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園印象
2012/05/01 07:25:43瀏覽8131|回應132|推薦492

 建議聆聽,謝謝海郎平先生提供。

案上擺著一本小冊子,上頭書著「君子美人,歇心之境」。隨手翻閱,驚喜連連,這離老家十餘里的林園宅子,興建之初耳有所聞,近廟欺神吧 ! 闖南闖北過園不入,頗有「芒鞋踏遍,歸來偶過」之概,南園~~來晚了 ! 二十九年之後。

【南園歷史】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由聯合報系創辦人王吾先生(1913-1996,浙江東陽人)原意尋一山谷幽境為退休之所,於一九八三年委請台灣築大師漢寶德先生設計建造,並由登琨艷主持造景,來自各地運來奇石、美栽為當時全台最大私人景觀工程,融合了江南庭園及閩南建築的古典園林。主建築「南樓」,是紀念父親王芾南先生,「琴德堂」則是紀念其母親夏琴女士而命名。因應旅遊休閒風潮,取得農委會核發許可後,正式對外開放,更名為「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人文光景】南園是一首立體詩,從細節處散發出精粹工藝味道。春櫻、夏竹、秋楓、冬梅,處處發現詩畫境人文禪,實現隱於山林的行旅人生。正所謂「勞心力能得幾時閒,賞楓月不需一錢買」中國文人之風雅。

  像不像內地的佛家古寺 ? 草木扶疏,綠意盎然,像江南庭園。

二OO八年,The One與半畝塘環境整合,以復舊如舊的精神重新修繕,開放外來賓客住宿。耀眼閩式紅磚,顯得鮮豔喜氣。綠山為靠,雲霧氤氳,彷若世外桃源。同心樓四十個房間,過去僅限報社員工使用。

破除煩惱,二更山寺木魚聲;見徹性靈,一點雲堂優缽影。

幽堂晝深,清風忽來好伴;虛窗夜朗,明月不減故人

傳說一:此處擬建為蔣經國墓園? 二:建材由軍方吊運 ? 三:王惕吾先生安葬於此 ?有關經國先生墓園之說,起造之初鄉野就盛傳。其一:落成後三年,蔣先生過世,其二:諾大園子為何趕二年內蓋成 ? 檜木樑柱防腐乾燥倉促,造成目前略顯斑剝,其三 :依青龍白虎風水之說而造,處處「龍」跡,以當時政治氛圍,真有玄機?

客廳五爪金龍寶座及龍屏風,未揭的神秘面紗?留給後人說。

柴契爾夫人、戈巴契夫、菲律賓羅慕斯、勞瑞爾、冰島賀曼森、捷克哈維爾夫人、及紐約時報發行人沙茲伯格等名人皆曾座上賓及下榻。

茅簾外,忽聞犬吠雞鳴,恍似雲中世界。竹窗下,惟有蟬吟鵲噪,方知靜裡乾坤。

五夜雞鳴,喚起窗前明月;一覺睡醒,看破夢裡當年。明--陳眉公。小窗幽記

南園,占地二十七公頃(整個中正紀念堂含廣場二十五公頃),相當於十三個板橋林家花園,為台灣最大園林。實際建築物群只占約四分之一,保持大範圍綠地植栽,行走其間空氣新鮮心曠神怡。右山白虎高於左山青龍,因此在此種植整排肯氏南洋杉屏風,塑造高勢,以取平衡,高數十丈,甚為壯觀。

  

 正派辦報--四個字簡單明瞭,比起動輒屍體裸體誇大驚悚的媒體,愈顯其價值。

  

走訪古寺廟宇林園宅子,最喜觀其對聯,每幅聯子都巧妙的勾勒出情境特色與主人心思。最後以「聯聖」張佛千為南園題聯二十七對,其中所撰九十字南樓主聯,作為本文的結束。

   碧山三面,環抱平原;勝境喜天開,更高下起樓,縈迴闢水;

   廣移嘉樹,遍蒔名花;華域數前遊­,不道海外真有蓬萊仙島。

   群彥一心,同消佳日;閒情當景美,每連翩飛蓋,慷慨傾樽;

   打槳清池,品茗曲苑;雅懷期永好,共訂人間難得金石堅盟。

*          *          *

 

(注) :標楷體部分語出 -- 明 陳眉公。小窗幽記。

 南園,值得一遊,詳細交通.遊園.食宿.等問題,見樓下回應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12369&aid=6320725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園品趣!!
2012/05/01 07:45

日安阿鍾哥:鍾嫂相陪,不亦快哉!!

推薦!值得一遊喔!【定時導覽】

補充一下

每日上午10:00、下午14:30 (假日加場下午13:00)

【箏樂饗宴】每週四至週一由駐館箏樂家陳志成現場演出

提醒您遊園開放時間:上午9點至下午5點,最後入園時間為下午4點

拍謝!好像有搶了頭香。開心(ㄏㄏ、ㄎ、哈)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5-01 10:02 回覆:

謝謝您 :提供資訊


蓮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園真美
2012/05/01 07:42

dear 阿鍾哥

感恩推薦!

我一直是聯合報的忠實讀者, 也深信它是正派辦報!

南園真美, 改天我也要親臨一睹美景, 多謝分享!

蓮魄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2-05-01 09:50 回覆:

本篇回覆 :將以更多的南園照分享之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