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嫉妒
2009/09/29 15:18:30瀏覽705|回應2|推薦16
早餐時刻,小劉問我: 是不是每個人都免不了會嫉妒? 我笑著說, 曾有位牧師問聽道的會眾"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羅馬書12:15)這兩種狀況, 哪一樣實行上比較困難? 我們在讀聖經時, 沒想到這兩種狀況的實際效應, 而當牧師一問, 反而真正深入去思想, 發現不同程度的喜樂與哀哭, 有不同程度分擔或分享上的難或易.

我們在教會為國家禱告. 貪污案暴發, 年輕傳道人的禱告穿透人心-----"主啊, 人们生氣指責貪污的官員並不只是他們做惡, 而是為什麼自己沒有份得這不義之財! 求神光照人心, 讓我們看見自己的不義......"

人的一生, 總會有高低起伏. 處於低谷時, 要提醒自己, 往有光的方向看, 只要不停下腳步, 總是有走上高峰的時候. 最糟的是, 眼見與自己同在逆境的難友, 漸漸有起色 ,朝高邁進,非但無法為人加油打氣,  反而心中不是味道, 結果非但不能
與喜樂的人同樂, 還讓自己因不忿情緒綑綁, 更走不出現狀.

培養一個純淨單純的生命吧, 往往決定自己與人同樂抑是陷入嫉妒不平只是一轉念, 為什麼要讓自己孤單自憐呢!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 .       箴言24:19


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
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箴言14:3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361819

 回應文章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英國大哲學家羅素
2009/10/08 12:08

英國大哲學家羅素在《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一書中有一章專談“妒嫉”,‘講得真好,閱讀起來真愉快。

但我覺得,他講述得欠周全!

“妒嫉”,是人的動物本性,如同狗或野狼等動物看到同類口含大塊肉,都要不自覺流口水,垂涎三尺。人類想用理性﹝自己與人同樂,或是羅素講的一大堆道理﹞去對抗自己的動物本性,需要克制、努力,這都需要花力氣的。

最好,像癌症病患或其他重大疾病者一樣,組成同病相憐的組織,從中相互取暖、打氣、獲得慰藉,較切合實際,符合人類動物的本性。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0-18 13:27 回覆:
有時, 嫉妒情緒初上昇時, 若是本身夠幽默, 自己陶侃自己一番, 算是提醒自己, 將這個不健康的念頭壓下,. 也就不了了之
但是一堆嫉妒的人聚在一起, 除非言明是為要抵銷彼此的嫉妒心態, 否則一群嫉妒的人聚在一起, 要是做惡的話, 該有多大的殺傷力啊!!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心
2009/10/07 03:30
一念之間
善惡立現
謹守分際
不作它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