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藏的事.....
2009/11/04 00:40:19瀏覽758|回應5|推薦24
分享加拿大西岸的生活經驗.

剛進入這個三百多年的老店時, 店東已是老美.或許是因為不想傷了加拿大人的
感情,老字號的招牌依然留著; 但是之前的好待遇與員工福利全改成美國資本主
義式的, 我當然是在新制度下招考進的職員. 得到這份工作是一個奇妙的經歷,
以後再談, 這次想說的有兩個故事,前後發生距離兩年.

我的部門主管蘇,是一位英國女士, 濃濃的約克腔, 談吐優雅待人和善. 第一天上班,
她領我介紹給其他同事, 當場一位資深白人大媽脫口就是官腔,大意是:
"現在賣衣服的人倒是多過來買衣服的."
我當時臉上笑笑, 心裡想著,這碗飯還不好端哩!
親手訓練我的同事名叫妮卡, 約有五十歲上下,她是波蘭後裔能說德語.所有入門該
會的事她都一一詳細示範解釋給我聽, 我看她操做全看得明白; 但要我單打獨鬥我
還真看著那收銀機不知如何下手. 直到一個香港女生-法蘭的出現, 我才由她那兒,
真正學會了在這個公司,身為售貨員所有該做的事.法蘭很年輕,不超過三十歲.
做事風格沉穩,有條有理又勤快.我們都是算時薪的, 在我的印象中她從未摸魚混
時間, 沒有客人要服務時, 總在櫃檯整理賬單或是在樓面上安置展示台上的衣物.

後來由法蘭處得知, 蘇唯一的兒子娶了華人. 她媳婦有傳統華人美德, 婆媳倆人
感情融洽, 而且部門裡凡是華人, 工作表現都好, 又負責也不在小處計較. 蘇是
非常喜歡華人員工.法蘭鼓勵我認真作, 現在雖然是季節性短期工 ,但很有可能
被留下來.我第上班的第四個月收到通知, 真的被留下了!

情人節那一天. 下午三點法蘭穿著十分典雅地出現在樓面,
與往常的整潔簡單明顯不同, 是細心打扮過, 我忍不住讚美她
"You look so so beauty and classic today!" 她喜上眉梢笑著回答
" My boyfriend will arrive from Hong Kong this afternoon, we have appointment for dinner."
我聽了都為她高興, 她當天是九點收店的班.而在四點我就下班回家.
第二天我上班時, 氣氛很詭異 一些已上班的同事臉色都怪怪的,
平時問候與閒聊的交談聲都沒了, 靜得令人不自在.
中午過後, 另一位香港同事莉莉終於將謎團解開.

"昨晚, 法蘭收工走到門口, 被兩個security guys 架走, 她偷竊!"  
"What? How come? " ,
"他們在她手袋找到證據,  她很多收條是自己做的假帳."
" 啊 ,她男朋友從香港來跟她過情人節......"  
"沒有辦法啦,  昨天晚上就被帶到差館啦!( 警察局)妳看, 是我們華人ㄟ, 真沒面! "
我的心都揪在一起,  難受極了. 

第二個星期, 公司的員工通訊, 寫著她被查獲的經過:
早在去年的十一月起, 公司安檢部門, 已經開始調閱她在櫃檯的工作錄影帶,
直到她的侵占金額超過公訴底線 才出手揭穿, 所以她有坐牢的可能,
會留案底, 要上法庭, 並且以後會很難再找到工作!


(故事中人物名皆用假名替代.)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461808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覺得~ ^^"
2009/11/10 17:37
貪比色更像一把刀 

只是色,可能馬上讓你受傷

但是貪... 也許會在你料想不到的時候回敬你一槍

大概就是那麼回事啦~ ^^"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1-11 15:11 回覆:
貪 是人性的一部分吧 
所以小學生時代學孔融讓梨 做我們的榜樣
所以有法律限制我们
知足 就不容易被試探啦
歡迎再來看看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眾人謀福址
2009/11/10 16:49

《為眾人謀福址》!?

我現在生活清淡,每餐滿足於青菜豆腐。若將我的財產4/5捐出給非洲饑童,不會餓死!您認為我該不該捐出。

我想,您的財產捐出4/5應也不成問題,況且,溫哥華生活條件優於台北,更優於非洲饑童。

同時,我要問網友們,請你們也大大捐出財產吧!基督宗教不是說:貧困一無所有的人能上天堂,富人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而過一樣困難。

思考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1-23 04:45 回覆:
<為眾人謀福址>  不僅限於金錢, 同意? 貝爾發明電話, 愛迪生發明留聲機, 若起初
的心態是為了貪心, 賺更多錢 ; 那是不是思考得太狹隘了?
關於奉獻 聖經上的教導是:  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所以捐款與你心中
感動有連繫, 與別人認同與否不相干.

