖泥帶水. 目前與兩個兒子, 婆婆與小姑同住.

       上星期見到她, 問起她目前在自己教會, 負責哪方面的服事? 她告訴我目前帶8~10歲的孩子.  瞭解琳的灑脫, 真無法想像她輕聲細語循循善誘的模樣,  而我自己是最怕小孩子的了, 何況俗話說: " 七歲八歲狗都嫌!" 忍不住大驚小怪的再問: " 妳帶? How come?? 小孩最麻煩了呀, 輕不成重不是, 不留意還得罪人家父母 !" 她很瀟灑說: " 我才不把他們當孩子看待哩, 只要是在我班上搗蛋的孩子,  我就告訴他, 如果你不喜歡來教會 , 你立刻可以離開這個教室, 告訴你的父母你不願意參加主日學, 不要打擾我給其他同學上課的心情!" 通常這種從未碰過鐵板的小草莓, 會立刻安靜變乖 , 並且對其他孩子有殺雞儆猴的功效, 並保証下個主日他還會出現! 當然對這批在溫哥華長大的小朋友, 你得用他們上學的官方語- "英文"教化他們才起作用, 否則他們以為你只是他父母在教會好友兼任的老師, 真不將你放在眼裡! 也有些家長可能也有風聞, 還要求可不可以隨堂旁聽 , 她總是自信滿滿地回答: " 可以啊!"  我聽她的分享, 真是打從心裡讚賞她佩服她 !

之後問起, " 兩個兒子好嗎? "  她語氣一轉, 大的上大學了, 學費好貴! 再過一年, 老二也要上大學, 負擔很重!"  我很驚訝地回問:" 怎麼不讓他申請大學生貸款呢?"  "哦, 他在銀行有些存款 , 不符申請資格." " 哇! 妳要扛得也太重了,  許多有能力的父母都讓孩子自己申請貸款 , 何況妳是單親母親......" "  最近我婆婆身體情況也不好, 失智的情況也频繁." " 妳呀,在外一條龍,  回家一條蟲. 與一般人相反."  " 唉!  我對家人好有什麼不對嗎?" " 妳沒錯, 只是總要為自己多打算一些嘛, 孩子们, 往後的日子長著, 給點壓力反而讓他們懂得珍惜."  她點頭, 但我知道她還是會繼續扛下去.
       
這一代的父母, 對上, 對下,都竭盡全力. 可就我眼所能見的, 這些孩子们大都以為父母的供應是理所當然, 供應不足是不合潮流不應該的, 把最該要服從學習的角色,  反倒成了全家的主軸重心 , 我相信最後吃苦的不光是當父母的, 而是整個世代都要負上代價!   



棄絕管教
的,必致貧受辱;領受責備的,必得尊榮。           箴言書13 章18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289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