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最好聽的歌聲
2009/05/09 11:06:38瀏覽595|回應0|推薦6

每個班上,都會有一些平時不為人注意,可是會以非常戲劇性驚覺到他(她)存在的學生.....

以前就讀國小的時候,每學期最期待的就是遠足了(也許有些學校早已經不用遠足這個字眼),小一、小二的時候,那時候的遠足真的是用走的,從學校走到附近的公園吃午餐,然後再走回學校。大概到小三以後,就開始坐車遠足,當然隨著年齡的增加,去的地方也越來越遠...同學們也會比較哪一班回來的時間比較晚...

當遠足那一天,看到學校前面一整排的遊覽車,就特別感到興奮,有些人又跳又叫的玩著自己所帶來的玩具,有些人則七嘴八舌的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分享著前一晚所特定採購的糖果、餅乾.....等時候一到,則陸續上車,開始了這一學期上課的最終目的...不知道為什麼,我從小總會有不知從哪裡跑出來的感傷,每當遊覽車一駛離學校,對我來講,遠足就已經結束了,尤其在經過自己家門口的時候,這樣地感觸特別明顯...

記得以前遠足的時候,還會有隨車的大姐姐,負責招呼、帶動車上的氣氛,會鼓勵同學們拿起麥克風唱歌、或說故事...那年代KTV還不是那個風行,所以同學們唱的歌曲不是卡通,不然就是八點檔的連戲劇主題曲...

當麥克風傳遞到一個同學的手中時,從音響所傳出的歌聲,應該是我所聽過最好聽的歌聲吧...

分手....

當我們要分手的時候該說些什麼

不該的我介入了你的心窩

難道是簡單 說一聲再見就分手

難道是心傷 叫我不敢對你說



牽手的時候 甜蜜的滋味

你怎麼對我訴說

分手的時候 叫我心碎

當我心會留下來 不知道是為了誰

整個車上從吵鬧、頓時隨著歌聲陷入一片沉靜,同學們紛紛抬起頭來、甚而站在位子上,看著歌聲是從哪裡傳出來的...

那是我們班上一位原住民女生,眼睛大大的..身材小小、瘦瘦的、黑黑的,印象中,功課算是在班上中段班之後,不過在這之前對他實在沒有什麼記憶,除了運動大會以外,班上舉辦任何活動,老師似乎從未點過他代表班上參加....也許對有些同學來說,搞不好也不清楚原來班上有這麼一個人物存在...

雖然截至今日時間已經過了那麼久了,我也早已忘了那次的遠足去了哪裡...是幾年級的時候去的,我身旁又是坐了哪一位同學...但是那時候所聽到的歌聲,應該是我ㄧ輩子都不會忘的...畢竟那時在小孩子的環境裡,並不存在著歌唱比賽這件事,雖然有五燈獎,可是似乎是大人的世界....當在一片兒歌、或大家常常聽到的連續劇歌曲...尤其當時許多小朋友唱歌都是從音來學唱,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唱的意思,自然唱出來荒腔走板也有所多見...

認知到原住民很會唱歌這件事,應該是在後來長大後看到歌唱比賽後才有的吧...但在那次遠足中,卻只是意會到我們班上居然有一位唱歌這麼好聽,可是我們從來沒有意識到他存在,或者推薦他參加合唱團...

等到她唱完後,先是一片沉靜,然後車上響起如雷的掌聲,就只看到那位同學很靦腆的笑著,似乎又回到我們印象中,不起眼的她....

此時車上傳出隨車大姐姐的聲音...「各位同學,剛剛那個同學是不是唱的很好聽阿,我們大家一起來唱一次吧」......

雖然說的是大家一起唱,但只聽到那位大姐姐透過麥克風,拉大聲量,用很作做、又不自然的語調,再一次唱著...「當我們要分手的時候該說些什麼」......現今回想起來,只覺得似乎從天堂一下子跨越過人間...直接被打到地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dino&aid=293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