分享最近一個與富豪相關的經驗: 好友來渡假, 住在溫西豪宅, 市價三億台幣. 家母
參觀後云: "這麼大, 送給我我都不要. 養不起!"  我答:"當然要, 賣了捐出十分之一,
剩下的錢可以過三輩子!" 好友聽了,靜靜地答:" 有錢人對待錢財,與我們是不同的 .
他寧願靜置一份大產業,每月基本開支六十萬台幣.他不賣因為他花得起,他認定
值得. 但是我住在此處, 他合理要求我 一萬五千塊台幣水電費的分擔,這是他的
邏輯." 財主進天國是困難的, 天國的主 人才有這種一針見血的結論 但這對於
蒙恩的富人來說 更是正面的叮嚀.
信仰是屬靈的探索 ,用屬世人本的理念分析, 耶穌只是一個失敗的政治人物,
這也很合理.你那麼熱衷歐洲藝術, 在音樂, 繪畫,建築, 文化上感受到世人對
造物主的讚嘆與感恩嗎?
動氣啦? 我的奉獻是向上帝交賬, 但是加拿大政府也適當地給我一些稅務減免,
如在台北一樣啊.今年我預備捐一頭羊給非州的某家庭, 透過加拿大世界展望會.
這是我所能做的.上帝在我們生命中, 為每人安排不同的角色 ,我竭力,
並仰望耶穌基督愛幫助我扮演好, 全力以赴.我只是個軍人子弟,雖然移民, 但仍
是受薪階級,並不富有,只是如使徒保羅所言: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
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
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不是在討論貪心嗎 怎麼跑到捐獻上去了?
柏拉圖的哲學思考, 已經及世上所有哲學家之大成了. 他的結論是什麼 ?
你認同, 你滿足了嗎?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思考
2009/11/10 16:28

<不該屬於自己的那份>

這是就人造的法律而言?還是自然律?

古羅馬法律:奴隸,主人有生殺大權!沒有平等權利!

以往婦女沒有投票權,只有男人才有。投票權“不該屬於自己﹝婦女﹞的那份”

Discovery那個節目的觀點imply:耶穌基督的思想與眾多徒眾產生的原因:社會不公平,上層社會奢華,下層社會貧窮。若耶穌基督也是出生於上流社會,他形成那種思想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也不會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也不會產生以後的基督宗教。若然,基督教的本源-猶太教只能繼續侷限在東方小小的巴勒斯坦一地。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1-11 04:16 回覆:
很有趣! 女人在聖經中是很有地位的.
第一個女人 夏娃,她的被造,是為要幫助亞當
"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什麼是幫助?當然是強的才能幫助弱的.
女人是強在心靈  男人是強在體魄

不論文用人文社會政治的任何角度分析 探討 亦或
矮化基督教 耶穌基督的救恩還是不改變的
基督教文明的影響依舊存在
這是真理的永恒性 不與任何知識衝突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貪心
2009/11/10 09:36

人不貪心,就與“安於現狀”相近!

現在,我有了年紀,是比較“安於現狀”的!

老莊思想,也是如此。老子不是要人知足嗎?

但有人批評:知足就無進步,科學突飛猛進的原動力,不就在於人類的不知足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1-10 15:37 回覆:
<為眾人謀福址> 與 <不知足>應還是有距離的. 珍惜已擁有的 也是<知足>啊!
什麼是<貪>呢  有了還要再有而且是<不該屬於自己的那份>
什麼是<進步>  好還要更好用努力去<提升自己的境界>
這是我文中指的<貪心> 拿了不該屬於自己的那份
你把<貪心> 跟<企圖心>畫上等號了.
你把<貪心>化妝漂白啦!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事之變,命之行也。by莊子
2009/11/10 09:29

貪心的人多多!

王永慶死後,子女爭產,那麼有錢了,還.....

有些人自殺了,其他人沒有,為什麼?這些都是有原因的!

原因在先,必然造成了果!

一架飛機高空爆炸失事,先前上了飛機的乘客..............結果就是死亡

莊子稱之為命!

哲學決定論說:人無自由意志,被“因果鎖鍊”鎖住了!

為何有人一出生,沒手、沒腳、水腦症,被人放在路邊乞討?他能決定什麼?!

貪與不貪,人很難有自由意志,因果鎖鍊造成有人現在貪,有人現在不貪.....日後演變會如何?又有誰能預知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1-10 15:16 回覆:
人可以選擇將自己的命運與怎麼樣的<因果>鎖鍊 索在一起
我回應上帝的選召 讓祂成為我的<因>與<果>.

"一出生,沒手、沒腳、水腦症,被人放在路邊乞討?他能決定什麼?!"
這樣子的生命呈現  一方面說明人的<罪>與<虧欠>;
另一方面  提醒我們應有的<感恩>與<關懷><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