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在順逆境緣當中修淨業(中)
2020/02/08 07:45:19瀏覽211|回應0|推薦2

如何在順逆境緣當中修淨業(中)

二、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在境界中提起觀照

功夫

  佛說法在定中,示相也在定中,日常生活種種

作為,無一不在定中。大乘經講,「那伽常在定,

無有不定時」。定中的境界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定中境界是一不是二,二就不定了。所以修定在哪

裡修?要在二裡頭修不二,要在言說裡頭修言語道

斷,要在思惟裡面修心行處滅,這叫做真修行,這

是真功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完

全是真性的境界,所看到的是真相;起心動念,這

個相立刻扭曲,所見的就是妄相。

  修行、練功在境界裡練,從早到晚,一年到

頭,外面六塵境界就是我們修行的道場,就練順境

善緣不生貪愛,逆境惡緣不起瞋恚。這個事情不容

易,念頭它自自然然就生,什麼原因?阿賴耶識裡

的煩惱習氣太重,我們中國人講的七情,喜怒哀懼

愛惡欲,五欲就是財色名食睡,自自然然會生起。

所以我們要用功夫,要有辦法在六根接觸六塵境

界不生七情五欲,而是起觀照的功夫。怎麼觀照?

每當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煩惱起現行的時候,

要立刻想到《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

妄」,情緒馬上就平下來,這是觀照。知道所有一

切境界相不是真的,何必計較?順境善緣有什麼好

貪愛?《般若經》上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

不可得」。因緣所生法沒有自體,當體即空!

  佛教導我們,縱然是作惡多端之人,也不敢輕

視他。為什麼?像《觀無量壽佛經》裡面所說的阿

闍世王,提婆達多誘惑他,說他的父親年歲那麼

大,還佔著王位不給他,你最好把他害死,早一天

繼承王位。阿闍世王真的聽了他的誘惑,把父親害

死,把母親幽禁,就是現在人講政變,太子發動政

變。提婆達多想害釋迦牟尼佛,兩個人商量好,一

個做新國王,一個做新佛,新國王護持新佛。造五

逆十惡的罪,後來提婆達多生身墮地獄,真的看到

大地像地震一樣,地裂開了,地裡火光上升,提婆

達多掉下去;阿闍世王臨終真心懺悔,念佛求生西

方極樂世界。往生是兩種方式,一種平常的修行,

積功累德往生的;一種造作罪業,臨終懺悔,懺悔

的力量不可思議。這是佛示現教導我們,對於造作

極惡罪業的人不敢輕慢,說不定他臨終懺悔,品位

在我之上,我還不如他,這大有可能。

  所以不可以輕慢任何一個人,不可以輕易批評

任何一個人。我們是凡夫,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佛

菩薩示現的,只有一個方法最穩當,悉皆恭敬。一

切眾生在我心目當中都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平

等的恭敬,決定沒有一絲毫輕慢。不要以為他不如

我,他有他的長處,我有我的缺點,我的長處他沒

有,他的長處我也沒有。如果只看別人長處,人人

都是好人,人人都值得尊敬;如果專看別人的缺點

和不善,天下沒有一個好人。所以生在天堂還是生

在地獄,完全是自己的意念決定的。你覺得每個人

都是佛,每個人都是菩薩,那你就是生在如來的實

報莊嚴土,境隨心轉。所以佛說「若能轉物,則同

如來」,為什麼不把惡人轉成好人?他只有一樁好

事,我們只想他這一樁好事,他就是好人;他有一

樁過錯,你常常想它,他就是惡人。蕅益大師說,

「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我們以善心看他,

他就是好人;以惡心看他,他就是惡人。好壞是相

對的,好壞是二,事實真相是不二。這個原則我們

真正能體會得,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

物之中,這一生肯定成就。

 >>續載中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3163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