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 make a life " or "To make a living"
2008/07/02 00:57:35瀏覽2775|回應0|推薦3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已經過超過一半又一個月了,進入了熱死人的七月份,英明的馬上好政府,也在今天宣布為因應國際能源短缺,大家要以勒緊褲袋的方式來過生活。

以前曾聽過陳唐山的演講(那時他是第一名的台南縣長),他說要使你的生活過的更好,而不要只想到賺錢而已...也就是"to make a life , not to make a living"不過我必須要說的是,活到今天,也只有很少很少的時候,才能真正體會到「有意義的活著」,其餘的時候,都只是汲汲營營地為自己的肚子而很用力地在過生活。

說到過生活,考試似乎也跟謀生的方式有相當的關連,你考進醫學系,未來可能就是以當醫生作為謀生的方式;獸醫系,未來則是靠著動物在賺錢;如果你的科系無法跟工作劃上直接的等號,你可能就必須在去考證照,或是參加國公營企業招考。

所以,「考試是為了使自己的生活得以維繫下去」這個設定似乎有他的道理。不過反過來可能就並非如此了;畢竟要謀生不見得要靠形式上的考試,不過如果將「考試」這字眼以「競爭」來代替,我相信涵蓋的層面會更廣些。

做人很辛苦,時時刻刻均處在競爭的環境中,尤其在今日資源有限的時代中,競爭更是激烈。我相信應該還是會有人去追求How to make a life只是我必須很悲觀地認為,這樣的人多半是處在優勢的一方,無論是透過先天的給予或是自己後天的奮鬥;而在優勢之外的人們,則都把How to make a living視為人生的首要排序。也就是「先求有,再求好」。

因此如果當你發現自己學識沒有別人好,英文沒有別人流利,存款沒有比其他人多,長的也沒有比其他人帥,你更加要好好善用「自己」這個武器,做好時間管理,把自己的身體盡量維持在健康的狀態。如此你才有充足的體力跟能力去縮短你跟別人之間的差異,並且強化你自己的優點。設定一個領域作為自己鑽研的方向,就算是「夜市通」也好,「全方位」的發展已經不適合現在這個社會了。

所以最後我想說的是,對我而言"to make a life'以及"to make a living"不完全是選擇題,而可能隨著不同的時間,而在順序跟比重上有所不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dino&aid=2005751