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心存僥倖......
2009/11/09 16:23:32瀏覽822|回應2|推薦19


  星期六, 百貨公司的忙是在意料中. 我剛到賣場不久, 我的愛爾蘭同事

  ( 虔誠天主教徒,對於綠色的飾品與配件有出於民族情感的熱衷 )-綠蒂,

  由警衛辦公室走出來, 她問我會不會說廣東話, 我點點頭她指指警衛室,

 "裡面需要妳幫忙. "

  我依照指示敲門, 進入警衛室有兩位男保安同事, 還有一個華人婦女,

  失魂落魄地靠在牆邊站著 . 其中一位白人小哥東尼先向我解釋狀況;

 "我們在名品區發現她, 剪下了衣服的商標與價格吊牌, 將三件衣服

    抱在懷裡, 在出門前被我们欄下. 她說她不會說英文, 所以請妳來翻譯."

  我面無表情地望向她, 淡淡的指控,

  "怎好給華人丟面呢? 好瘀啊,倚嘎!(糟糕了吧,現在!)"

  "我自己都覺得好醜啊. 小姐, 妳也是華人, 妳幫幫我吧,

  妳跟他們說我倚嘎給錢."

  我告訴高個子白人,名叫班的保安.

  " She say, she like pay for, now!"

  然後我與班異口同聲搖著頭的說,

  "Too late!!"

 

  之所以如此冷漠,甚至賭氣地應對自己的同胞, 是覺得失望又生氣.

 北美的百貨公司是很尊重顧客的, 換言之 ,在這樣的環境下要順手牽羊

  的確容易, 但是太不自重. 而且這一年來, 我们遭竊得情況很嚴重,

  有時一天發現被取下的吊牌達十多張, 雖然售貨員不用賠償,

  但是對於竊賊,真是氣得牙癢癢的, 好不容易逮到一個, 竟是華人. 扼腕啊!

 

  班是個好人, 工作很積極, 人也禮貌. 他要求婦人合作先將書面資料完成,   

  我特別提醒她,可以要求聯絡自己的律師或家人來幫助. 她可憐兮兮地說:

  " . . . ( 沒有. 沒有. 沒有.)"

  我們用了十五分鍾完成了資料填寫, 其中有一張切結書, 要她簽名;

  一年內決不在踏進這家公司在加拿大的所有分店, 包括其它家族賣場,

 她當場被拍照, 然後這照片會被發到所有的連鎖賣場, 一但她踏入商店內,

  隨時都有可能被保安人員請出店外. 當與公司相關的事宜都告一段落後,

  我問現在我们在等警察來嗎? 婦人竟然聽得懂,雙膝跪地在班面前

  "I beg you , let me go; I beg you......"

  我巴不得一把將她拉起身! 班沉著拉著她的手把她勸起來.

 " 我不能去差館,(警察局) 我先生還等我回家煮菜, 他要是知道我偷東西,

 會同我離婚. 我已經五十八歲啦, 我衰(), 我貪心……"

  正哭著後悔著, 有人敲門,一開門來了一位高大的白人警察.

 ( 民族自尊又被踐踏. ) 班將事件與警察說明, 告訴他我是幫忙翻譯.

 東尼將證物與總價詳細報告, 並將剪吊牌過程錄影帶, 放映給警察看.

 我低聲提醒婦人, 警察問話時一定要配合, 才能趁早回家. 警察看完證據,

 板著臉對我說,

"請妳告訴她, 她是現行犯, 有錄影帶為證. 所以她會被起訴,

  必須要按通知準時出庭, 否則警察有權到家中拘提, 押她坐牢."

  我話才交代完, 大警察拿出手銬, 真的將婦人反手銬起來了! 她低聲問我,

"怎解他要銬起我? 我會合作, 我膊頭(肩膀) 有病, 銬起我好痛啊!"

  我正要開口, 警察說

"我知道 ,沒有人喜歡被銬起手, 但是我要翻她的手袋, 確認她的身份

  這是執行公務程序!"

 

  二十多分鐘後, 婦人的手終於被鬆開,留下紅紅的印子 .

  由她包裡找出小剪刀, 拆線器, 但是沒有任何證明她身份的證件,

 所以得回警局做筆錄, 臨走前她要求打電話通知她丈夫,

 電話的通話中重複著 "我衰, 我貪心! " 與哭泣……

 

 (文中名字皆為假名)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481431

 回應文章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警戒-不可貪心,就無作用了!
2009/11/10 16:10

預定,就是“預先註定”!無法改變!

勸人向善,就毫無意義!

有意義的先決條件是:他有自由意志,能作選擇:貪或不貪。

已註定會貪,勸也無用!況且,又涉及價值判斷:貪“好”?還是貪“不好”?

神學的大議題:自由意志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1-23 04:39 回覆:

自由意志下產生的愛, 才是真愛. 這是造物主期待的回應.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

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

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基督教是勸人悔改 認罪 而後改善 行善

你的觀點 比較強調向善<結果>基督教則看重行善前的<動機>
神對救恩的預定計劃,不在我置喙權限.但深知祂深愛世人,
我盡量做我該做的, 愛我所能愛的.你那麼崇尚知識 思考
認識C S Lewis ,
你若有時間 可以看看他的信仰告白.
"字本身就是貶義 ,這須要再論嗎好的,
正面的, 可用"".
我不會寫一篇"不要賺錢的文章" 那是不合常理的.
但我可能會寫
"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投書在基督教刊物上.
有些要求 ,對人來說既沉重又不夠思考性.
但對主裡的家人來說, 是得一再彼此激起提醒的.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事之變,命之行也
2009/11/10 09:54

最近Discovery節目分析耶穌基督為何會被羅馬帝國總督Pilate判處死刑,他不但手被綑綁,還受到鞭刑,最後送上十字架的死刑。

分析認為,他的思想及眾多信徒,對羅馬帝國統治造成威脅。這是間接“導火線﹝簡言之就是因果的“因”﹞。

直接導火線就是猶太人Passover節,他帶信徒到耶路薩冷聖廟,把在廟內作生意的商家貨品踢翻,搗亂了社會秩序..............

事之變,命之行也

這個節目不是以宗教信仰的角度分析這段歷史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09-11-10 15:01 回覆:
其實 基督教神學教義 包括 <預定論>  耶穌基督如何受審 何時被釘 舊約中已預言
與你執著的<命運>說 並不違背  只是 我们注目的"因"與"果" 都是創造天地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